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香港金管局紧急注资15.56亿港元

   美国金融市场乌云蔽日,中国香港的保险、银行、股市也一片人心惶惶。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保险业监理处,以及香港证监会等机构连日来也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9月18日下午2点39分,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将向本地银行体系注入15.56亿港元资金,使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从40多亿增加至64亿港元,以缓解由全球金融风暴所引发的信贷紧缩问题。

  “金管局今日下午在兑换保证范围内进行市场操作,以港元买入美元,预计总结余在9月22日会增加15.56亿港元至64亿港元。”9月18日,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记者会上说。

  金管局的发言人则表示,目前港元汇率和货币市场大体上运作畅顺,港元短期利率上升,部分反映了市场由于近日金融形势的发展,对全球信贷和流动资金的忧虑,基于市场情况,金管局决定注资。

  “金管局将继续留意市场的情况,有需要时会再采取措施,为市场提供流动资金。”曾俊华说,“没有看到大量资金流出香港的现象。目前香港金融市场的协调机制正常,虽然港股今天相当波动,但市场交易及交收均有秩序进行,证监会将会严密监察香港的证券公司,增加压力测试,确保证券公司运作正常。”

  港股在9月18日大幅波动,一度下跌超过1300点至16283,午后受惠金管局注资以及欧美央行齐注资增加流动性,一度倒升超过200点高见17849。最后收市报17632,全日成交高达1022.3亿港元。

  HIBOR数据显示,港元的隔夜、一个月及三个月期拆息,从9月11日雷曼兄弟和美国国际集团(AIG)爆发资金危机前的1.412%、1.821%和2.259%,升至17日的2.861%、4.829%和3.108%,反映了短期资金成本大幅抽升。

  针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在9月18日表示,“资金融通的息差显著扩大,是投资者回避风险及金融机构平仓等行动的结果,而这些行动亦使息差进一步扩大,反映之前的良好市况其实都是虚浮和不能持续的。之前息差收窄——金融创新似乎提高了金融体系的效率——原来是付上日后息差掉头扩大的代价。之前收窄的息差为什么会在日后扩阔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简单来说,问题的核心是因为之前大家都忽略了金融创新涉及的风险,容让这些风险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终牵连整个金融体系,对金融稳定造成严重影响。”

  任志刚认为,肩负维持金融稳定责任的监管机构必须密切留意金融创新的发展趋势,但这是知易行难。“在许多地区,金融业是一股很庞大的政治势力。政府当局往往重视金融业界对金融事宜的意见,并会反映在其监管政策上,有时甚至过于重视业界游说的短期利益而忽略了危害金融稳定的风险。同时,由于市场人士往往站在金融创新的最前线,监管机构要紧贴他们的脉搏并不容易。另一方面,过犹不及,过分监管有可能会窒碍金融创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俊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