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注资股市 汇金增持工中建三行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三支股票,昨日成为中央汇金公司宣布购入的“幸运儿”,并带领银行板块乃至整个大盘展开绝地大反攻。

  动作:抄底工中建三行股票

  昨日,中央汇金公司发布消息说,为确保国家对工、中、建三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中央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

  解读:高层政策已高度统一

  有关专家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表明中国政府高层在政策上已达成高度统一。”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与联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均对记者表示,汇金购入三行股票与国资委主任李融荣昨天鼓励央行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的讲话有关,是中央一致的安排。

  “连同印花税单边征收,再联系双率齐降,这一系列利好消息相继放出,说明央行、财政部、国税总局、国资委和证监会等部门在救市政策上已达到了高度统一。”文国庆说。

  背景:关键时刻汇金再出手

  从成立起,中央汇金公司就被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据有关资料,汇金公司形式为国有独资公司,其唯一出资人为国务院,成立于2003年12月16日,注册资本高达450亿美元,折合当时汇率为3724.65亿元人民币。

  对于汇金公司的定位,许多市场人士解读为,汇金公司是国务院维护金融稳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一个 “工具性”公司。有观点认为,汇金公司虽然名为公司,但它仍是政府机构,是“金融国资委”。

  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背景下,成立当月,汇金公司便完成了对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注资,金额分别高达225亿美元和200亿美元,成为两家银行的第一大股东。2005年4月在对工商银行注资150亿美元后,汇金公司已在四大国有银行中的三家拥有相当多的股份。截至6月30日,汇金公司对中行、建行、工行的持股数分别为1713.25亿股(A股)、1381.50亿股(H股)和1180.06亿股(A股);是中行和建行的第一大股东,和财政部并列工行第一大股东。

  本周以来,中行、建行和工行A股股价分别下跌了12.61%、19.45%和18.48%。目前中行、建行已破发,工行距离其3.12元发行价也只有10%的空间。

  但是昨天下午,整个银行板块都出现了强劲反弹,带动大盘一度收复1900点大关。中行和工行收盘时上涨了2.69%和0.58%,建行跌幅也由最多时候的9个点缩窄至不到1个点。市场人士分析,银行股强劲反弹与汇金公司再度出手这三家银行股有直接关系。(每经记者 王砚丹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国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