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相关评论

美联储为何救AIG而不救雷曼?

  美联储为何救AIG而不救雷曼?

  特派记者 吴晓鹏 纽约报道

  在拒绝救助投资银行雷曼兄弟两天之后,美国政府在当地时间9月16日向全美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伸出了援助之手,提供85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防止AIG破产给美国经济带来系统性风险。

  美联储当地时间周二晚间宣布,将向AIG提供最高达850亿美元的两年期贷款,并获得该公司79.9%的股权。AIG由此成为有史以来美国政府救助的最大一家私人企业。

  美联储在其网站的一份声明中说,AIG“无序倒闭”将会加剧金融市场已经“相当严重”的脆弱程度,还将导致借款成本大幅上升,家庭财富减少并“严重削弱”美国经济的表现。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随即发表声明支持该项交易,他认为这将“减轻更广泛市场混乱的产生,同时保护纳税人的利益”。

  保尔森说,财政部和美联储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等监管部门一直在紧密合作,试图稳定金融市场,并极力减少金融市场的动荡对经济的破坏。

  纽约一家对冲基金的衍生品交易主管Chang Jinpeng周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雷曼的客户都是机构投资者,而AIG除了与大量金融机构交易外,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关系也非常密切,美联储会让雷曼倒,而不会允许AIG倒。

  AIG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开展寿险、财险、事故险以及飞机租赁等业务,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拥有雇员11万余名。

  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一份报告中表示,AIG若走向破产,将危及全球更多的金融机构,造成约1800亿美元损失。

  周一晚些时候,美国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一致下调了AIG的债务信用级别,使得该公司的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

  面临巨额亏损的AIG原本急需大量的资本金注入。市场对于该公司可能破产的担忧导致其周一股价下跌61%,同时拖累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500点。周二再跌31%,在连续三个交易日中跌幅达79%。

  美联储称,这笔贷款“将帮助AIG按期履行债务义务”,同时,AIG将以有序的方式出售一部分业务资产,以尽可能减少影响。

  AIG将向联储支付的利率为较三个月伦敦银行间拆放款利率(LIBOR)高出8.5个百分点,这让当前利率达到约11.4%。这将会鼓励AIG展开大规模资产出售,以快速偿还贷款。

  与此同时,为避免让股东从中获利,美国政府还将有权否决支付给优先股和普通股股东的分红。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当天的会议上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2%的原有水平

  高盛在周二晚间发送给记者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如果考虑到当天晚上AIG的行动,理解FOMC为什么不降息就容易很多了。

  “美联储的主要官员都知道这项交易正在进行之中,他们或许感觉到如果能让AIG不倒闭,既能化解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同时还避免了降息。”

  高盛执行董事苏晖对本报记者说,AIG从事的传统保险业务一直都是中等的成长型业务,但最近几年公司为了追求成长性,为大量的金融产品提供保险,包括风险极高的CDO和次级债产品。这些金融产品造成AIG在过去三个季度共亏损了180亿美元。

  她说,AIG接下来可能会出售一些传统的保险业务给其他保险公司,如房屋保险或者飞机租赁等。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