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雷曼把哪些银行“拉下马”

  雷曼兄弟破产后,全球各地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都在评估各自对雷曼的风险敞口。据美国一家媒体9月17日发布的《亚洲地区银行对雷曼的风险敞口一览表》(以下称《一览表》)显示,日本的风险敞口相对比较小,而中国台湾地区深受冲击。

  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表示,日本之所以风险敞口相对较小,是因为经历金融危机后,日本政府及国民对市场多采取谨慎的态度,在进行对外金融投资时,大部分选择风险比较小的国债。

  而《一览表》公布的中国台湾金融企业及散户投资者对雷曼的投资敞口共约25亿美元,多少出乎外界的意料。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指出,中国台湾的投资者在进行对外投资时,偏向于收益高风险也高的投资,所以在这次危机中卷入得比较深。“现在台湾股市身陷囹圄,有些台湾金融专家甚至提出取消印花税来救市。”

  潘正彦认为,对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投资者来说,在进行对外投资时经验相对不足,造成投资渠道相对狭窄。他们对像花旗、美林这样的国际投资机构的信任度一直都比较高,导致购入的机构债券比较多,所以风险敞口自然就比较大。不过,潘正彦也表示,“虽然台湾的风险敞口相对比较大,但是在外汇储备的配置上还是以美国国债为主,机构债在总体资金量上占比还是较小的,所以目前所受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分散投资避免风险

  此外,根据统计,新加坡的风险敞口比较小,甚至可以忽略。专家指出,“新加坡的风险敞口小,是因为它的外汇储备非常小,受到的冲击不明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亚洲地区的银行机构比较倾向于美元资产,这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投资偏好。此次事件对亚洲地区固有的投资方式提出了最好的质疑,将导致其反思且改变投资策略,逐步分散投资以防止一味追逐美元而引发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正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