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政策松动 楼市有望走出低迷?(图)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于9月16日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存款利率保持不变;同时,从9月25日起,下调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2004年10月29日以来首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也是央行9年以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中新社发海安仇稳山 摄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题:央行政策松动 楼市有望走出低迷?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中国央行周一发出近四年来首次降息,释放出市场期盼已久的货币放松信号。
央行此举让苦等政府“救市”的开发商眉头轻舒,但能否消除楼市弥漫已久的观望气氛,还是未定之天。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至七月,全国商品住房销售面积二点七七亿平方米,同比下降了超过十分之一。而七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同比下降已超过四分之一。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南昌等一些重点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仅为去年同期的三至五成。

  今年以来,楼市浓厚的观望持续弥漫,开发商资金链条也备受考验。为维持岌岌可危的资金链,一些开发商开始采用转让项目、土地、股权等方式自救,同时一些知名开发商更是发出政府放松信贷政策的“救市”呼声。

  业内人士指出,政策之所以“紧急”出台,不仅与上个月的CPI降到了百分之四点九有关,也与雷曼兄弟宣布提交破产申请有一定关系。央行此次货币政策调整是货币政策松动的一个信号,对于房地产市场是利好因素。

  金地集团上海分公司常务副总裁赵汉忠认为,利率的放松,无疑为依赖银行短期贷款的中小型房企今后贷款融资树立了信心。同时,降息也是一个积极信号,有助于树立投资者的信心,让目前成交低迷的楼市在阴霾的气氛中透出一缕阳光。

  房地产经纪公司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认为,目前楼市“持币观望”情绪依然浓厚,此次降息是对自住型购房者的一大支持,有助于消除从去年年底开始出现的市场观望情绪,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有助于释放前一段被过度抑制了的合理购房需求。

  “虽然此次降息有助于恢复市场信心和交易量,但单纯此次的贷款利率的小幅度下调,不会扭转目前"买方市场"的基本格局,因此房价不会出现反弹。”胡景晖说。

  分析人士同时表示,目前房地产企业一直在呼吁政府“救市”,但由于这次“两率”调整的幅度不大,特别是贷款利率下调幅度不大,因此对企业成本影响不会太大。单从这次央行货币政策调整来看,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很小。预计未来个人购房贷款环境将趋向于宽松,从恢复市场信心的角度出发,个人购房贷款政策还有调整空间。

  也有业界人士认为,央行此次“双率”齐降,主旨是救经济大于救楼市,尽管房价增幅有所回落,但七十城市房价总体还是上升,一般民众需求因经济实力而却步,投资客则对前景不明而观望,楼市火爆盛景恐一时难以重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景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