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报道

食品生产企业国家免检停止实行

  国家质检总局17日发布公告,决定从即日起,停止所有食品类生产企业获得的国家免检产品资格,相关企业要立即停止其国家免检资格的相关宣传活动,其生产的产品和印制的包装上已使用的国家免检标志不再有效。

  1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表示,查出问题的22家乳品企业中,“凡获得中国名牌、国家免检资格的,一律取消中止。 ”

  李长江还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将尽快完成对所有乳制品企业、乳制品产品以三聚氰胺为主要内容的大检查,检测结果将会实时公布。

  免检企业之前只要定期报告质量

  在发出的公告中,国家质检总局称,鉴于近期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部分企业生产的个别批次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检出不同含量的三聚氰胺,考虑到食品的特殊性和导致食品安全事故因素的复杂性,为进一步加大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确保食品安全,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经研究决定,停止实行食品类生产企业国家免检。

  据介绍,为了促进企业提高质量,避免各种重复性的检查,减轻企业负担,从2000年开始,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部门组织实施了产品质量国家免检制度。

  企业获得免检,需自愿申报,产品必须达到质量长期稳定、市场占有率高、质量保障体系健全等条件,经国家或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连续三次以上抽查合格后,才能确定为免检产品。免检产品生产企业必须定期报告质量状况。质检总局每年组织对免检产品开展国家监督抽查,实施严格监管,确保产品质量。

  三鹿已被撤销名牌产品称号

  在对三鹿集团股份公司方面,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已发布公告,决定撤销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免检资格和名牌产品称号。

  公告称,鉴于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生重大食品质量安全事故,现决定撤销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乳粉、乳粉、灭菌奶免检产品资格和名牌产品称号。

  17日,国家认监委也下发通知,对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做出了以下三项处理决定:一、责成各有关认证机构,按照相关程序,撤销该企业及其产品相关认证证书;二、责成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按照相关程序,撤销该企业的实验室认可证书;三、责成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按照相关程序,吊销该企业出口食品卫生注册资格。

  除了三鹿外,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李长江说,对检出三聚氰胺的22家乳品企业,凡是获得中国名牌国家免检资格的,一律撤销终止。获得国外卫生注册的,通知有关国家停止卫生注册资格。

  质检总局着手调查质检人员有无失职

  发布会上,李长江说,国家质检总局已着手对这次三鹿牌婴幼儿奶粉重大安全事故中,质检部门人员是否存在失职、渎职行为进行调查,发现以上行为坚决依法依纪处理。

  李长江表示,对质检系统的人员,不管是谁,凡是渎职、失职,凡是官商勾结,凡是违法违纪的,一律依照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三聚氰胺以前不检,考虑修订标准

  针对记者关心的婴幼儿奶粉检测规定,李长江说,由于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不允许添加到食品中,我国相关标准和国际食品法典的相关标准中,都没有对这些物质进行检测的规定,以前也就没有对奶粉中的三聚氰胺含量进行检测。根据这次污染事件出现的新问题,有关部门将重新考虑并修订相关标准。

  对有记者提出的“除了婴幼儿奶粉外,其他成人奶粉、液态奶和酸奶等奶产品是否也含有三聚氰胺”问题,李长江表示,对9月14日以后生产的奶制品是否含三聚氰胺的问题,质监部门正在组织力量进行全面地检测,质监部门会根据检测的情况实时地对外发布。

  “国家质检总局将尽快完成对所有乳制品企业、乳制品产品以三聚氰胺为主要内容的大检查。”李长江介绍说,国家质检总局在开展婴幼儿乳品专项检查的同时,也组织开展对乳制品进行普遍检查。“目前的结果显示,9月14日以后生产的液态奶没有发现三聚氰胺。”

  李长江表示,对其他的奶制品,国家质检总局动用了全国160多个国家检测中心,检测正在紧张地进行,检测结果将会实时公布。

  将根据市场组织进口奶制品

  新闻发布会上,李长江还表示,婴幼儿配方奶粉污染事件,肯定会对中国的奶业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为此,我国将帮助现有的合格企业加大生产量,敦促个别批次的产品不合格的大企业查找漏洞,在确保能够生产合格产品的前提下,尽快恢复生产。同时还将根据市场需求组织进口奶制品。

  李长江透露,截止到17日上午9时,各地质检机构都指定了驻厂监管员,17日可以全部到位。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