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央行连续注资 东京股市继续下行(图)

  9月18日,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东京出席新闻发布会。当日,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再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1.5万亿日元。至此,日本央行最近3天已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7万亿日元。新华社/路透

  为防止美国著名投行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的风波引起日本国内金融市场的混乱,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从16日开始已连续3天共分5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但是,18日东京股市仍在全面下跌。


  16日,日本央行分两次向短期金融市场一共注资2.5万亿日元。17日当地时间上午9时以后,央行又宣布再次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2万亿日元。

  然而17日当天,日本短期金融市场上,由于外资银行的巨大资金需求拉动,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比前一天平均上升0.026%,达到0.55%。部分银行间交易甚至将利率推高至0.75%,大大超过央行设定的短期主导利率0.5%的目标。为稳定金融市场,17日日本央行继上午注资2万亿日元后再次出手,使当天的注资总额达到3万亿日元。

  18日上午,外资银行在向日本国内金融机构调拨资金时,部分银行间交易利率继续维持在0.7%的高位,央行被迫宣布当天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1.5万亿日元。

  截至18日上午,日本央行已连续3天、一共5次向市场注资,注资总额达7万亿日元(约合673亿美元)。

  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为应对本轮金融动荡冲击,欧洲中央银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16日两天的紧急注资加上日本银行截至17日的注资,日美欧三方已经向市场投放39.8万亿日元(约合3827亿美元)。

  18日日本央行还宣布将于本月22日通过购买各证券公司持有的国债,向金融机构提供临时资金1.6万亿日元。受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影响,16日雷曼兄弟证券日本法人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法保护。由于该证券公司未能及时支付中标发行日本国债的相关费用,使1287亿日元国债的发行计划未能如期完成。日本央行决定购买券商持有的国债,就是为了使各证券公司有充足的资金,保证国债的正常交易,防止市场出现混乱。

  但是,尽管日本央行打出了一连串救市重拳,由于隔夜美国股市继续下滑,东京股市18日仍在全面下跌,市场成交惨淡,三菱UFJ、瑞穗、三井住友等各大银行巨头的股票及出口型企业的股票均显示出强大的卖超。至18日早盘交易结束时,日经225股指跌至11375.57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74.22点,跌幅为3.18%,创下2005年6月14日以来新低。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投资者担心美国金融危机不断加剧导致股市持续暴跌,大量资金为规避风险正在撤出市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