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费收入投资收益双降 保险股齐创新低成弃儿

  A股三只保险股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平安(601318.SH)和中国太保(601601.SH)昨天齐创新低,分别下跌2.5%、8.98%和7.25%,其中中国平安盘中更是一度跌停,收盘跌破33.8元的发行价,报收于33.56元。

  本报记者之前比较三家保险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发现,保险资金在今年二季度增持了大量的银行股,以及部分券商股。尽管所选择的银行有所区别,但却显示出对银行股共同的偏好。

  大量配置银行股这一策略是否果真稳妥?中金最新报告称,央行日前下调了贷款利率,但存款利率保持不变无助于缓解寿险公司保单的资金成本压力。“在投资收益方面,准备金率的下调可能导致债券收益率进一步被压低;而利差收窄将可能使银行股股价受到打击。”同时,该机构还认为,对于持有大量银行股的寿险公司而言,其股权投资收益也很难出现实质性好转。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短期内可能使保险公司股价获得支撑,但无法改变寿险公司基本面形势仍然严峻的现实。

  中金还认为,寿险保单的资金成本取决于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而非贷款利率。本次降息仅涉及各期限贷款利率的调整,并不能够改变寿险公司面临较为严峻的资金成本压力的现实。作为投保人最典型和最直接的机会成本,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仍保持高位,使得寿险公司难以无视保费收入急剧下降的风险大幅下调结算利率。因此,2008年以来寿险公司面临较高的保单资金成本压力的问题仍难以得到有效缓解。

  投资收益和保单的承保利润一直被认为是保险公司获取利润的“两条腿”。现实问题是,投资收益下降已成不争的事实,那么“另一条腿”的情况呢?包括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梁家驹、太平洋人寿董事长金文洪、生命人寿总精算师张远瀚在内的多位行业权威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均表示,由于渠道成本和市场主体都在增加,因此寿险公司的盈利空间正在缩小,需要各家保险公司寻找到能提供更大利润的产品以及产品策略。

  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在内的多家占有相当大市场份额的寿险公司于近日公布的万能险结算利率都呈现出了下降趋势,而这一趋势直接影响到了该类产品的销售情况。事实情况是,各家寿险公司的确已经开始压缩银行保险业务及调整发展速度。

  中金在该报告中更是大胆预测,中国会计准则下,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长在2008年下半年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而2009年上半年寿险公司保费收入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