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第三只眼看华尔街金融危机

  法新社 美联储吸取“大危机”教训

  过去14个月,由美国住房按揭市场向全球扩散的这场金融风暴,被许多人称为1929年以来的最大的一次危机。但从雷曼兄弟和华尔街其他机构在9月16日的表现来看,这一天可能比美国金融史上的那次“大危机”还要严重。

而与1929年不同的是,当时的机制不允许避免危机,而只能弱化并改正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这一次,美国可以使用货币和财政政策避免发生另一次危机后的“大萧条”。如果危机加深,各国政府可以动用国家财政来刺激经济,而不是减少支出。此外,1929年股市大跌的程度比当前的情况更为“严重”和“剧烈”。

  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 好日子结束了

  如果说前一阵科技股的表现令人鼓舞,那么周二当天的混乱局面则昭示出好日子结束了。华尔街遭受了“9·11”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打击,而金融股下跌的点数相当于著名的1987年股灾。更让人担心的是,大部分的下跌是在纽约证交所临近收盘时发生的。目前还很难下结论,老天还会怎么折磨华尔街,还有多少普通人会遭到伤害。

  彭博社 美国退回到70年代?不,是30年代!

  在华尔街刮起4级飓风时,美联储却拒绝了市场降息的需求。对美联储的指责已经开始,不切实际、引发第二次大萧条等。在这之前,有必要整理一下最近的一系列事件。就在3个月前,市场还期望美联储在年底前加息75%。通货膨胀高涨、决策者语调悲观、央行把利息由负转正等等,这一切都显示,美国在重复上世纪70年代的历史。而当9月初时,加息的呼声已经降低,而美联储基金期货也从停滞快速走向相反方向。就在本周,随着雷曼兄弟破产及美林遭到收购以后,金融市场前景继续如市场预期般发展。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等不到开会了,需要立即减息。照此看来,美国未来更像是走向1929年,而不是1970年。

  经济学人 华尔街的噩梦

  即便按上一代最惨痛的一次金融危机的标准来衡量,发生在周末的一切也太不寻常了。危机已经步入另一极度危险的境地。假如雷曼遭到资产清算(已经发生),其他华尔街投行的资产也会跟着减记,侵蚀它们的资本基础。而政府拒绝收购雷曼的做法是在剥夺其他银行可能的盈利机会,尽管它们倒闭的代价远超过可以负担的限度,它们的借贷成本也会升高。雷曼的死亡正彰显了银行业在面对困难时的无能,或者说软弱,而不作为的后果将是可怕的。最大的担忧来自于衍生市场,尤其是信贷违约潮中的大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