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四中资银行卷入雷曼破产风波 金额3.8亿美元

  商报讯 (记者 陈洁 崔吕萍) 在愈演愈烈的雷曼兄弟破产风波中,中国银行业也未能幸免。截至昨晚8时,招行、工行、中行和兴业4家中资银行都对外宣称受到雷曼兄弟破产的牵连,涉及到的相关债券投资及贷款总金额达3.842亿美元。

不过,专家认为,雷曼风波不会对中国银行业造成太大影响。

  招行最先于16日晚间公告了其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敞口共计7000万美元的消息。昨日傍晚,工行通过官方渠道透露,目前该行共持有价值1.518亿美元雷曼兄弟债券的消息。昨日晚间,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共持有雷曼兄弟控股及其子公司发行的债券7562万美元,其中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共持有上述债券6921万美元。此外,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对雷曼兄弟控股公司贷款余额5000万美元,对其子公司贷款余额320万美元。同时发布公告的兴业银行则表示,该行与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相关的投资与交易产生的风险敞口总计折合约3360万美元。

  不仅如此,坊间还有传闻称建行也持有相当部分的雷曼兄弟债券。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其他银行也表示,正在紧急研究旗下业务与雷曼兄弟是否有交叉。

  一旦雷曼兄弟最终破产,银行所持雷曼兄弟债券将成为不良资产,甚至血本无归。不过,由于金额较少,级别较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不必担心由此给中资银行带来过大的损失。公告显示,受牵连的资金在银行总资产中的占比很小。其中,中行涉及资金为该行集团总资产的0.01%,占集团净资产的0.19%;工行亦表示涉及资金仅占该行资产总额的万分之一。

  “个别金融机构将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持有雷曼兄弟债券可能造成的不良资产,从整个银行业来看占比还是比较小的。如果从中国金融行业来看,更不会造成太大的直接影响。”摩根大通中国市场主席李晶表示,在这场金融风波中中国由于金融市场处于半封闭状态,从而避免了进一步的重大损失。

  尽管短期受到影响,长期来看,李晶仍然看好中国整个银行业的发展。“今年虽然说股市表现不佳,但银行中间业务在上半年增长情况不错。加上优良的资产程度和充足的资本金,长期来看大的银行在中国还是非常有前景的。”

  金融专家谭雅玲也表示,一家投资银行的破产不会对一个国家的金融业造成太大影响,更不可能演变成一场全球范围的金融危机。“对于中国金融业来说,即便一些金融机构和雷曼兄弟有相关的瓜葛,但以目前国内金融机构的实力,完全可以应对这场风波。”谭雅玲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 谭雅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