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欧美市场疲软跨国车企加大对华投资

  ■本报记者 杜悦英

  眼下,底特律一片萎靡,但在本土建树无多的汽车巨头们没有选择蛰伏,而是纷纷到新兴市场施展拳脚。

  9月16日,投资2.5亿美元的通用汽车中国园区暨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在上海正式破土动工;而这一天,也正是通用的百年华诞。

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中国在通用的未来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并且重要性与日俱增,重视中国,就能“在全球市场上继续领跑”。

  无独有偶,就在今年年内,已有大众、宝马、丰田、日产、本田、现代等数家跨国车企向中国追加投资,扩充其合资企业产能;克莱斯勒、菲亚特等企业,也在积极调整中国布局,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以期迎来发展新契机。

  发力中国

  近年来,由于能源危机、油价高企,汽车消费环境生变,国际汽车业的发展处于节点期,欧美等传统市场增长陷入疲态,与此对应的是,新兴市场则一派生机,成为跨国车企新的利润诉求点。

  以通用为例,有统计数字显示,在北美市场,其销量从1997年到2007年的10年间仅增长了11%,但同一时期,拉美、非洲和中东地区则增长了65%,亚太地区增长54%。目前,亚太地区的销量已占到通用全球销售量的15%,其高速增长的实现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的迅猛发展,10年间,通用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32%。

  面对拓市良机,跨国车企将中国市场视为新战略扩张的重要一极,无论是新技术研发,还是新车型的引入,中国都成为其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的起跑点。

    据了解,通用新建的科研中心负责将通用汽车的前瞻性技术基础研究经验和技术引入中国。根据通用的计划,2011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先引入通用新能源汽车雪佛兰VOLT的市场之一。

  丰田的选择与通用如出一辙。8月份,丰田在美国的销量下降了8%。在欧美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丰田将2009年全球汽车销售预估量从1040万量下调到970万辆。但对于中国市场,丰田却满怀希望。

  丰田汽车副社长丰田章男上月曾表示,丰田今年在华市场的目标销售量是70万辆,2009年目标是90万辆。与之相呼应的动作是,今年5月份,丰田宣布,将投资15亿元人民币以增加一汽丰田第二工厂的产能,使其产能从目前的年产10万辆提高至15万辆;6月份,广州丰田汽开始建设第二条生产线,总投资额达30亿元人民币,预计于2009年中期投产,起步产能为年产12万辆,未来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

  豪华品牌方面,跨国车企亦未放松对中国市场的争夺。

  在中国新兴的富裕阶层中,豪华车市场前景广阔。虽然新的汽车消费税政策实施后,大排量豪华车的购置成本猛增,但跨国车企依然前仆后继。就在9月7日,作为“最后一个进入中国”的豪华车品牌,阿斯顿·马丁正式宣布全面进军中国市场,该品牌中国区CEO陈人德表示,阿斯顿·马丁的目标是希望在未来几年内,该品牌在中国的销量能占其整车销量的10%。

  机遇与挑战

  跨国公司发力中国,给国内汽车工业带来了快速发展的良机,本土汽车产品的技术研发、生产工艺可望得到提升。但是,外资攻城略地,也给国内汽车业带来不小的挑战。

  首先,国内汽车业面临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竞争。在俄罗斯等市场,跨国车企已经成为中国自主车企走出去的强劲对手。

  其次,中国面临的国际市场环境堪忧。9月15日,中国就零部件争端向世贸提起上诉,后续发展并不明朗,倘若中国的申诉被驳回,零部件价格失去制衡,国内汽车业的“屏障”削弱,跨国车企的冲击将使国内车企遭遇一场“寒流”。

  最后,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的问题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不论是在整车还是零部件领域,在外方主导下,合资企业搞一个自主品牌意义几何?核心技术我们能拿到多少?这些都是问题,需要认真加以应对。

  但从总体来看,欧美市场疲软,为中国市场赢得了更多机会,而跨国汽车集团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对中国而言利大于弊。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