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相关评论

谁把AIG拖垮了?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吉莲•邰蒂(Gillian Tett)、安德鲁•菲尔斯泰德(Andrea Felsted)   

  当美国国际集团(AIG)为生存而奋斗时,挂在每个人嘴边的问题是,一度的全球最大保险公司如何让自己陷入了如此困境?

  答案的根源在于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国际集团做出的一个决定:从德崇证券(Drexel Burnham Lambert)聘用一群衍生品专家。

  这构成了美国国际集团金融产品部门的基础。该部门承保了数十亿美元衍生品,而这些衍生品如今就是该集团的苦难根源所在,与一直处于该集团核心的主流保险业务相去甚远。

  一位非常熟悉美国国际集团的人士称,莫里斯•“汉克”•格林伯格(Maurice “Hank” Greenberg)创建的企业文化推动了这项业务的激增。格林伯格在40多年的时间里发展壮大了这家集团,但在2005年被迫离职。

  该人士表示,这种文化是“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以及从根本上充分利用美国国际集团的低融资成本”。

  具有“AAA”评级的美国国际集团是掉期交易中有吸引力的交易对手。“如果你想进行长期掉期交易,那就要选择美国国际集团,”他表示。

  在接下来的10年间,金融产品部门继续扩张,包括进入信用违约互换(CDS)等领域,以及开创抵押贷款和消费者金融业务。信用违约互换为违约风险提供保险。

  多年来,多样化带来了巨额利润的回报。

  但是,该部门的扩张计划包括为投资者提供针对债务抵押债券(CDO)的违约保险。正是这种保险业务,以及美国国际集团自身所持类似债券出现的问题,在该集团最近几个月410亿美元减记中占了绝大部分。

  直到最近,美国国际集团一直认为,针对CDO的违约保险极不可能造成任何损失,因为这些保险大多数与所谓的“超高级”(super-senior)交易相关。评级机构以前认为这类交易非常安全,所以都给予了“AAA”评级。

  美国国际集团最初是在近10年前开始投资这种超高级证券的。在这种理念发明后不久,美国国际集团就开始从摩根大通(JPMorgan)等集团获取此类风险。当时,多数投资者不愿意购买这些金融工具,因为它们收益微薄。然而,作为保险公司的美国国际集团往往愿意持有“AAA”级债券,而这些工具的收益至少高于美国国债。“他们大量吸收此类产品,是市场主要参与者,”一名参与销售此类产品的银行家回忆道。

  在本世纪的最初7年,美国国际集团金融产品部门在这个深奥晦涩的冷僻金融领域稳步扩张,到2007年夏季信贷紧缩出现时,该保险集团在结构性信贷领域的风险敞口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以超高级债券的形式存在的。

  当信贷危机袭来,美国国际集团金融产品部门的管理层对持有这些资产几乎毫不担心。因此,去年12月5日,该集团宣布其累积亏损仅为14亿美元。

  然而,有一个因素迫使美国国际集团在2007年年末和2008年年初在会计核算方面发生180度大转弯,那就是各银行在2007年最后几个月都面临来自审计员的巨大压力,要求它们对所持超高级债券重新估值。

  美国国际集团的审计员随后迫使该集团将截至11月30日期间的超高级债券亏损从15亿美元修正为60亿美元。不久之后,该集团再次将亏损估值上调至115亿美元——2008年5月8日,公司宣布亏损额又增加了91亿美元。

  随着ABX衍生品指数继续下跌,一些分析师担心,美国国际集团有必要进一步减记。

  在金融产品部门以外,美国国际集团仍然持有极具价值的保险资产。

  这些业务包括美国规模最大的商业和工业保险业务,以及主要向个人提供的汽车保险业务。美国国际集团还持有上市再保险公司Transatlantic Holdings 59%的股权。该集团还是美国最大的寿险公司之一,在诸如固定年金——一种流行的退休储蓄产品——等市场占主导地位。

  在海外,美国国际集团在亚洲的业务规模尤其庞大。此外,该集团还拥有全球最大的飞机租赁业务之一,以及规模可观的资产管理业务。

  凭借这些颇有价值的资产,该集团的业务部门应该不缺买家。

  英国寿险公司保诚保险(Prudential)一直被视为美国国际集团部分亚洲资产的一位买家,而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可能也对该集团的部分业务感兴趣。

  德国保险公司安联(Allianz)的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迪克曼(Michael Diekmann)表示,安联是否有兴趣将取决于有哪些资产可供出售。

  但迪克曼称,目前的讨论似乎关注于美国国际集团再保险、租赁和金融服务业务的出售可能——安联对这些都没有兴趣。“如果还有其它业务出售,我们将视形势而定,”他表示。

  慕尼黑再保险(Munich Re)首席执行官尼古拉斯•冯•博姆哈德(Nikolaus von Bomhard)向德国《商报》(Handelsblatt)表示,该公司可能有兴趣购买美国国际集团部分业务。

  译者/管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