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周文龙:放松货币政策对抗华尔街金融风暴

  “两美”的尘埃尚未落定,雷曼兄弟又申请破产;美林刚刚躲到美国银行麾下,美国国际集团又已摇摇欲坠……更加糟糕的是,人们不知道华尔街还有多少这样的金融巨头已百病缠身。如果美国金融市场这头“大象”就此倒下,后果无疑是灾难性的。

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中国经济不大可能独善其身,有必要采取应对措施以保证经济继续稳定发展。

  表面上看,雷曼兄弟约6000亿美元的资产,仅占美国金融业资产规模的4%,但这可能引发世界对美国金融机构的资产进行重估。目前各国央行都在密切关注世界金融市场形势,并且纷纷采取应对措施。中国人民银行9月15日宣布,同时下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使持续了近一年的从紧货币政策开始松动。这是对世界金融市场持续恶化的直接反应。

  金融危机对经济的侵蚀,导致世界经济形势近来持续恶化。对世界经济的悲观预期,又造成人民币兑美元和欧元同步升值,中国出口继续减速,而今年以来增长强劲的国内消费,尚不足以弥补净出口和投资增速下降所造成的缺口。国内投资在资金紧张和外部需求下降的双重挤压下继续萎缩,使防止经济急剧减速、保持经济稳定发展成为一项艰巨任务。

  放松货币政策有助于降低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和房地产业的融资成本,也有助于缓解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压力进而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虽然中国是否就此进入降息通道尚难判断,但肯定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以及股票和房地产两个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受困于成交低迷导致的流动性危机,25个城市商品房价格出现下跌,令人担心房地产进入价格滑梯。如果房地产市场也像股票市场一样坐一次过山车,其叠加效应对国民经济的消极影响难以估量。所以,适时、适度的宏观干预是必要的。

  当然,即便货币政策就此转为宽松,也并非就能完全解决中国目前所面临的发展问题。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市场需求潜力的释放。国际市场需求萎缩,是承担了全球制造业迁移的中国不愿意看到的。在这种情况下,完善国内的社会保障制度和社会财富再分配制度,从而在更广泛的层面提升内需,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