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部:8月全国税收同比增长11% 增速大幅回落

  中新网9月18日的电据中国财政部网站消息,今年8月份中国税收总收入完成3551.22亿元,同比增长11%,增收353.32亿元,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31.9个百分点,比今年1-7月份回落了19.2个百分点。


  8月份税收收入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税收收入绝对额和增长率均创今年以来单月最低水平。8月份税收收入完成3551.22亿元,比前期最低的2月份收入3844.42亿元减少300多亿元,比前期最高的1月份收入6772.55亿元减少3000多亿元,8月份税收收入增长继续延续下半年以来逐月减速的态势,增速为今年以来单月最低水平。

  二是国内增值税一枝独秀,成为主要的税收收入增收来源。8月份国内增值税增长23%,增收282.78亿元,占税收收入总增收额353.32亿元的80%。

  三是营业税、进口环节税、个人所得税等主要税种增速全面回落。8月份,上述三税分别增长4.3%、15%和11.5%,分别与去年同期增速回落27.3、4.5、16.9个百分点。其中,营业税增收20.5亿元,占增收总额的5.8%;个人所得税增收26.5亿元,占增收总额的7.5%;海关代征进口产品税收增收83.22亿元,占增收总额的23.55%。

  四是扣除退税后的企业所得税、证券交易印花税继续维持负增长局面,契税和车辆购置税成为新的减收税种。扣除退税因素的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11%,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89.8%;分别减收28.87亿元和285.16亿元;与此同时,长期以来保持快速增长的契税和车辆购置税也出现了负增长,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4%和2.3%,分别减收6.61亿元和1.72亿元。

  8月份税收收入增速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紧缩的宏观调控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国民经济已经出现增速减缓的运行态势。7月份,仅有工业增加值的现价增长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宏观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从而带动8月份国内增值税收入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其他和税收直接相关的宏观经济指标均出现减速迹象,如企业利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外贸进出口、商品房销售面积、汽车销售量、证券业、保险业、房地产业和建筑安装业营业收入等的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有的甚至出现负增长,导致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进口税收、营业税、契税和车辆购置税等税种增速回落或负增长。股票交易等虚拟经济活动继续处于严重低迷状态,导致8月份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大幅减少。

  二是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以及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税率下调等政策调整的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三是造成上半年税收收入过快增长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去年四季度或12月份企业所得税税款在今年1月入库、2007年下调出口退税率和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的翘尾等一次性特殊增收因素不复存在。

  二、主体税种收入的增长情况及原因

  (一)国内增值税保持稳定较快增长,但个别行业增值税收入状况不佳。

  8月份国内增值税收入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完成1512.63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比去年同期的17.2%加快5.8个百分点,与1-7月的增长速度略有加快。国内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42.59%。

  增值税的税基大体相当于工业增加值和商业的增加值。

  国内增值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原因:一是工业增加值继续高速增长。虽然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4.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但同时7月份PPI同比上涨10%,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因此,按照现价计算的工业增加值增长率仍高于去年同期。二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加快增长,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3%,增速同比加快6.2个百分点。三是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快速增长,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3%,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8月份煤炭、原油行业的增值税继续延续迅猛增长态势,涨幅位列所有行业前两位,同比分别增长114.2%和50.5%,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加快84.6和65.7个百分点,比1-7月累计增速分别加快61和13个百分点。煤炭和原油增值税加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两大能源产品量价齐升,7月份国内煤炭产量为2.2亿吨,同比增长10.9%,煤炭价格涨幅趋缓但仍高位运行,与去年同期相比,主要品种的煤炭价格均有较大幅度上涨;7月份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为137.1美元/桶,同比上涨83.1%,同时,在原油生产企业积极组织生产确保市场供应的努力下,当月原油产量同比增长5%,是今年以来增长最快的月份。

  有色金属增值税虽然仍为正增长,但涨幅位列所有行业末位,同比增长1.3%,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1.6个百分点,比1-7月累计增速回落4.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煤炭等能源成本大幅度上升;二是有色金属价格普遍下降,7月份,铜、铝、铅、锌、镍等有色金属价格同比分别下降了3.6%、6%、27%、44%和44.6%。

  成品油增值税继续延续今年以来的下降态势,7月份同比下降18.7%。主要原因是原油价格上升和成品油价格管制导致的炼油行业增值能力下降。7月份,国际原油价格上涨83.1%,国内原油基准价格也上涨50%左右,成品油价格虽然提高了26%,但涨幅仍低于原油价格涨幅,造成了成品油增值税下降。

  (二)国内消费税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各品目收入涨跌互现

  8月份,国内消费税完成212.13亿元,同比增长15.0%,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了2.7个百分点。消费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5.97%。其中,卷烟消费税增长21.2%,汽车消费税增长3.6%,成品油消费税增长5.2%,酒类消费税增长9.3%,四品目合计增收额占消费税总增收额的96.70%。

  消费税的税基是汽车、成品油、烟、酒等14类特定商品的销售额或销售量。

  8月份卷烟消费税收入实现134.94亿元,同比增长21.2%,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了7.2个百分点。卷烟消费税加快增长的原因是卷烟销售量大幅增长,奥运会期间人们长时间在电视机前收看比赛导致吸烟量增加,中秋节临近促使零售商8月开始提前备货(尤其是中高档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也使得中高档卷烟在销售结构中稳步提升,由此导致8月份卷烟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近20%,其中一、二、三类卷烟增长29.26%。

  值得注意的是,在卷烟消费税收入加速增长的同时,汽车和成品油的消费税收入却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主要原因,一是汽车销售量下降。由于成品油价格上调、汽车消费税税率的调整、奥运期间车辆限行,8月份汽车销售量同比下降了6.2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3.0个百分点;二是成品油销售量增速回落。8月份,成品油销售量同比增长5.20%,比去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


   (三)营业税收入增速大幅回落

  8月份,营业税完成502.35亿元,同比增长4.3%,比上年同期大幅回落了27.3个百分点,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4.15%。其中,证券业、房地产业、邮政业、保险业营业税收入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分别为36.4%、20.8%、15.7%和6.7%。

  营业税的税基是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服务业、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等9个行业取得的营业收入。

  营业税增速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不断紧缩的货币政策和居民对房价走低的预期,使房地产市场陷入严重低迷,商品房成交量急剧萎缩。今年7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2.49%,销售均价涨幅和6月相比回落0.3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03%,由此造成房地产业营业收入的大幅下降和建筑安装业营业收入增速的大幅回落,分别比同期回落了73.7和14.1个百分点。二是随着股指节节下挫、经济持续放缓以及大小非减持压力预期,8月份沪深两市股票基金权证成交额急剧下滑,使得与之高度相关的证券业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降76%,环比下降43.7%。

  (四)受去年同期退税因素影响,企业所得税“明升暗降”

  8月份企业所得税收入完成230.84亿元,同比增长116.5%,比去年同期的增速(-44.2%)加快了160.7个百分点,比1-7月的增速(31.5%)加快了85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6.5%。

  企业所得税收入由7月份的负增长转变为8月份的大幅增长,是由于去年同期大量退税造成基数较小的一次性特殊原因导致。去年8月份,企业所得税退税155亿元(用于工商银行共管基金),而今年8月份同期退税仅为2.13亿元,仅此因素使所得税增收153亿元。

  如果扣除退税因素,去年8月份企业所得税收入实际为261.84亿元,今年8月份企业所得税收入实际为232.97亿元,同比负增长11%,比7月份的负增长4.2%还下降了6个多百分点。这种情况表明:新税法实施带来的减收效应和企业效益增速大幅回落的不利影响正在进一步显现。

  (五)个人所得税增速继续回落

  8月份个人所得税收入完成257.73亿元,同比增长11.5%,比去年同期的增速(28.4%)回落了16.9个百分点,比1-7月(24.7%)的增速回落了13.2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7.26%。

  从所得项目看,各分项所得税均呈现增速回落态势。其中,工薪所得税和房屋转让所得税回落明显,工资薪金所得税收入154.51亿元,同比增长17.5%,比上年同期增速回落了19.6个百分点;房屋转让所得税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8%,比上年同期增速回落635.2个百分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收入出现负增长,收入15.8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0.0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8.8%。

  8月份个人所得税增速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政策减收因素继续显现。去年8月15日居民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税率由20%下调到5%,去年8月的收入基数较大,导致今年8月同比增速回落;同时,今年3月起提高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也造成了工薪所得税的政策性减收;二是经济减速影响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受去年企业效益较好影响,今年春节前后工资和奖金发放比较集中,进入二季度以来企业效益下滑,职工工资和奖金增长相应放缓,二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79元,低于一季度的4386元,7月份仍延续这一态势,从而影响到工资薪金所得税收入的增速。三是房地产成交量急剧萎缩和成交价格有所降低,导致房屋转让所得税增速大幅放缓。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0%,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5个百分点;1-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8%,比去年同期回落了近40个百分点。再加上去年成交价格高企造成同期基数较大,使得房屋转让所得税收入大幅回落635.2个百分点。

  (六)进口税收增速放缓,出口退税增速继续回落

  8月份进口环节税收入完成638.72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比去年同期的增速低4.5个百分点,比1-7月的累计增速回落了21.5个百分点;关税完成167亿元,同比增长27.6%,比去年同期的增速略有加快,但与1-7月的增速回落了12.2个百分点。进口税收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2.69%。

  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的税基是一般贸易进口额。进口税收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影响,进口额增长速度放慢。8月份,价格持续走高的原油、粮食等基础性、资源性产品的价格开始见顶回落,相应影响了进口额的增长。8月份,进口总额为1061.98亿美元,同比增长23.1%,比去年同期的增速回落了3个多百分点,比1-7月份的累计增速回落了8个百分点。

  8月份,出口退税452.1亿元,同比增长2.1%,比1-7月的增速回落了4.5个百分点。出口退税增速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出口增速放缓。8月份,出口总额1348.73亿美元,同比增长21.1%,比1-7月份的出口增速回落了1.3个百分点;二是去年12月份,我国下调了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的出口退税率,今年6月份又下调了食用植物油的出口退税率,政策因素使出口退税同比少退。

  (七)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继续大幅下降

  8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完成32.3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减收285.16亿元,仅为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增速同比下降89.8%,比去年同期增速(3320.9%)回落了3410.7个百分点,比1-7月增速回落了96.8个百分点。证券交易印花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0.91%。

  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税基是A股和B股的交易总金额。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政策调整。今年4月23日证券印花税税率调低后,8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税率为1‰,而去年7月份的税率为3‰,税率同比下降2倍;4月份印花税调整前日均征收印花税9.1亿元,调整后则为1.4亿元,与调整前相比减少84.62%。二是证券市场持续严重低迷,成交量和股票市值均大幅萎缩。8月份,沪、深两市股票日均成交量为560.6亿元,比7月份的成交量(749亿元)环比下降25.2%,比2007年同期(2375.83亿元)下降了76.4%。8月份,两市月末流通市值在5.3万亿元,仅相当于年初流通市值(9.3万亿元)的一半左右。


   三、其他税种的增长情况及原因

  (一)契税收入减收明显

  8月份,契税收入完成96.2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6.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60个百分点,比今年1-7月份的累计增速回落了30个百分点。契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7%。

  契税的税基大体相当于土地和房产的交易总金额,土地的交易额与国土部门的用地规划密切相关,房产的交易额主要受新建住房和二手房的交易量和价格的影响。

  契税收入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交易市场低迷,房屋和土地成交金额急剧萎缩。从房屋交易情况看,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0%,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0.5个百分点;1-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8%,比去年同期的增速回落了近37.2个百分点。从土地交易情况看,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购置土地面积同比增长5.2%,增幅同比下降了6.7个百分点。

  (二)车辆购置税收入出现负增长

  2008年8月份,车辆购置税完成72.1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5.4个百分点,比今年1-7月份累计增速减少了29.2个百分点,车辆购置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

  车辆购置税的税基是应税汽车的销售总额。车辆购置税从7月的正增长转为8月份的负增长,主要是受汽车销售量增速回落和价格降低的影响。据统计,今年7月,全国汽车销量为48.82万辆,同比增长6.79%,比去年同期的增速回落了30个百分点。在汽车总体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汽车中的乘用车价格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汽车销量增速明显回落,长期来看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国内成品油价格持续上升,导致消费者用车成本的大幅提高,消费者购车热情降温;二是沪深股市暴跌,国内消费价格指数高企,老百姓财富总额严重缩水,从而抑制了对汽车的需求数量和档次。短期因素主要是因为天气炎热导致一些汽车企业适度调整了生产计划以及奥运会期间车辆限行导致部分消费者购车需求延迟。

  (三)土地相关税收总体增速有所回落

  2008年8月份,与土地相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和耕地占用税等3个税种的收入总计为83.02亿元,同比增长41.6%,比去年同期的增速回落了32.1个百分点,比今年1-7月份的累积增速回落58个百分点。3个税种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3%。

  其中,8月份,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31.22亿元,同比增长79.5%,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47.2个百分点,比1-7月份的累计增速回落了119.5个百分点;土地增值税完成34.8亿元,同比增长6.7%,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81.2个百分点,比1-7月份回落了37.6个百分点;耕地占用税完成17亿元,同比增长97%,比去年同期的增速加快了98.1个百分点,比1-7月份的累计增速加快了43.8个百分点。

  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税基,是纳税人占用的土地面积。土地增值税的税基,是房地产增值收益总额。耕地占用税的税基是被实际占用的耕地面积。

  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增速有所回落,这主要是因为新修订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虽然是从2007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但各地出台具体实施办法的时间各不相同,大部分地方都是在2007年下半年开始实施新条例并按照新增税率征税。2008年上半年,一些地方按照新条例规定的新增税率追缴了去年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因此,从2007年下半年到2008年上半年,城镇土地使用税增速较快,与之相对,8月份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增速明显回落。

  土地增值税增速回落,一是受今年房地产市场交易低迷,特别是二手房交易量萎缩的影响。二是受2007年基数较大的影响。2007年,税收征管部门普遍加强了对房地产企业的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并将土地增值税的预征率提高了一个百分点,再加上去年房地产市场交易异常活跃,土地增值税的基数比较高,因而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8月份土地增值税增速明显回落。

  耕地占用税增速加快的主要原因是政策因素。新修订的《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是从2008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的。新的税额标准的上下限都提高了4倍左右。由于各地出台具体实施办法的时间各不相同,大部分地方都是在2008年下半年才陆续开始实施,因此,8月份耕地占用税的增速明显加快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