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报道

“三聚氰胺事件”广东通报 雅士利样本解析

  9月17日下午,广东省政府相关部门召开“处置‘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通报,截至9月16日,全省工商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8336人次,检查经营主体40597户次,封存“三鹿”牌奶粉49796公斤。

而综合国家和省级专项监督抽查结果,广东省11家正常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中,有4家企业17批次产品检出含有三聚氰胺。

  目前,广东雅士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施恩(广州)婴幼儿营养品有限公司、深圳金必氏乳业有限公司、广州市金鼎乳制品厂等四家企业,已被要求停产整顿。

  四企业上榜

  发布会通报,目前,广东省共有18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分布在5个市,其中广州7家、深圳2家、汕头6家、潮州2家、揭阳1家。

  9月12日以来,广东省质量监督局组织质监部门对全省所有18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对11家正常生产的婴幼儿奶粉企业进行了抽样。其中,省级专项监督抽查抽样63批次,合格59批次,合格率93.7%。另有7家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因停产没有抽到样品。

  综合国家和省级专项监督抽查结果,广东省4家企业17批次产品检出含有三聚氰胺。

  其中,广东雅士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监督抽查30批次,不合格10批次;施恩(广州)婴幼儿营养品有限公司共被抽检20批次,不合格2批次;深圳金必氏乳业有限公司省级监督抽查2批次,不合格2批次;广州市金鼎乳制品厂国家监督抽查抽检1批次,不合格1批次。

  在检出三聚氰胺乳粉的产品中,含量最高的为,2008年8月27日雅士利生产的规格为400G/袋的金装幼儿奶粉(1-3岁),含有三聚氰胺56毫克。而含三聚氰胺最少的是,2008年4月9日深圳金必氏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装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含有三聚氰胺为3毫克。

  对上述初步检出含有三聚氰胺的产品及相关生产企业,广东质监部门立即组织对有关企业进行执法检查,责令企业停产整顿,封存不合格产品和原料。同时,根据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召回管理规定》的要求,实施一级召回,责令企业迅速组织召回不合格产品。

  雅士利样本

  截至目前,广东雅士利回收不合格产品8221箱,不合格产品回收率为80%;施恩已封存或召回的不合格产品为1032箱。

  随着广东四家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上榜”,广东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格局将进一步分化。

  “外资品牌与本土品牌在广东市场的较量中,优势将越发明显。”一位乳业行业的资深人士17日下午对本报记者表示,外资品牌一直以高端形象出现,在广东等沿海城市一直占据着领先位置,此次事件后,外资品牌可能在广东重点市场形成垄断。

  南山乳业广东区域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广东市场主要以外资品牌为主导,惠氏、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分别处于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占有率的前列,而国产品牌则处于一个配角的地位。尤其在广州、深圳等重点市场,外资与国产品牌的占有率比例大概在7∶3左右。

  在质检总局公布22家乳企名单后,知名乳业专家汤志庆也深感到非常惊讶。他认为,这22家乳企几乎囊括了本土大部分主要的奶粉品牌。

  据记者几天来的走访,国产奶粉品牌的销售出现了大幅下降,而外资品牌则在近期提价,销售亦获得了很大的提升。记者从美赞臣获悉,近日,美赞臣的销量的确有所提升,并在积极生产满足市场供应。

  “本土品牌当中,只有施恩和雅士利在广东市场表现尚可。”但此次却同遭曝光和停产整顿的重创。

  “雅士利正迎来发展过程当中最重要的一个槛,如果无法有效处理此次事件,对雅士利来说可能是致命的。”上述乳业行业的资深人士表示。

  1983年成立的雅士利,是广东最为成功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雅士利起家于潮州地区的优势产业——凉果,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转型生产麦片。

  “我们是在2002年左右进入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进入后一直发展很快。”雅士利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而随着公司的发展,从2008年4月份开始,雅士利已启动上市计划。据了解,目前雅士利的年销售额已经接近20个亿。

  而此次被抽检不合格的广州施恩,则与雅士利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其实,这两个企业就是一家。”一位熟悉两家企业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广州施恩的资金来源均为雅士利的几大股东,虽然两家公司独立运作,但是非常紧密的关联企业。

  该人士表示,当初,雅士利成立两家公司,主要是想通过双品牌运作实现协同效应,分别在高端和中低端上有所作为。施恩则通过“在美国成立研发中心、广州建厂”的模式走高端路线。

  奶源问题

  根据广东省新闻发布会披露的信息,广州施恩与雅士利此次不合格的奶源,均来源于山西雅士利。不过,同属雅士利集团的“黑龙江雅士利”,却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未检出三聚氰胺的企业名单”中。

  此前,青岛圣元乳业副总裁吴为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奶源是导致圣元三聚氰胺不合格的唯一原因。”他认为,三聚氰胺的检测结果,因产地不同而有规律的不同。

  据其介绍,圣元旗下6家工厂“拥有同样的国际级设备、工艺流程和品质控制流程”。在国际质检总局的检测中,合格的圣元产品产自黑龙江宝泉岭地区,不合格的产品则产自内蒙古和河北。

  为了确保奶源质量,圣元技术总监黄启泰博士表示,9月11日之后,根据美国FDA的检验方法,圣元掌握了一套从奶源中检验三聚氰胺的技术。从9月15日开始,圣元在内蒙古、河北等地的奶源都开始用该技术进行检验。但据其透露,圣元原来每天在当地收购奶源约500吨,采用该检验技术后,每天可收购的奶源只有9吨。

  而据汤志庆观察,拥有“自有奶场”的乳品企业在此次质检总局的抽查中,很少上名单。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恩 | 金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