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降息之后财政税收引关注 该给中小企业减税吗?

  今年以来,关于中小企业减税的呼声就一直不绝于耳,CPI回落PPI飞速上扬,对企业来说意味着产品售价追不上生产成本上升的脚步,江苏省江阴曾连续六年蝉联中国经济百强县的榜首,但今天这的企业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经济寒流,记者走访发现,在方圆2公里内,原有5家印染厂现有4家倒闭,不光是印染行业,其他行业同样的问题也比比皆是。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央行宣布降息,被许多人理解为中国经济的宏观调整政策已发生重大转变,但单一的货币政策改变显然远远不能完成保增长的任务,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财政税收是否也会相应调整,其实今年以来,关于中小企业减税的呼声就一直不绝于耳,尤其上周公布了PPI,也就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之后,这场争论更是火上浇油,PPI数字在8月份上涨了10.1%,创出了12年的新高,CPI回落,PPI飞速上扬,对企业来说,就意味着产品售价追不上生产成本上升的脚步,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该如何帮助众多的中小企业度过难关?我们的记者顾平在中小企业最集中的江苏进行了调查。


  上缴税额在大幅上升,不少中小企业陷入此种尴尬

  记者:“在中国经济的版图上,江苏省的江阴绝对是一个值得一提的地方,因为从2003年以来,它已经连续六年蝉联了中国经济百强县的榜首,但是今天当我来到这个秀丽的城市,这儿的企业家却告诉我,他们正在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经济寒流。”

  无锡海江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新民:“我出来工作30年,30年来,我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处境,这种艰难。”

  郭新民是江阴一家印染厂的总经理,30年前在乡镇企业还是萌芽状态,他就开始做企业,也算经历过改革开放30年来企业成长的风风雨雨,但是他却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经历的最糟糕的一年。

  郭新民:“这一次,它是真正赚不到钱,我刚才说的四面八方压力来临,在国际市场上的,市场订单的萎缩,人民币的坚挺,银行发放资金的收缩,造成企业资金流断掉,再加上原副材料的涨价,再加上工资成本的提升,等等,所以四面八方的压力你很难来消化。”

  郭新民所说的这种四面八方的压力究竟会把他们压成什么样?记者推开了当地另一家印染厂的大门。

  记者:“你好,师傅,我们是中央电视台的,你这厂子现在还在生产吗?”

  看门人:“不生产。”

  记者:“已经不生产了,停产多久了?”

  看门人:“好几个月啦。”

  看门人告诉记者,他们厂做印染已经将近8个年头,在纺织行业十分发达的江阴每年都能够做到1亿元以上的产值,没想到今年却猝然关张。

  看门人:“原来准备马上生产,刚刚搞好人抓起来了,很快宣布倒闭了。”

  可以看得出,厂房的屋顶刚刚换过,还很新,看门人告诉记者,老板今年本来打算大干一场的,但情况恶化的速度之快,远远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

  记者:“只有你们这一家厂倒掉,还是还有其它的印染厂倒掉?”

  看门人:“还有其它的厂倒掉,我们那里也有一家,也跟这个规模差不多,也倒掉了,也是今年倒掉的。”

  经过走访记者发现,在方圆2公里之内,原本有5家印染厂,但是现在有4家都倒闭了,郭新民的海江印染厂成了硕果仅存的一家,而他的日子也越来越艰难。

  郭新民:“本来我们的机器都会开出来,就因为生产不饱和,所以这个机子都停着,就是我们的开台率只能达到1/3,2/3都停着。”

  记者看到,海江厂里机器停了大部分,之前订了新设备,连定金都付过了,但现在根本不敢把机器拿回来。

  郭新民告诉记者,原来他们厂有95%的产品是出口的,但今年出口订单一下子减少了50%,之所以还能撑下来,是因为赶上部队换装,接下了一个大单子,郭新民把这称作“只是运气”。

  郭新民:“我们在全国评比,评上了第三名,所以说我们正好碰上这个运气,但是过了这个村没有那个店,我们脑子很清楚的,假如我们没有这个订单,可能我们自己已经在破产的边缘了。”

  但即使是好不容易接下的单子,还要应对原材料不断的涨价。

  郭新民:“像这个保险粉,原来是5千多一吨,现在已经涨到9千多一吨,还有一些分散染料,现在涨价涨到3倍以上。”

  郭新民觉得很无奈,眼见着所有的化工原料价格都翻着番地涨,印染产品的价格却原地踏步,企业利润被一再压缩。

  郭新民:“因为国际上,你们国内涨价,国际上没有涨,所以客人接受不了。”

  事实上,不光是印染行业,在其他行业,同样的问题也比比皆是:

  在温州,打火机曾是当地最有特色的产业之一,然而一年间,企业数量从以前的六百家左右锐减到今年年初的三五十家,在“中国四大丝绸之都”之一的江苏省吴江市盛泽镇,几百家纺织企业停产,约占整个中小企业数量的三分之一。

  统计,全国今年上半年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一场危机正在中小型制造业企业中快速蔓延,人民币升值、出口萎靡、银根紧缩、能源和原材料涨价、用工成本上升成为他们共同面临的问题,而郭新民告诉记者,他们更大的压力在于政策。

  郭新民:“如果政策不改变,我们是没有出路的,照现在这个政策下去,那我们就是死亡的时间早一点,晚一点而已。”

  说到今年开始实施的两税合一,国内企业的所得税从33%降到了25%,郭新民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并不能从这条政策里得到什么好处。

  郭新民:“现有很多企业,他的本身没有利润,轮不到他交所得税。”

  郭新民给记者仔细地计算了海江印染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盈利和纳税的帐。

  郭新民:“销售收入增加了600万,毛利降低了100多万。”

  记者:“这两个是在反向地走。”

  在郭新民的帐上记者看到,海江印染07年上半年的销售收入是9054万,今年上半年是9660万,增加了600万,这本来是个可喜的数字,但是材料、制造和人工成本都在上涨,尤其是人工成本从去年的166万上升到296万,上升幅度高达78%,扣除各项成本后,算下来净利润为-121万,因此没有交企业所得税,而对于另一项最主要的税——增值税,从去年同期的73万多跃升到145万,几乎翻了一倍。

  记者:“增值税这块的话,差不多翻了一倍啊?”

  郭新民:“出口退税,出口减少了,去年出口比例增加。”

  原来,一方面海江印染出口比例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国家出口退税政策调整,退税率从最高的17%,降低到今年上半年的11%,等于1000万美元的出口,要比之前多交60万美元的税款,这在过去出口红火的时候并不算什么,而在今天,简直成了郭老板他们的生死线。

  郭新民:“企业就是说没有地方躲,已经就是曾经有一些企业家说,大象踩不死蚂蚁,蚂蚁只要躲得好,现在确实是蚂蚁没地方躲。”

  1

  
  李炜光,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从2006年他就开始呼吁减税,在多家媒体上发表了《减税是个好政策》、《中国呼唤轻税政策》等一系列文章,在他看来,民众亲身感受到的税收负担已经是一种“税痛”。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如何扭转企业艰难与税收增长这种倒挂局面?

  郭新民的印染厂今年利润负增长,可另一方面上缴的税额却在大幅上升,不仅是他一家企业陷入了这种尴尬,再来看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自去年二季度以来,国内GDP增长幅度已连续4个季度下滑,与此同时全国税收反倒依然保持了强劲增长,2008年上半年税收增幅达到了30.5%,创下本世纪以来中国半年税收收入增幅之最,如何扭转企业艰难与税收增长这种倒挂局面?减税的呼声越来越高涨。

  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现在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就是过重了,如果咱们的宏观政策,如果要调整不好的话,中小企业就有可能是第一批的牺牲者。”

  李炜光,是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从2006年他就开始呼吁减税,在多家媒体上发表了《减税是个好政策》、《中国呼唤轻税政策》等一系列文章,在他看来,民众亲身感受到的税收负担已经是一种“税痛”。

  李炜光:“如果税负是合适的,那么谁也没有异议,但是税如果过重的话,已经影响了这个企业的正常的生产经营,如果影响了甚至居民的个人的生活,那就变成一种税痛了。”

  而认为目前我国税收并不算重的学者也不在少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就认为税负轻重与否要看宏观税负,而不是盯着某一种税。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从宏观的情况来看,中国去年的税收,整个占GDP的18.5%,跟其它的国家比,都是偏低的。”

  学者们的观点不尽相同,那么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企业主对税负实际感受究竟如何?我们栏目特别联合新浪网、和讯网进行了网上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68%的企业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为10%以下,89%的企业净利率比去年同期下降,90%的企业净利率为10%以下,其中45%的企业是亏损的,而税收总和占企业税前利润比重超过30%的比例为57%,认为企业的税收状况和经营的承受能力相比属于税收过重或较重的占到了95%,而认为中小企业的税收应该下调的也是95%。

  看来,绝大多数的网民是认为税收过高,并支持减税的。

  那么我国的税收在国际范围内来看,到底算不算高?记者采访了国际知名的会计公司——普华永道的专业税务人员。

  普华永道中国国际税务部主管合伙人黄富成:“我觉得中国的税还不是很重的。”

  黄富成是普华永道中国国际税务部的主管合伙人,曾经在加拿大工作过十年,香港工作过七年,有丰富的国际税务经验,由于增值税在我国总税收中超过了40%,是我国最重要的一个税种,黄富成为记者详细分析了我国增值税的水平。

  黄富成:“如果增值税的话,中国现在在亚洲来讲它基本上是差不多是最高了,跟日本、跟新加坡比较,它都非常高,但如果你跟欧洲的那些国家来比,他们大概都在20%以上,所以中国现在(增值税)17%,也不可以说很高。”

  在普华永道提供的增值税对比清单里,记者看到,日本的增值税率为5%,新加坡为7%,中国香港为0;而欧洲国家增值税相对偏高,法国19.6%,德国19%,丹麦25%,与他们相比,我们国家实行的17%的增值税水平的确还只是一个中游水平,这也证实了朱青等专家认为我国税收并不算重的说法,但为什么李炜光等专家却认为对于我国民众税负已经是一种“痛”,黄富成的解释是“社会保障的差别”。

  黄富成:“北欧有一些国家它的税率非常高,但它的社会保障非常好,所以人基本上交完税以后,所有很多生活上的一切,什么保险,医疗,国家都给照顾了,所以对于他们来讲,他们交了很多的税,他也觉得值得。”

  那么我国的一个企业在经营中究竟会交多少税,又会对收入造成什么影响?税务经理周华给记者算了一笔纳税的帐。

  普华永道税务经理周华:“我们假定这个企业,它的销售价格是2万块钱,然后因为在中国,货物是要交增值税的,假定就是一个一般纳税人的情况下,它的增值税税率是17%。”

  为了便于观众理解,周华为记者假定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一家贸易公司进了一批10000元的货,然后用20000元的价格卖出,这笔生意的各种费用为6000元,其中人员工资2000元,其它成本4000元,对于这笔生意的净利润,股东们决定全部分光,成为他们的个人收入。

  这家公司被核定适用于增值税,增值税率为17%,企业所得税率为25%。假设,股东们的收入均按照个人所得税率20%计税。

  通过计算可以看出,税前利润为4000元,扣掉各种税后,个人股东取得的净股息是2400元,而整个过程交给国家的税包括增值税1700元、企业所得税1000元、个人所得税600元,合计3300元。也就是说,一笔价格翻倍的好生意,在总售价的差价中,政府通过各种税收拿走了57.9%,而股东们只能拿到42.1%。这里还只仅仅计算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这三个主要税种,而在实际的企业经营中需要交纳的印花税、土地税等小税种并未计算在内,也不包括各地方政府规定的各种费用。

  2

  
  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这一年来,他考察了众多倒闭和濒临倒闭的广东、浙江企业,看到了很多企业生存的窘境,于是坚定地向全国人大提出减税的建议。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适时考虑减税让利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支持。”

  在今年两会的总理记者见面会上,温总理有一句话给我印象很深,他说“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而在今年整个的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国内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中小企业是首当其冲受影响的群体,那么,在多重因素都无法改变的情况下,要不要减税?要不要用财政政策来帮助企业度过难关?8月28日,多位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不约而同地提出:适时考虑减税让利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支持。

  全国人大常委郑功成:“我们觉得就是应该是通过适当的方式,应该减税让利,能够帮助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度过这么一个难关。”

  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这一年来,他考察了众多倒闭和濒临倒闭的广东、浙江企业,看到了很多企业生存的窘境,于是坚定地向全国人大提出减税的建议。

  记者:“为什么您会特别强调这个劳动密集型的小企业?”

  郑功成:“应该说绝大多数的劳动者,都是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作,如果说这一部分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普遍地遇到困难,又得不到任何帮助的话,我估计如果严重一点的话,可能有相当一个数量,他是无法生存下去,我们要保劳动者的饭碗,甚至保饭碗比产业升级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讲更加重要。”

  郑功成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大声疾呼,是因为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去年6月,我国中小企业数达到4200多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创造的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上缴税收约占税收总额的53%,更重要的是,中小企业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

  郑功成:“在这个情况如果说不能够对它们给予一些支持,那么什么时候才能支持?因为支持它们度过难关,实际上是有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增长的。”

  但是,对于今天中小企业遇到的特殊情况,减税是否必要,能不能救活得了面临困境的中小企业,专家们分歧严重。

  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这是其中的一项政策,但这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我们现在还要考虑税收公平,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可能有困难,那么还有其它企业也有一定困难,那么都强调自己的困难,国家都给减税可以不可以?”

  郑功成:“我觉得是必要的其中之一,因为我们的税收增长得如此之快,我说这个不可持续,你不能一直以这么高的速度增长,那么什么时候放慢呢?难道要等企业困难了,大批倒闭了你再放慢吗?”

  另外,我国目前对企业的税收有没有下调的空间,也是大家争论的焦点。

  朱青:“企业收税有没有下调的空间,关键看我们的财政支出,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财政支出的压力越来越大,政府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卫生,这些方面,都是欠帐的,我们政府在这些领域要不断加大投入。”

  记者:“那您认为,没有下调空间?”

  朱青:“我个人认为,总体上是没有降税空间的,明白这意思吗?你这个税降,那个税要增加。”

  而人大常委郑功成则认为,无论怎样调整,由于过去10多年,中国的税收增长幅度一直高于GDP增幅,减税应该是总体趋势。

  郑功成:“一个国家的财政它总是占一个国家的GDP财富中间的一个份额,这个份额不能老是那么上升,10年前,我们的税收只相当于GDP的10%,我们十年让它翻一倍,在GDP的这个蛋糕里面,你过去切1/10,现在切了1/5以上啦,难道你还要变成1/3或1/2吗?所以减税是一个总量的概念。”

  搜索关键词:减税方案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我国的经济运行还是在相对封闭的经济体中,因此得以独善其身,但是10年过去,我国的经济已经走入全球化,我们只能面对这场危机,没有任何退路。为了避免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美日欧等主要经济体纷纷抛出不同版本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税收政策不约而同唱了主角。今天,我们就来搜索一下,看看这些国家是如何利用税收政策刺激经济发展的。

  比如布什政府就曾在2001年和2003年两次推出减税计划,成功地刺激了美国经济的全线复苏。而在饱受次贷危机之苦后,总统布什又在今年初签署了一项价值16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而计划的核心内容就是减税。

  韩国政府也在9月1日宣布了总额约190亿美元的减税措施,其中包括对个人和企业所得税在内的多项税率进行大幅下调。

  由此可见,在全球经济面临放缓的大背景下,减税唱“主角”的经济刺激方案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视为重振经济的“绝招”。

  半小时观察:减税决不能受限于部门利益

  如何保护中小企业的活力、提高它们的竞争力,使它们不但能够存活下来,而且继续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发挥作用,这是决策部门当前必须思考的问题。针对中小企业减税的问题,有人建议降,因为多年来中小企业为国家上缴了大量税收,现在它们遇到困难,通过减税帮它们度过难关合情合理也符合国民经济的长远发展;但也有人反对减税,理由是现在财政支出压力很大,企业税收已无再减的空间。

  但如果我们跳出一个部门甚至一个国家的层面来考量减税的话题,我们会发现减税现在已成为全球经济衰退阴影中的共识。(主编:张凯华记者:顾平摄像:李培、景延)

  3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新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