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雷曼破产余波扫到工、中、建行

  周静雅 李彬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雷曼兄弟骤然申请破产保护,谋求国际化扩张的中资银行也未能幸免。昨日,国内各银行纷纷主动披露或者被曝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债券。截至《第一财经日报》昨日截稿时的统计,目前中国市值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首当其冲,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债券及其信用相挂钩债券余额为1.518亿美元。

外汇资产占比最多的中国银行紧随其后,共持有雷曼控股及其子公司的债券7562万美元。此外,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建行等也持有部分雷曼债券。

  中国银行今日公告称,截至9月17日,中行共持有雷曼控股公司及其子公司发行的债券7562万美元,这些债券均为中行海外附属机构和海外分行所持有,其中中银香港持有6921万美元。不但这样,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对雷曼控股公司的贷款余额为5000万美元,对雷曼子公司的贷款余额为320万美元。

  中行表示,目前雷曼控股公司有关债务的清偿方案尚未出台,中行正在对可能发生的损失进行风险评估,并表示将及时计提相关减值准备。但中行仍强调,上述债券和贷款只占2008年6月30日中行总资产的0.01%,占集团净资产的0.19%,不会对中行的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工商银行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工商银行目前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债券及其信用相挂钩债券余额为1.518亿美元。但该人士表示,“涉及雷曼的数额对工行造成的影响非常小。”据介绍,工行持有雷曼相关债券余额也只占其总资产的0.01%,占工行资产总额的0.01%,占其债券投资总额的0.03%,而且仅占其利润总额的0.23%。

  此外,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也都相继发布公告披露了持有雷曼债券的情况。招商银行17日公告称,该行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敞口共计7000万美元,其中,高级债券6000万美元,次级债券1000万美元。而兴业银行公告表示,其与雷曼相关的投资与交易产生的风险敞口总计折合约3360万美元。

  此外,有媒体称,建设银行也持有量级不少的雷曼债券,其数量高于目前已经披露相关信息的中资银行,但还未达到需要专门对外披露的数量级。该行拟在10月底发布季报公布时进行披露。

  本周一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美林低价出卖之后,以工商银行为首的八家银行均以跌停收盘;9月17日,银行股继续跌势,中国银行下跌6.31%,收于2.97元,工商银行下跌达10%,收于3.42元。建设银行下跌幅度最大为10.1%,收于3.83元。


    附表_部分中资银行持雷曼债券一览

    公司名称 持有雷曼债券数量 贷款给雷曼
  (万美元) (万美元)
  工商银行 15180 ——
  中国银行 7562 5320
  招商银行 7000 ——
  兴业银行 3360 ——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