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摩根大通证券市场主席李晶媒体见面会

  摩根大通证券市场主席李晶(Jing Ulrich)媒体见面会

  录音整理

  时 间:2008年9月17日 下午

  李晶:首先讲一下宏观经济的政府策略和关注点,第二方面讲一下整个公司盈利情况,当然了股市的表现在最近一段时间可能跟盈利的相关性不是很大,因为有很多外界原因影响股市的变化,但长期来看盈利情况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方面讲一下对几个行业的看法。

  首先讲一下对宏观经济的展望,因为现在中国的经济虽然在最近一段时间成长比较好,当然有些压力,压力主要是来自外界市场,特别是整个中国的出口在2008年受的压力比较大,主要是因为美国和欧洲经济的萧条对中国低端的出口有比较大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中国的经济有三大支柱,首先是净出口,二是固定资产投资,三是消费。第一大支柱净出口在过去五六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长点,但是今年净出口不会对整个GDP增长有任何贡献,原因是非常明朗的,净出口2007年占整个GDP的8.9%,投资占整个GDP的42.1%,剩下的就是消费,包括政府的消费和家庭的消费,今年净出口跟去年相比基本上持平,有小小的下降,从2003到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已经增长了10倍,所以2003年到2007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也是从8-9%之间涨到11-12%之间,净出口是非常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但2008年1月份到8月份净出口量跟去年相比基本持平,稍微有下降,所以到今年年末贸易顺差跟去年相比可能不会有增长,没有增长就不会对今年的经济增长有任何的贡献,所以中国三大经济支柱今年来看会成为两大支柱,只有投资和消费。

  固定资产投资是中国政府能控制的一方面,投资跟外界的关系不是太明显,房地产24%,蓝色的是水利、工程、交通、基建、公用设施,在其他这个部分也有一些基建,大概是30%左右,制造业是30%,固定资产投资来看三大块,房地产、基建、制造业,房地产今年的情况没有往年景气,今年的房地产投资跟往年相比会有一些下降,基建包括铁路、水利工程和电网建设可能会把房地产方面的弱势弥补下来,所以今年固定资产投资是中国经济最大的增长点。

  从基建方面来看十一个五年计划的基建投资,中国的铁路建设往年比较缓慢,因为现在煤炭对运输的要求非常高,所以铁路建设会提高,特别是第十一五个计划当中,2008到2010年之间铁路建设会加速,固定资产投资我们是比较有信心的,因为政府现在已经非常明朗的表达了它对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向,国际经济表现不好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会大力推进基建,因为中国现在钱有,人力有,需求也有,所以基建方面在未来的十二到十八个月之内会成为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支柱。

  消费方面现在整个市场情况跟往年也有所不同,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不好,国民消费信心会有一些影响,影响的主要是大件,包括汽车,可有可无的消费产品,联华和物美这种商店卖的是大家日常用的物品,成长是比较好的,对消费影响最重要的就是国民收入,每年增长非常快,因为去年工资的增长速度18-20%之间,消费也是经济增长非常大的动力之一,但是它今年跑不赢投资方面,因为投资的增长速度超出GDP很大,比如说GDP是10%或者9%,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在过去八个月以来增长速度超过了25%,今年来看两大经济支柱,就是投资和消费。

  政府最近宏观经济调控的手段,过去几个月主要是注重控制通货膨胀,未来几个月政府会非常注重刺激经济的增长和保持经济稳定的发展,前两天政府把利息降下来了,而且把银行准备金也降下来只是开始,我们觉得在未来几个月可能还会看到利息再往下降,特别是贷款利息,另外银行准备金的数字也可能会再下降,现在从17.5%调到16.5%,银行准备金的比例也可能再往下走1-2个百分点,在未来的六个月之内。政府已经表达的非常明确了,在市场现在的情况下,因为国际市场不景气,国内通货膨胀不是最大的敌人,因为现在通货膨胀已经降到5%以下了,最重要的关注点就是经济增长速度,出口的增长速度和整个基建的发展速度,所以政府要用不同的手段,包括金融手段、货币手段和所谓的财政手段来刺激经济的增长,所以我们对整个宏观经济还是比较看好的。

  宏观经济当然跟国际经济有很大的相关性,过去几年政府,国际经济情况比较好,经济增长速度超过10%,未来几年经济增长速度不可能超出10%,中国的经济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GDP增长速度可能在8-9%之间,不会在11、12%之间了,经济增长速度有些回落。第二,通货膨胀也不可能像过去五年在1、2%徘徊,通货膨胀现在可能会涨到4-6%,因为中国现在经济的摊子很大,数字很大,经济增长速度如果能保持在8-9%之间还是非常健康的增长速度。因为经济增长可能有些缓慢,从11、12%降到8-9%,宏观经济增长速度稍微有所缓慢对市场公司盈利的增长情况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

  1-6月份上半年的数字,首先央企利润增长已经从去年的增长变成今年的负增长,主要是因为几大行业受价格管制,增长速度主要是发电业和炼油行业,今年上半年最大的央企160多家盈利增长是负数,10.3%。A股上市公司8月底之前已经全部出来报表了,盈利增长情况还是可以的,但是跟去年无法相比,上半年A股盈利增长情况是16%,去年同期是79%,去年全年是49%,虽然说经济从上半年来看缓慢了0.5、0.6,但企业利润增长情况有比较大的回落,虽然说16%的增长在现在的情况下不差,但情况跟往年不能比了。

  各个行业的盈利增长不是很均衡,煤炭行业上半年表现非常好,银行也是非常出色的,航运也不错,但是发电、石化、石油和保险行业盈利增长情况是负数,均衡来看盈利增长有所缓慢,主要是拖累了几个大的行业,石化、发电、石油和发现。

  最后一方面讲一下整个行业的看法,整个金融华尔街经济风波,美国经济的风波对中国的影响。首先我觉得这个影响并不是很大,为什么?中国的经济还是半封闭的,中国的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行业还是表现非常出色的,因为中国跟国际的经济当然有关联性,但是中国的汇率并不是自由兑换的,另外中国的银行所谓的资本金非常充足,比世界银行的情况好得多。另外像雷曼的破产等等对中国的直接影响不是很大,但有些间接的影响,间接影响是几方面,第一方面是整个市场和政府、和国民都意识到信心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前提,没有信心就会导致金融行业的破产。第二方面是所谓的负债率,因为中国的负债率在国民角度来看和国家角度来看都是比较低的,中国人存款能存很多,但负债情况比较少,美国华尔街的情况不同,负债率太高,所以导致一些行业的破产。第三方面是中国的银行行业虽然说最近几年以来跟国际有所接轨,但中国的银行行业并不是像全世界银行行业那样有很多比较复杂的金融产品,中国银行在全世界银行表现还算比较良好的,我简单的看法就是雷曼和整个华尔街风波对中国有所影响,直接影响是非常小的,间接影响有一些,但这个影响是我们国家所能对应的。

  有几方面我们可以考虑,在未来几个月整个市场还是会比较动荡的,在近期是一种周期性的影响,周期性的影响对市场是非常不良的,因为周期性我们看到整个世界经济表现不好,而且全球投资者现在是缺乏信心,要把负债率降低,所以导致市场上有很大的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趋势还是非常健康的,因为中国的经济有很多内在的成长动力,就是中国的投资和消费是最大的经济增长动力,近期大家可以看到股市的动荡,但是在未来两三年之内股市会恢复,但近期我们对市场的看法还是比较小心,比较谨慎。

  下面我可以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

  记者:您刚刚说到了影响并不是很大,中国可以应对,这个应对措施您有什么建议,现在的A股市场您觉得是不是可投资阶段,投资策略上您有什么建议?

  李晶:最重要的应对措施就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健的增长,这方面我觉得政府可以用很大的财政手段刺激中国的投资,这个投资主要是基建方面,基建方面又包括五大块,铁路建设、公路建设、公共设施,包括水务建设,港口,还有电网的建设,中国应对比较有效的手段就是用财政手段。第二方面是金融政策,我们已经看到利息现在降下来了,六年以来第一次政府把贷款利息降下来,0.27%。另外是货币政策,最近两三年以来中国的人民币跟美国的兑换率一直不断攀升,从现在开始到年末我觉得人民币的升幅会有所降低,跟去年情况不同了,因为人民币一直在升值,现在政府比较关注于小的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健康的发展,所以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大大降低。应对的方法就这几方面,财政、金融和货币。

  A股市场今年一直表现比较低迷,现在已经跌破2000点的大关,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大家对投资的信心不是很充足,市场盈利情况有所降低,而且经济增长也有所缓慢,另一方面是2006、2007年涨幅太快,把股市的市盈率拉到不可持续性的阶段,因为去年这个时候中国A股的市盈率在四十几倍,不大合理,现在从四十几倍已经跌到16倍了,16倍我觉得有投资的机会,也有投资的价值,但是我们有很大的周期性的影响,这个周期性跟长期的趋势有两种不同的影响,长期的趋势是好的,但最近一段时间是有负面影响的,因为全球市场都在下跌,这样的话对中国股民的信心有很大的冲击,在短期几个月之内A股市场波动性会很大,谷底什么时候是很难预估的。因为中国的股市在过去的十六七年以来已经成为比较大的金融方面的关注点,大概8-9%的全国人口有股票或者共同基金,政府可能会出台一些政策来刺激对股市的信心,这个市场上已经谈到很多,奥运之前没有任何政策出台,所以股民一直没有太大的兴趣,而且房地产市场表现不是太良好,但非常重要的是我们意识到银行存款量还是非常大的,8月份的数字出来以后是450万亿,这个数字是非常庞大的,而且现在实际的利息还是负数,因为通货膨胀跟存款的利息相比还是高的,问题就是信心,所以在未来几个月政府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可能会出台一些政策来稳定股市的表现,股市跌破2000点也是一个好的时机,现在大家在股票上没法赚钱,房地产市场上最近一段时间也是没法赚钱的,所以对消费有些影响,特别是比较大件的产品,汽车等等大家现在没有信心去购买,股市虽然说不是经济最重要的命脉,但是它对国民信心是有很大影响的,所以我觉得在未来的6个月之内政府会出台一些新的政策来鼓励股民,股民对整个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信心。

  记者:可能会有什么样的政策?

  李晶:政策大家已经谈了很久了,一个是印花税的问题,印花税现在已经很低了,0.1%,大家也谈过印花税可能从双方收费变成单方,或者有人也讲印花税可能会完全取消,这是一方面。第二方面,稳定市场的基金,这种基金也可能会出台。第三方面,大非小非的事情,几年以来虽然说大非小非对市场影响不是太大,但在最近的情况下因为股市表现不佳,大家总是觉得大非小非会减持,对市场供应压力太大,如果政府能更清晰的表达出来大非小非减持的时间表,这样股民能看得到未来几个月或者两三年有多少大非小非会减持。最重要的政府能支持市场最好的政策就是稳定经济和稳定公司盈利的增长,针对市场的政策可能在短期之内会有比较良好的效应,但长期来看最追求的政策还是对宏观经济的调控。

  记者:刚才您提到雷曼兄弟对中国不会有直接的影响,比如说像中国银行持有大量的雷曼无担保债券,这种情况影响还是挺大的吧?

  李晶:个别的金融企业在中国和亚太地区可能会受一些影响,这些银行和公司已经出台公告了,数字大家都看得清楚。直接的影响要是看一下整个中国金融行业,我觉得直接影响还不是太大,但间接影响是有的,像雷曼兄弟这样的公司已经有158年的历史了,而且在美国是第四大券商,它能破产对整个市场,华尔街和国外的市场是有很大冲击的,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吸取非常重要的教训,因为中国的金融市场算半封闭式,这不是坏事,特别是在金融风波的过程中,这样的话政府可能会考虑几方面,一方面是所谓的中国金融模式会如何,中国跟美国还不大相同,中国的银行就是银行,保险就是保险,分类经营的,但最近两三年有一种看法,因为中国银行体系非常庞大,可能会把中国的银行变成混业,但这个还没有完全实施,虽然说中国的四大银行有进入其他行业的兴趣,但还没有完全展开,所以政府要考虑一下在这种情况下券商专门是券商,没有任何银行做后台,这样的模式是不是合适,因为银行有大量的储蓄,券商手上并没有储蓄,银行有它的经营模式,在美国也一样,银行有储蓄,但是券商或者投行没有储蓄,这种情况下如果市场的流动性差储蓄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不缺储蓄,我觉得政府可能在风波结束之后会考虑中国的经济未来五到十年怎么来调整金融内部的机构和模式,所以雷曼破产过程中我们可以吸取到比较重要的教训,怎么来稳定市场,怎么来稳定市场对于整个券商银行业的信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记者:您刚才提到中国经济增长的两大支柱,关于消费方面的增长23.2%,是比较高的增长速度,我们看到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是大幅度下挫的,根据历史经验比较有3-6个月的滞后期,现在滞后期已经开始到了,我们看8月份的数据在下滑,对未来预期是怎么样的?

  李晶:零售方面上半年因为通货膨胀比较高,所以数字是23.2%,当然跟通货膨胀有关系,但国民收入的增长还是有健康增长的,18%左右,有的行业因为经济的箫条,特别是全球经济的箫条对出口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有一些冲击,所以南方有些工厂被迫关闭,造成失业的情况。你刚才讲有滞后的影响,我觉得在未来几个月零售行业增长速度不会下降太多,8月份是非常奇怪的月份,因为办奥运,而且大家的注意力并不在消费当中,大家都在看比赛,9月份这个情况慢慢的会恢复正常,不光是零售业,固定资产投资也有这样的问题,因为固定资产投资在8月份降到12%左右,这是六年以来最低的数字,这跟奥运是有关系的,8000个建筑的项目停工,在北京和周边地区,很多卡车不能运输等等,这是短期的影响。

  所谓新增项目开工速度可能有所下滑,主要是在房地产方面,特别是在高档房地产方面,因为现在高档房地产供应太多了,而且国民现在不想买高档的房地产,因为价格偏高,而且大家觉得价格一直往下跌为什么要现在买呢。我觉得未来几个月经济是有缓慢的趋势,不光在消费方面,也在投资方面,但是下滑的趋势不会太厉害,因为中国的收入在那儿摆着,大家想消费的欲望还是有的,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不好的情况下政府会出台有刺激性的政策,我觉得对国民信心不光在零售方面,还是在购买股票方面会有比较良好的影响,最近8、9、10月份政府出来的数字可能会有比较疲软的情况,但这是短期的影响。

  记者: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还有一块是工资收入,数字不大匹配,但是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是这样的。

  李晶:数字我不敢确认,17、18%去年的数字我们都看得到,今年我印象中收入增长远远超出3-6%,但是我们知道全国统计的数字当然有很多的内在问题,因为这么多的人在各种行业,我还没有看到3-6%的数字。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零售行业还是表现很好的,比往年增长速度都快,当然跟通货膨胀有关系,跟价格有关系,大家不应该对消费和零售太悲观,因为储蓄还是大量的,短期内股市和房地产对消费是有一些负面的影响,但我觉得不会持续太长时间。U形,我觉得中国经济增长其实稍微减缓了一点点,用U形表示可能不是太正确,稍微有所下滑,我们可以说是V形的,谷底不会徘徊时间太长,因为中国的财政方面和金融方面政府的手段还是很多的,跟全球相比中国经济内在动力还是非常强大的。

  记者:V形的低点在哪里?

  李晶:我们可能还没有达到低点,因为滞后的影响我们还没有达到,当然很难预估了,现在的情况还是有减缓的趋势,经济增长速度从11-12%降到8-9%,在这样庞大的经济体系来看8-9%的增长速度还是非常可观的。

  记者:现在市场预计在贝尔斯登和雷曼倒下去之后,第三个倒下去的可能是在次贷危机中影响最大的花旗银行,您怎么看待这个?

  李晶:这方面我没有太独到的见解,我没有听说过。

  记者:据说招行和中行因为雷曼的倒闭,它持有雷曼相关的资产挺多的,您刚才说对中国整个的影响不会很大,对个别银行来说是不是会有些影响?

  李晶:中国银行是中国第三大银行,规模是很大,我们总是理解银行有好的资产,也有不良资产,如果有雷曼的债券收不回来可能就成为不良资产了,不良资产在整个银行大局来看数字还是比较小的,大家对这个情况不要有太夸张的看法,最重要还是看一下间接影响,间接影响虽然说不是太实质的,在帐面上看不出来,不直接的影响可能比直接影响更重要。

  记者:您刚才提到未来六个月您期待政府鼓励性的政策,印花税,没有提到融资融券,这是一个有利的政策吗,这个可能很快就要发了。

  李晶:融资融券市场预期已经有很长时间了,融资融券是非常自然的必走之路,因为中国市场现在已经有十六七年的历史了,而且中国投资的范围还是比较单一的,融资融券出台以后可能对市场有一种平衡的作用,因为现在买了股票只能是股票往上走的时候可以受益,如果股票跌下来就不能受益,如果有融资融券,股市跌下来也有人可以受益,所以融资融券可能会先出台,下一步就是所谓的股值期货,这个市场预期已经超过一年了,股值期货一直在准备的过程中,现在我们正在金融行业的海啸过程中,政府会等这个市场稍微平稳以后把融资融券和股值期货有步骤性的推出来,这样的话对整个市场是有好处的。

  记者:H股溢价指数现在跌到了110左右,您觉得溢价指数会不会跌到100,甚至100之下。第二,A对H股会不会出现全面折价,包括业绩不好的A股,包括熊猫,这些股票会不会对A股出现折价?

  李晶:A、H溢价今年年初是180%,A股比H股贵80个百分点,现在已经跌到了110,A股比H股平均贵百分之十几左右,两地上市的公司现在有50家左右,其中七八家A股比H股更便宜,这种情况不多见,以前有,但不是很常见,A股和H股的溢价本来就是很奇怪的现象,为什么同样公司在两地上市是两个价格,我这个观点已经表达过很多次,我一直在讲溢价会慢慢降低,但是降低的情况已经超出了我以前的预估,我记得年初我讲溢价在年底可能会在30%左右,但现在是10-15%之间了,我跟投资人接触的过程中大家都表示,如果A股比H股便宜,其实A股这些公司有些投资的吸引力,因为A股更便宜,如果能在A股买的话可以有溢价的影响,A股有更大的投资吸引力。

  下面有一些小的股票,熊猫和几个企业,上海石化在里面,“义征”也在里面,A股比H股溢价非常大,300、400的都有,这个情况我觉得短期内不会变,但是现在投资人比较重视蓝筹股,质量非常优秀的公司,因为A股最近一段时间比H股表现更差,所以溢价情况相反了,最好的办法还是买这些股票,不要太关注小盘股,因为小盘股的流动性很差,你不知道谁在作庄或者怎么样,很难预估溢价走势未来情况怎么样。

  记者:你觉得溢价指数最低会跌到多少,90还是多少?

  李晶:那就是奇迹了,我没有看到,以前没有这种情况,在我的印象中溢价从来没有低于100%。十年以前如果有的话可能是非常短暂的几天,长期来看溢价不应该存在,现在中国市场就是这样,因为A股还不是完全开放的股市,溢价还是会有的,可以制造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记者:您现在非常看好中国银行业吗?

  李晶:从大局来看比较看好,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政府把利息调了,贷款利息降下来了,但是存款利息没有动,所以中国银行利息差在过去的十八个月以来每个季度都增长,下一个季度因为一些调整利息差会降下来,但不会降的很快,因为贷款利息降了0.27%,存款没有动,所以在银行来看利息差可能会降10或者15个基点,0.1或者0.15,中国银行上半年盈利情况非常出色,下半年不可能百分之百增长了,但增长还是会有的,因为中国贷款量政府已经调高了额度,贷款增长幅度全年来看可能14%左右,而且会非常健康,虽然说未来几个月会有小幅调整,但这个量摆在这儿,而且利息差比较好,超过3%左右。

  记者:10-15基点包括存款定期化趋势里所占的利润空间吗?

  李晶:存款定期化主要受股市的影响。

  记者:居民存款有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波动性很大。

  李晶:去年相反,去年存款变成活期,大家愿意把钱放在活期存折上,如果股市好可以马上投资,因为今年股市表现不好,我们跟银行交流过程中也意识到一些存款从活期转为定期,这样对银行当然有些负面的影响,平均来看付的利息会高出来。我刚才讲的数字把所有情况全部综合起来,我觉得利息差会有所降低,包括最近的利息调整,也包括所谓的存款定期化,看下一步央行调整利息是什么样的手段,是不是存款不变,把贷款利息降下来,这个很难讲,为什么?政府没有调存款利息是因为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现在4.9%,定期存款4.14%左右,活期存款0.72%,如果通货膨胀降下来的话政府可能会降低存款的利息,最近一段时间通货膨胀很高,所以政府为了保持国民实际的利息收入没有降低存款利息,未来如果通货膨胀还是往下降的话,下次调整利息可能就不是不均衡的调整了,可能两个都会降。

  记者:很难控制风险和收益的关系,您刚才提到中国为什么可以比较少的受到华尔街危机的影响,是因为它的利率是管制的,但是现在中国银行要面临一个问题,把它的中间业务发展起来,如果在管制条件下中间业务很难很好的发展,它就只能很大程度上以息差收入,风险和收益这块。

  李晶:息差的收入一直占整个银行收入的90%左右,中间业务在最近几年发展很快,但还是占10%,12%左右,因为中间业务很多跟股市相关,最近几年以来,06、07年股市表现比较红火的情况下很多银行募集共同基金,卖保险产品,很多中间业务,今年中间业务会受一些影响,是因为股市没有发新的基金,保险业务当然也有小小的回落,现在有些银行主要是进行财富的管理,很多银行办得还是不错的,我们也听说银行现在虽然新的基金出台很少,但是银行自己有很多财富管理的产品。另外就是信用卡,中国人以前没有信用卡,最近一段时间信用卡发展很快,中间业务上半年情况来看增长还是非常快的,今年虽然说股市表现不良,但中间业务在上半年增长情况还是非常好的。长期来看银行不能依靠利息差作为利润最重要的增长点,因为在国际银行来看,像我们银行各种各样的业务都有,是综合性的银行,中国银行还是比较单一的,中国银行慢慢的会发展成综合性的银行,所以不光有利息差的利润,还会有投行,还会有投资产品,还会有保险管理等等。

  记者:占总收入的百分之多少是比较正常的?

  李晶:没有正常不正常的数字,在美国有的银行就是做按揭,百分之百就是按揭,中国没有这样的银行,JP摩根每年数字波动很大,投行银行数字波动很大,没有说什么是正常,什么是不正常,每年波动性很大,银行总体来看应该有比较平衡的模式,所谓综合性银行来看有商业银行,有私人银行,又有资产管理部门,还有贷款,有互相弥补的效应,如果投行不好的话商业银行可以弥补投行的亏损,但是现在整个中国的银行来看模式还是比较单一的。

  记者:你怎么评价摩根大通计划向雷曼兄弟提供贷款1380亿支持雷曼继续开展证券经济业务。

  李晶:这个我还没有听说。

  记者:如果分行业来看A股市场和未来的投资机会您看好哪些行业?

  李晶:首先是基础设施行业会表现比较良好,特别是像铁路建设的行业。因为上半年石油价格高,煤炭价格高对下游的影响非常大,但是现在石油价格是九十块钱一桶,跌的很快,从一百四十七跌到这个地步,而且煤价也有所降低,对下游行业,炼油业和发电业会有良好的影响,因为这两个行业最近几个月以来表现非常差,就是因为它亏损,因为原材料价格下降非常快,我觉得未来几个月,如果政府在这种情况下慢慢调整成品油和电价的话对这两个行业会有比较良好的影响。

  另一方面大的国有银行虽然短期之内股票表现不好,受金融风波的影响,但长期来看他们资产的优良程度和资本金的充足程度还是非常好的,所以长期来看大的银行在中国还是非常有前景的。

  消费行业我们比较有选择性,我把汽车行业也算一个大块消费行业来看,因为汽车现在受影响比较大,可能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并不建议投资人买入,但有些消费行业因为股票跌的比较快,基本日常用品的零售企业会表现比较好。

  记者:您觉得通货膨胀降到什么水平可以降低存款利息?

  李晶:如果4.14%跟4.9%相比,如果通货膨胀能降到3.5%的话。

  记者:月度?

  李晶:单月,上半年来看存款实际利息是很大的负数,因为4月份的时候通货膨胀是8.6%,那种情况下国民还是一直把钱送到银行去,中国的存款人对利息并不是非常敏感,他看利息数并不是看实际的数字,他看的是所谓的名义,现在利息调控刚刚几天,政府首先要看一下对经济的影响如何,再等一两个月再观察一下经济增长速度,它可能把银行准备金价格降的更快,因为这对利息没有影响,对存款没有影响,首先政府可能会降银行准备金,对小的银行会有影响,因为银行准备金升到17.5%的过程中对小银行的影响更大,因为小的银行存款数量跟大银行没法比,先降银行准备金,第二步是利息。

  (结束)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