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发展

以绿色竞争力赢得未来

  来源: 中国石化新闻网

  跨国公司的环保都经历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其经营思维和获利方式也随之改变,环保不再是负担,而是一种投资;绿色竞争力和技术研发是互相促进的关系,它们同时作用于企业核心能力的再提升

  ●杨万雄

  跨国公司绿色经营启示

  跨国公司为什么热衷于建立产品、工艺和管理的绿色标准呢?因为他们知道,这是建立行业竞争优势的基本路径。

如果一家公司的绿色标准得到社会认可,不仅会给该公司带来难以估量的商业利益,还会迫使其竞争对手跟随。

  很多宝贵经验,都是跨国公司经历惨痛教训后总结出来的。GE这家备受尊重的企业,就曾有过很不光彩的过去。在上世纪60年代,GE曾向美国哈得逊河倾倒过大量的污染物,虽然当时没有限制法规,但40多年后,GE仍被判罚5亿美元清理河道。这个事件说明,因环境问题引发的财务风险,是巨大而可怕的。现在,跨国公司纷纷制定绿色经营战略,如索尼的“绿色合作者制度”,GE的“绿色创想”,NEC的“生态行动计划”以及惠普发起的“绿色与产品生命周期计划”等等。

  NEC是全球最早实施绿色管理的企业之一,它设有专门的环境保护部门,有完整的环境宪章,有科学的执行体系。在引导消费者绿色消费中,NEC获得过巨大的利益。索尼除对自己有严格的环保要求外,还对供应商进行审查,按不同的环境指标分为5个等级,等级最高的供应商,才有资格与索尼优先合作。

  通过研究这些知名企业,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它们的环保都经历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经营思维和获利方式也随之改变,环保不再是负担,而是一种有益的投资。GE、BP、杜邦、拜耳等,其绿色产品每年可为公司创造巨大收益。

  环保成本的增加是否与获得低成本优势相悖?当消费者环保意识增强、法规越来越严格时,环保将是必要的成本支出。从跨国公司来看,即便面临利润下降,它们也不会减少环保支出。相反,通过建立绿色管理体系,提高能源利用率,跨国公司也获得新的竞争优势,其产品价格、市场份额以及在消费者中的形象得到迅速提升。

  绿色竞争力模型

  GE每年在绿色技术上的投资超过10亿美元,它希望占领清洁产品市场,并且保持技术领先。在应对绿色挑战时,研发能力也将获得快速提升。因此,绿色竞争力和技术研发是互相促进的关系,它们同时作用于企业核心能力的再提升。

  再来看产品竞争力,绿色能让消费者容易识别产品品牌价值,这也是产品附加值的体现。松下电器中国区营销副总经理戴俊说,松下开发了很多绿色产品,这些产品的价格稍高,可能导致部分消费者不愿接受,但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增强,能源消耗支出越来越高后,绿色产品的竞争力越来越强是大势所趋。目前,世界上许多银行已经拒绝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贷款,今后这类“紧箍咒”会越来越多。

  国内很多企业已尝试建立绿色管理体系,比如联想成立环保部门,负责监督设计、研发和生产等环节的环保问题。康佳则通过工艺流程改造,实现无铅化生产,拥有严格的绿色管理体系。

  构建绿色竞争力五步法

  实现绿色竞争力的途径可以分为五大步骤:绿色生产、绿色管理体系、绿色供应链、绿色营销、绿色财务核算。这五大步骤涵盖从生产、采购、物流到管理体系、营销等所有经营环节。

  绿色研发设计和绿色生产,是提升企业绿色竞争力最基础的一步,但对于中国这样的制造大国而言,这却是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否绿色,必须从研发设计源头抓起。拜耳正在推行“绿色计划”,承诺用3年时间,使在华30多家企业全部实现清洁生产。

  完善绿色管理体系——主要是指国际通行的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也是企业构建绿色竞争力的关键环节。环境管理体系包含产品生命周期环境评估、环境意识培养、机构和职责制定、环境指标计划等内容。环保还是很多国际知名企业选择供应商的重要标准之一。索尼按环境标准把供应商划分为5个等级,而最高等级就是看有没有通过ISO14001认证。可见,如果没有严格的绿色管理体系,将失去很多合作伙伴和商机。

  把绿色理念融入采购、设计、物流和销售等环节是企业构建绿色供应链关键链条。巴斯夫拥有完整的绿色采购体系,其中,对有害化学物质的限制就多达几百种。GE则通过绿色供应链管理,来降低整个供应链的能耗和排放。

  绿色营销是企业获得绿色竞争力不可或缺的手段。企业要通过相关营销活动,树立企业绿色形象,引导消费者重新识别其品牌价值,并促进绿色产品的推广和销售。

  通过绿色财会核算,企业可以衡量其绿色成本和绿色收益,其中包括环境成本、环境资产、环境负债和环境收益。由此可以看出,环境是被当作重要资产来经营的。很多跨国公司在公布年报的同时,还公布绿色年报,以说明在环境方面的投入和收益。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