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工行中行兴业银行披露投资雷曼事项

  作者:于扬 周边

    三家银行共持风险敞口3.14亿美元,预计不会对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该行共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债券及与雷曼信用相挂钩债券的余额总计为1.518亿美元。

另外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今天也公布了对雷曼兄弟公司的相关投资与交易情况,两家银行分别持有雷曼的风险敞口1.288亿美元、3360万美元。

   据了解,目前包括境外机构在内,工商银行持有的雷曼兄弟公司债券及与雷曼信用相挂钩债券的余额总计为1.518亿美元,不足该行资产总额的万分之一,仅占该行债券投资规模的万分之三,并仅为其上半年税后利润95亿美元的1.6%。其中,工行境内外机构直接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敞口总计1.39亿美元,全部为高级债券(senior bond);工行控股的诚兴银行持有一笔与雷曼信用相挂钩的债券,面值折合1281万美元。目前,工行正考虑对上述债券提取拨备。此外,工行并不存在与雷曼代客的无存续期外汇即期、远期和掉期交易。

  高级债券的持有人在发债机构破产清盘时,其索偿权优先于其他债券持有人和股权持有人。按照市场的一般预期,雷曼兄弟优先债券每一美元的收回金额从60到80美分不等,悲观预计也会达到40美分。业内专家据此指出,雷曼兄弟公司提出申请破产事件不会对工行产生实质性影响。

  中国银行也披露了该行对雷曼公司债权的有关情况。截至9月17日,中国银行集团共持有雷曼兄弟控股及其子公司发行的债券7562万美元。其中,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共持有上述债券6921万美元。此外,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对雷曼兄弟控股公司贷款余额5000万美元,对其子公司贷款余额320万美元。上述债券和贷款合计占2008年6月30日中国银行集团总资产的0.01%,占集团净资产的0.19%。中行预计,相关事件不会对中国银行集团的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据兴业银行的统计,截至目前该行与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相关的投资与交易产生的风险敞口总计折合约3360万美元。

  上述三家银行均表示,将密切关注市场状况及事态发展,并按照审慎原则及时计提相关减值准备,同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最大限度维护合法权益。

  日前雷曼兄弟公司提出的申请破产保护引起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国外分析师预计,雷曼兄弟公司债券的损失额可能达到1270亿美元之多。业内专家指出,从工行、中行、招行、兴业已披露的情况看,在这场波及全球的金融业大地震中,国内银行总体上比较幸运地躲过这次“世纪之劫”。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