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美联储850亿美元援救AIG 雷曼兄弟有望翻生(图)

美国金融危机的发展将直接影响国际金价。新华社 发

  美联储输血850亿美元救AIG

  比起雷曼兄弟,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幸运得多。在AIG濒临破产边缘之际,华盛顿时间9月16日晚,美国政府同意向其提供为期两年、额度为850亿美元的有抵押循环贷款,以避免其破产危及整个金融系统。此举意味着美国政府接管了AIG,最直接的效果是能避免更大范围的市场混乱。有分析人士称,这笔贷款预期AIG将通过公司资产的销售收益加以偿还,而对人寿保险和财产保险两个核心业务,AIG选择“不抛弃”、“不放弃”。

AIG还公开表示,对其亚洲业务不进行任何变动。

  文/记者 吴倩

  AIG:保住信用评级暂免破产

  信贷评级遭调降,股价自9月11日以来暴跌79%,AIG急需资金以避免崩溃。就在当地时间9月16日晚,美联储向AIG伸出援手,提供850亿美元贷款。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在美国财政部鼎力支持下,授权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向陷于破产边缘的AIG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贷款窗口的有效期为24个月,利率为3月期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再加850个基点。

  “这笔两年期贷款‘将帮助AIG按期履行债务义务’。”美联储声明称。知情人士指出,“联邦救生索”将允许AIG以有序的方式出售资产,而不是被迫廉价抛售资产。这份来自政府的援助计划可能有助于AIG保住优良的信用评级,从而避免破产。

  作为回报,美国政府将获得AIG的认股权证以控制该公司79.9%的股份,并有权否决向普通股和优先股股东派发股息,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实质上接管了AIG。

  知情人士透露,作为贷款协议的一部分,AIG的管理层将被更换。

  美联储:避免金融业雪上加霜

  为何在放任投行雷曼兄弟破产后,美国政府却旋即拯救AIG?美联储认为,“如果放任AIG破产,对本就已经脆弱不堪的金融市场而言无异雪上加霜,将导致金融市场借贷成本进一步大幅上升。”

  而根据美联储一位资深官员的表态,市场对雷曼破产做了更多准备,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有一套程序来应对证券公司的倒台。但AIG的业务要复杂得多,在包括零售金融产品在内的金融市场很多领域有着更广泛的业务联系,比如保险和担保年金。美国银行总裁刘易斯表示,“所有大型银行都与AIG有重大交易,AIG一旦倒闭,问题会较我们现时遇到的都要大。”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 的研究报告则测算,一旦AIG宣告倒闭,行业损失总额可能高达1800亿美元。

  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布什对美联储出手拯救AIG的决定予以支持。布什已签署了美联储向AIG提供贷款救助的议案,此举将有助于“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防止更深的经济危害。”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也表示强烈支持此次拯救行动。

  后续举措

  出售资产还贷 不放弃产寿险业务

  AIG暂时摆脱破产的命运,然而,想要彻底解决生存问题,AIG还有漫漫长路要走,其中最紧迫的问题之一是,如何偿还这笔贷款。根据美联储声明,为保障纳税人的利益不受损害,贷款将以AIG全部资产为抵押。“这笔贷款预期将通过该公司资产的销售收益加以偿还。”

  AIG变卖全球资产度日,是否会触及其产、寿险业务?这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极为重要。中国寿、产险市场上,在华外资保险公司中的佼佼者友邦保险(AIA)和美亚产险(AIU)都是AIG海外金融棋盘上的核心旗子。对此,AIG内部人士透露,人寿保险和财产保险将继续构成AIG的核心业务,AIG将对这两个核心业务选择“不抛弃”、“不放弃”。“一直都在积极筹措,增加母公司的短期流动性。但这些举措不包括任何削减其子公司资本的计划,也不包括对其亚洲业务进行任何变动。”AIG官方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AIG受到次贷重创,但友邦和美亚的业务近期一直稳中有升,算是AIG海外业务中的优质资产。“这两家公司一直在赚钱,AIG变卖它们的可能性较小。如果说有影响的话,可能是AIG会压缩其在海外的拓展成本,从而影响到两家公司在华分支机构的发展步伐。”

  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友邦保险均现退保潮 友邦称内地尚未出现

  保监会:AIG在华业务正常

  本报讯(记者吴倩)尽管在母公司AIG出现破产危机后,友邦亚太地区各公司不断给客户吃“定心丸”,但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的友邦保险(AIA)还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保潮。据友邦中国相关负责人称,友邦(中国)广东分公司并未出现大面积退保的现象。就AIG危机及次贷风潮,保监会首度表态称,中国保监会正在密切关注有关事态的发展变化。关于美国金融市场重大变化对中国保险业的影响问题,保监会正在研究评估。

  据港媒报道,AIG旗下全资拥有的香港最大保险公司友邦百慕达及友邦香港(AIA)客户服务中心挤满人潮,前天已退保约800单,其中一半为人寿及一般保险,一半是投资型险种。另有报道显示,在新加坡,虽然金融当局宣布AIG的附属公司友邦保险(AIA)与母公司独立运作,资本充足,但AIA新加坡分公司一早就出现退保人龙。

  AIG:保单承诺不会受影响

  “广东分公司并未出现大面积退保的现象。”友邦中国广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该人士称,这主要是因为内地的保险覆盖率还不高,另外,保险资产占家庭资产的比例不大,内地的保户对保险公司母公司的财务问题不敏感。然而,一名不肯透露姓名的友邦中国保险代理人向记者证实,“尽管我自己的客户还未有退保的,但我的同事已有客户因此退保。”

  昨日,AIG在发给本报的声明中称:“全球所有AIG成员公司的保单持有人可以放心,AIG的承诺将会继续。”AIG同时也向亚洲客户发出声明,称其人寿险、财产险及退休金相关业务,包括其在亚洲的业务,均运营平稳、资本充足,完全有能力履行其对投保人的义务。AIG还承诺,所有子公司资本金均达到规定水平。

  专家:当前投保人不必担心

  保监会昨日首度公开表态说,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和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分公司经营状况稳定,业务状况正常。而关于美国金融市场重大变化对中国保险业的影响问题,保监会正在研究评估之中。“保监会正在密切关注有关事态的发展变化。”

  根据保监会网站信息,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公司已挂牌成立,新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同时开始实行。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当前阶段投保人的担心纯属多虑。友邦和美亚都是独立法人企业,不承担投资方的债务,AIG的财务困境实际上影响不到在中国的两家公司。按照保险法,中国注册的寿险公司若出现问题清盘破产,将由政府指定公司来接手,首先将清偿原投保人的损失。

  雷曼兄弟有望“咸鱼翻生”

  ●巴克莱资本愿出17.5亿美元收购其部分业务

  ●JP摩根大通已向其提供了1380亿美元贷款

  本报讯 (记者陈海玲)宣布申请破产的雷曼兄弟并不意味着关门,只要有人接盘,其债权人的利益就能得到保障,金融“失火”将至少能实现就地消灭,而不会蔓延。这种预期眼看就可实现:英国的银行业巨头巴克莱资本9月17日宣布,将斥资17.5亿美元收购雷曼兄弟北美投行和资本管理业务,交易尚有待于美国破产法院和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同时,为帮助雷曼兄弟控股公司顺利开展证券交易服务业务,JP摩根大通已在本周内向该公司提供了1380亿美元贷款。

  巴克莱收购有待法院批准

  巴克莱银行愿花17.5亿美元收购雷曼部分业务。业务包括雷曼兄弟北美地区的固定收益和权益销售、交易、研究及投资银行业务。雷曼兄弟将获得1.4亿英镑(2.5亿美元)现金报酬。巴克莱还同意以接近当前市场价值的价格收购雷曼兄弟纽约总部以及位于新泽西州的两个数据中心。而8000到10000名雷曼员工将在巴克莱找到工作。据悉,该交易有待于美国破产法院和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如果收购在9月24日之前不能完成,收购协议将可能终止。

  雷曼在为其他业务找买家

  不过雷曼兄弟还在继续为其剩余的大量投资管理业务寻找买家,这一努力将在本周四或周五见分晓,而私人财团Bain Capital及Hellman & Friedman将是最有可能的买家。

  同时,为帮助雷曼兄弟控股公司顺利开展证券交易服务业务,JP摩根大通已在本周内向该公司提供了1380亿美元贷款。JP摩根大通(JPM)在周一向雷曼兄弟控股公司提供了870亿美元贷款,周二又提供了510亿美元贷款。根据相关单位向纽约南部地区的美国破产法庭提交的报告,JP摩根大通(JPM)在周一向雷曼兄弟控股公司提供了870亿美元贷款,周二又提供了510亿美元贷款。

  报告表示,这笔资金主要是“帮助该公司(注:雷曼)进行与客户之间关于某些证券交易的结算和清算业务”。

  JP摩根大通表示,上述贷款都是有抵押物品的。

  延伸阅读

  国际金价半年内望重回1000美元?

  本报讯 (记者井楠)周二晚间,美联储会议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会后声明表明了对于全球金融前景的担忧。事件大幅度提高了黄金对抗金融危机的硬通货价值,无异于重磅利好信息,金市投资者由此期待久已疲软的金价迎来中线反转行情。

  此前,伴随美元自7月中旬以来的强势上升行情,国际金价节节下挫,先后跌破了900、850、800美元三个重要阻力位,上周由于原油价格下跌的推波助澜,更是一举跌破了750美元关口,低至736美元,刷新了近1年新低。然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的信息如同平地惊雷,带给了金价无限“曙光”。一方面,黄金是金融市场上规避投资风险的硬通货,此外,申请破产事件将加大美联储减息的可能性,减息预期将使美元中线长线看弱,金价前景由此转好,金价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当日就大涨4%。但从周二到周三金市来看,投资者仍保持谨慎观望的态度,金价在本周初大幅度回暖之后,位于780美元/盎司原位振荡,上升势头不够迅猛,交易量也没有进一步放大。

  招金集团广东省黄金交易中心总经理陈文广认为,如果金融风暴能被较好的金融措施所控制,美元未必就将一路走弱,金价未必将一路上升;如果金融风暴大范围扩散到世界各国,美元长线走弱行情确立,黄金市场将迎来又一轮大牛市行情,至少将维持到2009年年中,不少专业人士认为将重回1000美元大关。目前仍无法确认美元中长线走向,说金市已经出现“反转”行情还为时过早。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