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多家银行表示:雷曼破产对银行业绩影响甚微

  □ 本报记者 张歆

  0.0325>115亿?这个似乎不可能成立的不等式却在昨天出现——每股最多不超过0.0325元的或有损失导致招商银行115亿元的流通市值蒸发。更为严重的是,昨日银行类上市公司集体被打压,除了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也都被封于跌停板。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股暴跌背后的真正“祸首”是二级市场对于雷曼日前宣布破产的过度恐慌以及引发的过激反应。事实上,昨日记者向多家银行求证获悉,国内银行持有的雷曼债券数量其实十分有限,真正对业绩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的每股收益受到的影响最多分别为0.0325元和0.0031元。

  银行股集体暴跌

  昨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公司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敞口共计7000万美元;其中高级债券6000万美元,次级债券1000万美元。公告同时称,公司将对上述债券的风险进行评估,根据审慎原则提取相应的减值准备。

  招商银行持有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的消息,使市场联想到了其他的中资银行股,尤其是几大国有银行持有该类债券的情况,恐慌性的抛盘于是大规模涌出:昨日,招商银行跌停且小幅放量,换手率2.08%;工商银行股价也以跌停价报收,换手率1.77%;建设银行同样跌停,换手率1.51%;华夏银行跌停,换手率1.86%;中国银行收盘下跌6.31%……

  但是记者同样注意到,有部分资金选择在跌停板价格上勇敢买进银行股,这也使得此类跌停板多次被打开。毕竟,银行股目前的估值十分具有吸引力,例如招商银行上半年的业绩0.9元,而目前股价却不足15元,价值低估的特征十分明显。

  最大影响每股两三分

  昨日下午,《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多家上市银行了解有关持有雷曼债券的情况并了解到,国内银行持有雷曼债券的负面影响实际被二级市场极度放大。

  按照9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中间价6.829来计算,招商银行持有的7000万美元雷曼兄弟发行的债券共计折合人民币47803万元,其中高级债券折合40974万元人民币,次级债券折合6829万元人民币。

  目前招行已经表示根据审慎原则提取相应的减值准备,而招商银行的总股本为1470717万股。如果招商银行对雷曼兄弟发行债券中的次级债券部分(6829万元人民币)进行拨备计提,将影响年度每股收益0.0046元;如果招商银行对雷曼兄弟发行债券中的高级债券部分(40974万元人民币)进行拨备计提,将影响年度每股收益0.0278元;如果招商银行将雷曼兄弟发行的全部债券进行计提,影响的年度每股收益为0.0325元。而招商银行半年报每股收益0.9元,研究机构给予的全年业绩预测一般也在1.65-1.8元之间,最多两三分钱的影响实在不应该将招商银行股价打压至跌停。

  另据新华网消息,工商银行目前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债券及与雷曼信用相挂钩债券余额1.518亿美元,占工行资产总额万分之一。《证券日报》记者同样对工商银行持有的雷曼兄弟债券对业绩的影响进行了测算:按照最坏的打算,即此部分债券全部拨备计提来计算(工商银行总股本3340.18亿股),该部分债券影响工商银行的每股收益仅仅为0.0031元人民币。而工商银行的上半年每股收益已经达到0.19元。

  而中国银行今日公告称,中国银行集团共持有美国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及其子公司发行的债券7562万美元,占公司总资产的0.01%、占净资产的0.19%;兴业银行今日也发布公告称,兴业银行与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相关的投资与交易产生的风险敞口总计折合约3360万美元,公司将对上述投资与交易的风险进行评估,根据审慎原则提取相应的减值准备。

  雷曼或许还有转机

  就事态的进展来看,雷曼兄弟的破产案或许还有转机。

  据新华社9月17日报道,纽约南区破产法庭16日公布的文件显示,摩根大通公司继15日向雷曼兄弟提供870亿美元贷款后,16日又提供了510亿美元贷款。文件称,在雷曼兄弟和纽约联储银行的要求下,为避免金融市场出现动荡,摩根大通向雷曼兄弟提供了上述贷款,帮助该公司进行与客户之间关于某些证券交易的结算和清算业务。摩根大通表示,未来还可能会进一步向雷曼兄弟提供贷款支持。

  此外,英国巴克莱银行也有意收购雷曼兄弟公司的美国资本市场业务。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