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专访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 奥运短暂 服务永恒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8月28日,中国银行发布其2008年中报,中报显示:200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8.64亿元,同比增长32.39%,净利润421.81亿元,同比增长42.78%。

这一业绩不仅好于预期,而且得到各大投行唱好,瑞银、摩根士丹利等都在中行中报公布之后,调高了对中行股票的评级。

  同时,中报还显示出,作为奥运合作伙伴的中国银行也在服务奥运过程中得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事实上,之前中国银行刚刚宣布,因赞助奥运会而获得的直接收益已经超过对奥运赞助的投入总和,这使得中国银行成为第一家宣布收回奥运赞助投资的赞助企业。

  “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对于中国银行未来发展的意义非常重大。”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独家专访时表示,“服务奥运使得我们的服务水平得到很大改进,奥运会的时间很短暂,但是我们的服务却是永恒的。”

  “为高水平的奥运会提供国际化的金融服务”

  2004年7月14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布中国银行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银行合作伙伴,也是国内银行业唯一的合作伙伴。

  中国银行也因此成为世界了解整个中国银行业的一个窗口。作为“北京奥运的金融管家”,中国银行不仅要为境内外运动员、记者和普通公众提供金融服务,还要协助北京奥组委,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金融服务保障;同时,中行还要参与销售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比赛门票,以及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提供境内外的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为奥运准备了四年的时间,在这四年当中,中国银行做了许多工作。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中国银行都可以确保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国际化、高水平的金融服务。”肖钢说。

  据肖钢介绍,中国银行为服务奥运建设一流的硬件设施,不仅在奥运会所有的37个比赛场所为运动员、记者提供服务,而且还针对残奥会所有的设施提供无障碍服务。

  另据记者了解,在硬件准备方面,中国银行不仅累计完成4000多个网点的改造,新增8000多台ATM设备,而且还实现了在6个奥运赛区城市的835个营业网点,向海内外客户提供最多17种外币的兑换业务、旅行支票兑付业务、全球汇款等全方位金融服务,1800多台的自助设备全部开通了外卡受理功能和中英文双语界面服务。

  同时,中行还为服务奥运准备了充足的人力资源。“我们直接为奥运服务的中国银行员工有22000人,其中选派到各个赛场和住地服务的有2500多人。他们都会全力以赴地为奥运服务。”肖钢介绍说。

  据记者了解,成为北京奥运会唯一银行合作伙伴以来,中国银行广泛深入地开展服务培训和技能测试,对全行近10万名员工进行全方位、有针对性的培训,大大地提升了员工素质和服务水平。从5月份开始,除中英文服务以外,中国银行又陆续开通了法语、西班牙语、日语、韩语和阿拉伯语等外语服务,以及粤语、闽南话、上海话等方言服务。

  “我们之前做了很多演练,也做了很多应急预案,都是为了万无一失地为奥运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服务。”肖钢说。

  “百年奥运、百年中行”

  服务奥运,不仅全面提升了中国银行的软硬件水平和服务水平,也给中国银行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效益。

  与奥运直接相关的经济效益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金融产品的销售。作为奥运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行开发了数十款奥运产品,都很成功,比如,仅“中银VISA奥运信用卡”的发行量就已经超过200万张,这些信用卡的年费和刷卡的扣率等带来的收益就相当可观。

  二是利用作为奥运合作伙伴所获得的独享权益。首先是奥运特许商品销售,据中国银行透露,今年上半年,700多家销售奥运纪念品零售店就获得了可观的销售收入;中行还发行了港币、澳门币奥运纪念钞,也受到了市场追捧。另外,中行还充分利用作为奥运合作伙伴的独有权益,推出了“奥运福娃礼仪存单”、“携手奥运成长账户”等以“奥运”为主题的新产品和新业务,创造了良好的收益。

  三是资金沉淀的利差收入。这些也是中国银行成为目前第一家宣布收回奥运赞助投资的赞助商的重要原因。

  但是与获得的经济收益相比,肖钢表示他更为看重的是奥运对进一步提高中国银行的品牌价值和建立良好国际声誉的巨大推动作用。他表示,中行在赞助奥运方面取得了很大的价值,首先是战略价值,其次是经济价值、品牌价值和服务价值。“成为奥运会的合作伙伴,对中国银行未来的发展战略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他说。

  “中国银行有百年历史,在中国举办奥运会也是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所以我们常说‘百年奥运、百年中行’。中国银行的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理念就是追求卓越,而这与‘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不谋而合,所以我们将中国银行的企业价值理念和奥运会的精神联系、融合,充分展示自身业务实力和服务能力,有力地提升了中行的影响力和国际声誉,对中行实施国际化品牌战略也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肖钢表示。

  看好后奥运经济

  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虽然已经落幕,但是有很多东西并不是这短短的16天所能够承载的,奥运的故事仍将继续,目前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奥运之后中国经济的整体走势。

  实际上,根据以往奥运会主办国的经验,所谓“奥运经济”一般会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申办成功到开幕前,这一阶段地产、建材、科技通信、环保等行业的投资会大幅增加,对经济拉动作用很大;

  奥运举办当年为第二阶段,这一阶段旅游、交通、餐饮等行业会快速发展;

  第三阶段为奥运之后,由于受投资和消费不足的影响,主办国通常会出现经济增速减退甚至经济衰退,即通常所说的“后奥运效应”。

  比如,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日本经济增长率从当年的13.1%下降到次年的5.2%;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后,韩国的经济增长率也从10.6%下降到次年的6.7%。巴塞罗那、悉尼及雅典奥运会之后,举办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和希腊的经济增长也在次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奥运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毋庸置疑,但是中国是否会在奥运之后出现经济衰退,中国会否出现“后奥运效应”?在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普遍不景气中,中国经济能否“特立独行”,继续保持稳定健康的高速增长势头?

  对此,各种声音很多,其中也有不少担忧的论调。而肖钢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相信很多人都会非常关注中国后奥运经济发展的情况。我想,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在奥运之后仍然会保持一个长期、持续、平稳、较快的发展,对此我充满信心。”

  肖钢表示,奥运会虽然是个体育盛事,但是实际上它也是“一个全球经济的大舞台”。“长时期以来,中国是亚洲地区经济发展最好的国家,中国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想能够举办奥运会肯定会对经济有一个良好的促进和良性互动。”他说。

  肖钢也同时非常看好奥运之后中国银行的发展,“北京奥运给我们带来的价值是永存的,我们会继续借助奥运促进中行的发展,继续提升中国银行的服务水平,把中国银行建成国际一流银行。”他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