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浙江楼市怪象:销售降30% 投资增19%

  今年,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全国的房地产市场均不同程度出现了调整的迹象,甚至还出现了房地产商退地、楼价一降再降等事件。不过,在浙江却出现了比较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楼盘销售面积大幅下滑;另一方面,房地产的投资开发却是如火如荼、所涉资金有增无减。

记者昨日从浙江省统计局得到的最新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8月,该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仅为1853万平方米,下降幅度高达30.8%;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却高达11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1%。

  新成交土地仅比底价高20万

  在9月万科(000002.SZ)杭州掀起 “降价风暴”后,昨日滨江集团(002244.SZ)便以约24.6亿元的巨资砸向了杭州的房地产市场。

  据记者了解,滨江集团连同全资子公司杭州滨江房屋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一起拿下了重机厂(一期)A、B、C、E四个地块,共计约284亩。其中,A、B、C三地块用途为住宅用地,合计179370平方米;E地块用途为商业金融用地,为10285平方米。这三块土地的竞得价每块仅比挂牌底价高了20万元。按照权益建筑面积计算,滨江此次拿地的成本大约为4930元/平方米。

  滨江集团表示,此次拿地符合公司一贯低价拿地的策略,将增加公司权益储备土地面积189655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498770.5平方米,预计项目收益率不低于公司平均投资收益率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滨江房产副总经理朱立东表示,这次拿地也是出于公司总体的战略考虑。

  浙江大学房地产投资研究所所长赵杭生分析说,“滨江拿的3块地,每块才比起拍价多了20万元,这在去年是根本不敢相信的。去年最后的竞得价比起拍价往往要翻一倍,所以现在也是那些资金相对比较充裕的大型房地产商拿地的比较好的时机。”

  市场向有利消费者方向转化

  据统计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以来浙江省房地产投资增长的主要特点是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的继续扩大。数据显示,今年1~8月,该省房屋施工面积达到17063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8.2%。其中住宅增长5.4%;房屋新开工面积3355万平方米,增长22.1%。其中住宅增长20.4%。

  与房地产开发投资势头呈上升趋势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浙江楼市的销售情况却是变得愈来愈严峻,情况不容乐观。今年1~8月,该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幅度高达30.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了32.5%,办公楼下降18.9%,商业营业用房下降18.0%。

  其实,从去年10月后浙江省商品房销售增幅已经有了明显的回落趋势,至今年1~2月则出现了负增长的局面,后期降幅持续扩大。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431.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8%,降幅比一季度和1~5月进一步拉大了8.5和3.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1221.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9%,住宅销售额为723.7亿元,同比下降13.9%。

  浙江省房地产协会认为,这种现象表明商品房供大于求的态势逐渐显现,供需结构逐渐向有利于消费者的方向转化。

  销售投资反向是暂时现象

  “2008年上半年浙江省房地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浙江省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同时,房地产企业之间的竞争却进一步加剧。

  浙江大学房地产投资研究所所长赵杭生告诉记者,目前的投资增长和销售下滑现象是比较正常的。“很多项目的交房时间是确定的,如果开发商资金链没有断裂,那么他们的开工、开盘就必须继续下去。但今年上半年以来,市场的观望情绪比较严重。所以短期内,投资增长、销售下滑是必然的。不过,如果再这样维持下去,就会出现投资和销售双下滑的现象。”他最后指出,因为房地产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今后的走势不太乐观,所以他们必然会抓紧现有楼盘的开发,抓紧开盘,抓紧销售,通过套现来回笼资金了。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