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相关评论

混乱的逃生船

  混乱的逃生船

  特派记者 吴晓鹏

  华尔街从上周日开始的混乱仍在持续。

  “周日的时候,我在雷曼的好多朋友很慌张,雷曼的圈子里传说,公司在周一可能就会被封闭,办公室里的物品将无法取出。

于是他们赶紧跑回办公室拿东西了。”当地时间9月16日凌晨零点,对冲基金highbridge投资总监徐建海告诉本报记者。

  此时,徐建海正在华尔街的写字楼里加班赶工,紧急应对来自雷曼的风暴。“我们这里今天一天收到好多求职简历,全是雷曼员工的。”他说。

  除了收简历,徐所在的公司也和成百上千家与雷曼进行交易的公司一样,正在紧张清算与雷曼相关的仓位。

  “这些公司的清仓是周一道琼斯指数暴跌的一个原因,”高盛执行董事苏晖当地时间9月15日晚对本报记者说,而清仓行动将至少会持续数周,更大的卖盘在后面。

  在市场的恐慌观望中,华尔街的乱局可能还将持续1-2个月。

  观光潮·简历潮·清仓潮

  上周日对于24000名雷曼员工来说是一个不眠之夜,很多人都在看新闻。同时有传闻说,周一公司大楼将连同里面的所有物品一同被封闭,大批的雷曼员工于是立即来到公司位于曼哈顿岛纽约时报广场附近第七大道的总部大楼,“抢救”自己的办公物品。

  当员工们周一上班的时候,发现大楼并没有封锁,反倒是成了纽约最热门的旅游景点。游客们从七个街区之外的时代广场涌来,纷纷在楼前拍照留念。此前的周一凌晨零点30分,雷曼在公司网站上正式宣布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抱着纸箱走出大门时,感觉就好像大人物从飞机上第一个走下来一样,无数相机对着我闪光。”一位在这里工作的员工对本报记者说。

  这位员工和他的同事当天还收到雷曼管理层的一封邮件,称自这一天起,他们可以将自己手中持有的雷曼股票套现。雷曼员工的每月收入中都会自动扣除一部分,用来购买雷曼股票。一般情况下,只有当员工离开公司时,才能够套现。

  这位员工表示,不清楚自己持有多少雷曼股票,但可以肯定,他的最初买入价是60多美元。而周一开盘后,其价格从直接上周的3.65美元跌到0.26美元。

  雷曼员工抢运自己的财物时,其他金融机构的交易员急匆匆赶到办公室,清理计算的是与雷曼相关的投资仓位。

  “雷曼一倒,我们基金在雷曼做的交易马上就有数百万美元的损失”,一位曾经在雷曼担任风险部门总监的人士说,他目前在一家对冲基金工作。

  这位交易员表示,全球有上千家金融机构和雷曼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旦主要的交易方倒下了,就像一个地震波一样,到处都有很多影响,牵扯到成千上百的机构。

  周一当天美国大盘直接以下跌近300点开盘,收盘时下挫至全天最低点。“周一尾盘的急剧下跌,预示着周二还将有更大的卖盘。”当地时间9月15日下午收市后,在纽约一家大型对冲基金主管衍生品交易的Chang Jinpeng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股市还将持续下跌。

  断腕逃生人·迟疑丧命者

  美林是周一当天唯一上涨的金融股。美国银行离开雷曼之后,当天就与美林达成交易,以500亿美元收购后者。

  美林固定收益部门副总裁Cheng Yuan说,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美林把自己卖了“是个好事情”。美林和美国银行本身是互补的,并且美国银行本来就一直想买美林。

  美国银行是美国储蓄量最大的银行,而美林是全球最大的证券零售商,这两家公司合并将诞生另一家金融巨头,可与花旗集团相匹敌。

  高盛执行董事苏晖说,美国银行吸收掉美林的债券后,将大大降低美林的危险性。美国银行巨大的存款将给美林提供资金支持。

  她认为,美国银行宁可出29块一股买美林,也不愿意出5块钱买雷曼,美林最主要是零售证券业务,这个对美国银行是很有吸引力的。

  但是这种结合并不是没有风险。美林一直在痛苦之中挣扎,其风险资产的仓位甚至要远远高于雷曼。但在去年11月,美林CEO奥尼尔下课,塞恩上台后,他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资产减记。

  就在两个月前,美林就将手中账面价值306亿美元的资产以76亿甩卖,这些在业内看来,是非常大胆的行为,同时也给其他投行带来巨大的资产减记压力。

  接收采访的多位交易员都表示,灵活的美林CEO赛恩做出了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而固执的雷曼CEO富尔德则应该为这家公司的破产承担全部责任。“富尔德整个职业生涯都在雷曼,看着雷曼从一家小基金发展成世界500强企业,舍不得卖掉雷曼。”徐建海说。

  徐曾是雷曼员工,他透露,韩国产业银行出价收购雷曼时,出价是每股25美元,但是富尔德开价每股35美元,价钱没有谈拢,韩国产业银行最后走开了,而这原本是雷曼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在这之后,巴克莱银行和美国银行有意收购雷曼,但他们的收购条件是美联储将会提供资金支持。而保尔森明确表示,政府将不会伸出援手,华尔街应该自己解决问题。

  一方面,美联储在救助了贝尔斯登和“两房”之后,已经力不从心。另一方面,雷曼可能倒闭的传说已流传多月,市场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

  “雷曼都是机构客户。而美林是一个家庭顾客企业,大概有4万多员工,美林要是倒的话,更没法接受,结果还好,美林得救了。”徐建海认为。

  谁的方舟·谁的末日

  但接下来的问题或许还是会让白宫手忙脚乱。AIG在上周末提出向美联储借款400亿美元的短期贷款。如果不紧急借款,AIG很可能活不了几天。

  苏晖说,市场上已经开始传言,AIG第三季度资产减记可能是180亿美元。

  为了稳住AIG,联邦和纽约州的官员周一紧急行动,向AIG提供200亿美元紧急借款,同时有美联储纽约分行出面与摩根大通以及高盛谈判,要求后两者提供750亿美元的贷款给AIG。

  一位前雷曼董事总经理15日下午说,他一直都觉得AIG非常危险。虽然人寿保险业务很安全,但是它给很多金融产品做了保险,如CDO,次级债产品等。

  但是这家公司进行了数万亿美元的保险,很多美国家庭也都购买AIG的保险,包括人寿、住房、汽车等领域。华尔街人士认为,白宫应该不会让这家影响非常广泛的公司倒掉。

  而Wachovia和Washington mutual在近期倒掉的可能性非常大。前述雷曼董事总经理说,直接看Wachovia的盈利报告,就可以看出这家公司对未来一年房价前景过于乐观,而实际情况比他们估计要糟糕得多。

  房市目前已经成为拖累美国经济下滑的根源,而这个周末金融危机的扩散对于美国和全球经济来说是雪上加霜。

  Cheng Yuan表示,周二美联储的会议上,可能会再次降息,在基准利率2%的基础上再下调0.25%,为市场提供流动性。

  而美林全球首席经济学家Alex Patelis在9月16日给记者的邮件中写道,在过去的10天中,美国银行业危机不断恶化,这在该公司先前的预测中并没有反映出来,他们低估了全球经济下滑的风险。为此,美林将对2008年全球经济的预测在原有基础上下调30个基点,对2009年的预测下调60个基点。

  高盛在9月16日的研究报告中说,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倾向于保持利率在2%,但这个周末发生的事可能会让他们采取降息措施,“如果委员会决定降息,就很可能是下调0.5%,而不是0.25%”。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建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