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扬:央行可能再降贷款利率(图)

  早报记者姚伟

  摩根大通预计明年存款准备金率将会显著下降到14%南山/CFP资料

  作为曾经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日前接受央视采访时详细披露了本周一央行下调“两率”决策出台的全过程。李扬认为,如果经济形势进一步下滑,央行还将继续降息“保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普通百姓最为关注的存款利率,李扬明确表示,“鉴于现在依然是负利率的状况,可能不动更好一些。”

  这是在李扬参加的央行9月13日(上周六)的一个“非常小范围的一个会”上确定的。
当时,包括央行副行长、货币政策司司长在内的参会人员“基本没有争议”地决定了降息。

  “只是早晚及幅度的问题。”李扬透露说,通过降息这一价格手段和调准存款金率这个数量手段“双线并行并用”,央行希望给社会一个明确的信号。李扬透露,降息这个决定早在8月份数据公布之时就已确定,宏观经济的进一步下滑趋势使得央行采取措施有了必要。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均不尽如人意: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明显下降;出口速度因为美欧日的经济下滑而大幅下滑;一向强劲的消费数据也开始露出疲弱之势。

  瑞信昨日发表的研究报告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由9.5%下调至9.3%,其中下半年增长为8.5%;中国明年经济增长预测则由9.2%下调至8.8%。

  此外,雷曼破产也是央行迅速出手的重要原因。李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雷曼破产)自然是作为一个讨论,如果是解决这个经济过热的话,行动可以稍微缓一些,但是解决危机的时候要采取行动。”

  曾预言“千亿刺激方案”的摩根大通昨日在最新报告中预测,预计央行将在2009年第一季度之前降息两次,每次27个基点,同时预计明年存款准备金率将会显著下降,到14%。

  李扬也明确表示,如果经济形势进一步下滑,央行肯定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降息。

  央行相关人士昨日透露,央行近日一直在密切关注已经实施的政策效果,“包括对银行等机构进行调查,以确定银行对于中小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

  “我们最近甚至在收集媒体、专家等各方渠道对于本周一央行最新货币政策的看法和意见,以供相关部门作参考。”该人士说。

  而另一位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的人士则对早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下一步的政策应当已经制定,关键是在何时以何种形式出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扬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