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杂交水稻首次拍卖 种业“钱”景吸引股权投资

  胡军华

  杂交水稻新品种首次在国内试水拍卖,超级中稻“两优1128”以1180万元拍出。这不仅使水稻育种科学家群体增加更多百万富翁,也令潜在规模900亿元的种业市场引起广泛关注,甚至出现国内股权投资企业的身影。

  拍卖杜绝腐败

  15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下称“水稻中心”)与湖南技术产权交易所等联手展示了200多个杂交水稻新品种。国内50多家种子经营和生产企业对其中23个新品种现场竞价交易,最终成交价近3000万元,创下“标王”纪录的“两优1128”由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下称“隆平种业”)拍下。

  交易双方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都有着密切关系。袁隆平是水稻中心主任,隆平种业董事长袁定江是袁隆平之子。不过,水稻中心开发处处长刘建兵表示,此次交易不存在“左手卖、右手买”的内部交易嫌疑。

  隆平种业成立于2003年7月,主要控股方是隆平高科(000998.SZ),刘建兵说,原来隆平高科的大股东是湖南农科院,而袁隆平是湖南农科院的名誉院长,自然成为隆平高科的名誉董事长。湖南农科院将股份转让给长沙新大新集团后,由于新大新是私企,袁隆平作为政府机关干部,与隆平高科、隆平种业已经没有关系。“我们只是金钱上的交易,他拿钱给我,我们卖东西给他。”刘建兵表示。

  主持杂交水稻拍卖的湖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总裁林大鸣告诉记者:“水稻中心与隆平种业是两个法人代表,代表不同的经济利益。水稻中心的研究成果与科技人员的提成是挂钩的,不可能便宜卖掉。隆平种业如果低价买科技成果,水稻中心的科研人员是不会愿意的,他们要体现自己的价值。”

  林大鸣认为,杂交水稻科研成果进行拍卖有利于市场充分发现农业科研人员的价值,也能堵截一些技术成果的私下交易,他说:“原来科研成果的转让一般是科研人员自己去找种子公司,由于对市场形势可能估计不足,谈的对象面又窄,成果的价值不能充分体现出来。另外出现腐败也有可能,本来协议价格是50万,你拿10万的现金给我,协议价格就变成30万。拍卖就不可能出现这种现象,举牌为定,你不要有人要。”

  林大鸣介绍,这次有两种参与拍卖的杂交水稻种子,原来买卖双方协议的价格都是20万元,拍卖后一种卖到30万元,另一种卖到24万元,增值幅度明显。刘建兵透露:“原来转让一个品种转让价300万元,实际价值可能超过1000万元,有些给受让方带来的收益甚至上亿元。因为没有公开化,是私下谈的,有些东西不好说。水稻中心在尝试拍卖的形式以前,杂交水稻种子转让协议最高的是400万元。”这次“两优1128”中稻拍卖成交价达1180万元,几乎是水稻中心最高协议价格的3倍。

  种业市场潜力惊人

  “中国种业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到900亿元左右,这个数字约是当前国内种业市场300亿元的3倍。“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马淑萍近日在出席“2008中国国际种业高峰论坛”时表示,未来的良好预期已吸引了杜邦-先锋、先正达、孟山都等国际农业巨头涌入中国种业市场。

  国际农业巨头在玉米种子研发等领域已展现了强劲的竞争力,杜邦-先锋玉米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刘石对本报记者表示,先锋玉米种子占国内市场的份额已达3%左右。在一些种子行业会议上,已开始出现国内股权投资企业的身影。

  国内种子行业目前在杂交水稻、杂交玉米领域仍然保持压倒性优势,但科研投入不足一直是制约种子科研机构发展的一大障碍。北京联创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泽斌给出的数据显示,在玉米育种领域,国外大型种业集团一般将10%的销售收入投入到种子研发,有些甚至达到15%~20%,国内企业则不到5%,有些甚至不到1%。

  杂交水稻种子以拍卖形式取得高收入,颠覆了种子新品种转让的传统定价方式,有可能引爆种业科研单位的新一轮技术创新浪潮。

  此次杂交水稻品种总拍卖收入近3000万元,对于分配问题,刘建兵说:“具体科研人员能拿到多少钱是内部分配制度,不能透露,肯定是相当丰厚的,最少是百万以上。我们单位年收入百万以上的很多,原来有一个纳税大户名单,我们单位分了很多名额。”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兵 | 林大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