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相关评论

新闻分析:拉美能否扛得住“金融风暴”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17日电(记者宋洁云冯俊扬)美国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正波及全球,紧邻美国的拉美地区自然无法独善其身。近日,拉美主要国家金融市场动荡加剧,股市大幅下挫,货币持续贬值,大量外资抽逃,情形令人担忧。


  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拉美国家相对保守的金融政策使这些国家受到的直接冲击相对有限,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由此造成的间接影响和一系列后果却不容忽视,甚至可能会加剧部分国家的政局动荡。

  最近几个月来,拉美主要股市均出现了大幅下挫,其跌幅甚至超过出现金融危机的美国市场。今年以来,巴西圣保罗股市博维斯帕指数和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股市梅尔瓦指数的跌幅都超过30%,墨西哥和智利证券市场的主要股指跌幅也分别超过了20%和10%。

  与此同时,拉美主要货币对美元汇率也一改原先的升值趋势,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美元对巴西货币雷亚尔汇率在今年8月创下1比1.56的新低后,短短一个多月内又升值了13.5%。仅今年9月以来,美元对智利、墨西哥和阿根廷货币的升值幅度分别达到6.5%、4.64%和2.63%。

  此外,部分拉美国家债券遭到投资者抛售,造成这些国家债券价格持续下跌,国家风险指数不断走高。

  阿根廷前中央银行行长哈维尔·弗拉加指出,在经历了多次金融危机后,拉美国家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对金融业的控制和干预能力明显加强,造成金融系统开放程度不高。

  部分经济学家曾对拉美国家保守的金融政策提出批评,认为其影响了拉美金融业的全球竞争力。但是面对此次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的全球性金融动荡,这一政策却恰好起到“保护伞”作用,使拉美国家避免成为金融风暴的中心。目前拉美地区面临的金融风险小于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受到的直接冲击也相对有限。

  弗拉加认为,在恐慌情绪笼罩下,部分外国资金会暂时撤离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短期内会加剧拉美市场的动荡。但是由于拉美国家宏观经济和公共财政状况尚可,汇率制度灵活,因此这些资金的撤离不会在拉美造成债务危机。

  此外,拉美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泡沫并不严重,因此类似上世纪90年代在东南亚和2001年在阿根廷的金融危机短期内不太可能在拉美上演。

  但是,全球性金融危机对拉美经济的间接影响却不容忽视。

  在全球经济降温、美国金融危机和油价下跌影响下,大宗商品价格结束单边上扬走势,出现较大幅度回落。石油、天然气、铜以及农产品等初级原材料在拉美国家出口中占很大比重,出口收入的下降将冲击拉美国家的公共财政,同时加剧这些国家货币贬值的趋势。

  金融动荡还增加了拉美国家在国际市场的融资成本。通过国际市场再融资延长偿还债务期限是拉美各国政府解决债务问题的主要方法,但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使投资者更为谨慎,拉美国家发行债券以及企业融资都会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为吸引投资者,提高债券利息将成为不得已的选择,这既增加了融资成本,也给未来拉美国家金融市场的稳定埋下隐患。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利斯 | 拉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