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华尔街金融风暴何时休

  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是比照美国市场经济和金融体制进行战略设计和布局的,华尔街金融巨头贝尔斯登、雷曼兄弟、美林证券已经在虚拟经济的泡沫中灰飞烟灭,这给中国敲响了警钟。

  ■实习生 王月金

  次贷风暴近日横扫华尔街,随着雷曼兄弟公司轰然倒下、美林证券被收购,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也奄奄一息,华尔街金融危机继续升级。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华尔街金融危机还将诱发全球一系列经济动荡,经济衰退在所难免,中国应适度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

  次贷危机继续恶化

  “雷曼破产已经是风暴了,全世界都有它们的业务。危机要有一个释放的过程,金融机构倒闭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还会继续,下一步无数中小型金融机构也要纷纷陷入危机。”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对本报记者说。

  “雷曼破产应该是次贷危机继续恶化的暴露,次贷危机对华尔街金融机构影响还会随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继续暴露出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认为,次贷危机在金融市场已经见底,下一步可能危及美国实体经济。

  美国的经济危机正进一步加深。8月份美国建筑许可批准的数量相对于7月份下跌了17.7%,家用住宅建设下跌了32.4%。而在同一时间内产品价格的增长幅度比预期增加了1倍。在9月份,就业岗位减少了8.4万人次,失业率上升到6.1%。

   有分析认为,危机可能会以更大的规模展开,因为眼前的一切,令人想起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经济大萧条。

  这场“百年一遇”的次贷危机是一个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各种各样的麻烦接踵而至,谁也不知道何时才能到头。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肯尼·罗杰夫在8月时就预测,目前经济危机才进行到半途,离底部尚有距离。

  金融机构排队等待救援

  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华尔街经历了主权财富基金、美联储提供贷款和财政部负债三种方式的拯救,这些方法对遏制次贷恶化都见效甚微。当“雷曼兄弟”需要救助时,美联储则不再愿意提供贷款。

  “美国更多考虑的是道德风险,一旦政府接手金融机构,就鼓励和纵容了银行过度投机和疏于管理的行为,也会助长金融机构依赖心理,直接等待政府救助。”丁志杰说。

  但是,一批新的大金融机构已经在排队等待救援。假如停止拯救行动将使整个金融体系处于全面崩溃之中。面临如此大规模的崩溃,美联储及财政部将别无选择,只能再次介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晚宣布,已授权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向陷于破产边缘的美国国际集团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美国政府将持有该集团近80%的股份。

  但政府的救助毕竟道德风险太高,行业自救也是一个必要的选择。目前,美联储已联合十大银行成立700亿美元平准基金,用来为存在破产风险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保障,确保市场的流动性。当它们中的任何一家处于危机中的时候,可以从中借用最多三分之一的金额。

  左晓蕾认为,这种注资对安抚投资者和避免更多的恐慌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各个银行情况都不相同,当进一步的金融动荡发生时,银行将无法采取集体行动。

  中国证券市场需要规范

  雷曼因不堪信贷紧缩危机而申请破产保护已经引发环球金融大震荡,全球范围内的金融机构已蒙受了超过5000亿美元的损失以及资产减记,全球金融资本主义似乎已经走到穷途末路,有人呼吁各国政府更多地介入市场微观运作。

  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是比照美国市场经济和金融体制进行战略设计和布局的,华尔街金融巨头贝尔斯登、雷曼兄弟、美林证券,已经在虚拟经济的泡沫中灰飞烟灭,这给中国敲响了金融警钟。

  有分析认为,“雷曼兄弟”在中国投资不超过5亿美元,涉及产业规模也不大,破产造成的实际经济损失并不大。雷曼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是市场恐慌。

  中国也对美元产生不信任情绪和对华尔街金融体制产生怀疑。丁志杰说:“美国次贷问题说明,证券化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证券化也不能使风险消失,只是风险转移,风险迟早会爆发的。在证券市场发展时,我们应当稳步有序,不能夸大其作用,政府要加强对证券市场的监管。”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美国转移出制造业,而放任金融业自由发展,岩层薄而积雪厚,“雪崩”是迟早的事情。中国应坚持不懈地提升和优化产业结构,而不是盲目地追求虚拟经济的繁荣。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志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