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消费领跑GDP 中国经济寻找新引擎

  刘琼

  尽管受到外围环境的影响全行业表现不佳,但摆在安踏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监徐阳面前的上半年业绩还是相当令人满意:上半年营业额达人民币22.05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4.477亿元增长52.3%。

  这比国家统计局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还要高出一倍左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043亿元,同比增长21.4%。9月1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68亿元,同比增长23.2%。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增幅加快了6.1个百分点。

  安踏的业绩增长也印证了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提高的事实。徐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安踏产品主要都是做内销,他认为国内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今年上半年安踏零售店新增664家品牌特许零售门市,翻新及改善269家零售门市的店铺形象,整合面积较小的187家零售门市,净增加477家零售门市,并于沈阳、武汉、上海(2家)、北京、长沙、重庆及厦门开设8家旗舰店,这对公司业绩的拓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调整失衡的“三驾马车”

  的确,统计数据显示,与投资、出口相比,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增长呈加快之势。自今年2月份以来,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速基本在逐月提高,目前已经连续3个月保持了23%以上的增长。与此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自今年4月以来逐步减缓,到8月份已经回落到5%以下。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持续增长,这可能与上半年CPI指数高涨有关,”广发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刘朝晖说,“但是现在这两项指标的逆向变动表明消费确实是在扩大。”

  刘朝晖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但是,受国内外因素的影响,投资实际增幅回落,外部需求放缓,在这种情况下,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平稳发展,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增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有学者曾这样比喻中国面临着经济结构严重失衡的突出矛盾:中国就如一个巨人,右脚特长,左脚特短,一旦跌倒就很难再爬起来。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国投资增长逐步加快,出口增长保持高速,消费增长明显趋弱,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出口、消费 “三驾马车”不协调性日益凸显,就像一个瘸腿的巨人在快速奔跑。

  根据国家统计总局的数据,2007年中国GDP增长11.4%,但在4.8%的平均通胀水平下,虽然消费增长近年第一次超过GDP的增长,但是,消费增长仍然比较平缓,特别是社会零售总额仅占名义GDP的36.4%,大大低于55.6%的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例。

  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GDP增长三大驱动力的比例也不太健康。发达国家消费一般占GDP的67%以上,美国更是占到70%以上,发展中国家也达到55%以上。

  可是,即使这样,中国经济也持续多年保持着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因此国内消费在外部环境景气,外需旺盛的情况下增长较慢。不过数据显示“三驾马车”瘸腿的现象正在改变,今年上半年,我国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的增长呈现趋于均衡的特点,特别是投资与消费增幅的差距由过去几年一直在10个百分点以上,缩小为4.9个百分点,投资与消费的关系趋向改善。

  “今年以来消费之所以实现较快增长,说明中央近年来坚持的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和相关举措开始显效。”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说。

  今年3月1日起,我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2000元,使工薪阶层纳税人数比例从50%减少到30%,相应增加可支配收入300亿元。政府财政支出对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医疗、环境治理的支出大幅提高,同时各地对“三农”和低收入群体的补贴政策频频出台,范围扩大,力度加强,这些措施增强了人们消费的信心。

  “以前国家虽然一直在提扩大内需,但是由于外部经济好,企业没有扩大国内市场的动力,现在国际市场环境不好,外销困难,企业不得不改变生产模式和销售模式,主动开拓国内市场,这也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国内消费。”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魏浩博士认为。

  持久增长还是昙花一现

  虽然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还算让人欣慰,但是人们担心的是国内消费的增长是昙花一现,还是能够持续下去?因为这关系着在外部环境不乐观情况下的中国是否能够继续稳定增长。

  国家统计局在分析今年上半年消费的增长因素时认为,一是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促进了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其次,居民预期支出较好,各级政府加大了社会保障的投入,使得消费信心增强,消费需求不断增长;第三,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比较强。

  但是上海证券的研究员认为,2007年以来,我国的消费增长一直保持稳步上升的态势。2007年消费的增长可以解释为经济形势良好、居民财富大幅提升的结果。而今年以来消费的持续增长既有消费惯性的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奥运会以及灾后重建的影响。

  “目前消费增长的确会受到偶然因素的影响,但是总体来说是平稳发展的。”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乃醒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扩大国内的消费需求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现在应考虑从政策和机制上找到支持消费持续增长的途径。

  陈乃醒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要刺激国内消费,现阶段应该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宏观调控作用。包括通过税收政策促进消费增长,扩大内需;完善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保障制度,改善住房制度安排,减轻消费者的生活负担;在私人消费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扩大政府公共消费支出来刺激消费等。

  “至于消费的增长是否能持续,还得看国内和国际经济运行状况,”魏浩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国家经济往来更加密切,比如昨天雷曼倒闭消息让世界都很震惊,如果美国发生经济危机,那么中国的经济包括消费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阳 | 刘朝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