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相关评论

雷曼兄弟破产加大美经济风险

  华尔街金融机构正面临新一轮“洗牌”。贝尔斯登公司早已倒下,雷曼兄弟进入破产程序,美林集团将被收购,华尔街五大投资银行只剩下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市场人士分析,投资银行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在金融系统中曾发挥重要作用的雷曼兄弟,其破产将加剧美国信贷紧缩和经济衰退的势头。


  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雷曼兄弟目前的债务超过6130亿美元,占美国金融业16万亿美元资产规模的4%。雷曼兄弟资产被出售将导致股东和关联方的利益受损,而持有该公司债务的债权方也将面临资产缩水。

  更重要的是,雷曼兄弟资产被出售将引发美国金融机构的一次价值重估。评级机构穆迪公司指出,当雷曼兄弟的资产被迅速贱卖之后,金融系统会呈现恶性循环。这令其他金融公司不得不在新的低价格水平上重新计算其资产和负债。随着信贷违约互换市场的压力日益增大,多只对冲基金因在该市场上的风险敞口而蒙受损失。

  分析人士指出,上周末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以及美林被收购的最直接后果是,金融机构会收紧银根,放贷将格外“小心翼翼”,银行间的拆借会更加困难,抵押贷款利率将因此上升。这会成为引发金融系统内一连串银行和金融公司破产的催化剂,而且会加剧信贷紧缩和经济衰退的势头。

  雷曼兄弟过去一直在金融系统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其业务几乎遍及金融市场的所有领域。尤其是雷曼兄弟在美国投资银行业中是固定收益产品市场的龙头。债券市场全球规模超过30万亿美元,且层次繁多,结构复杂,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连锁反应。雷曼兄弟一旦倒下,对全球债市的冲击不言而喻。

  雷曼兄弟破产和其他金融机构危机的负面作用,加重了人们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尽管第二季度美国GDP有所回升,但主要是出口拉动,不具备持续性。此外,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美国金融机构前景堪忧。这些影响都将对美国实体经济造成沉重打击。

  此外,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化并向全球蔓延,美元地位将继续受到影响。今后一段时间,美元在汇市中可能难以获得持续上涨的动力,近期美元走强可能只是反弹。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