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巴黎银行:中国经济刺激政策有望下月出台

  昨天,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在京表示,今年GDP增速不会大幅放缓,中国政府的货币政策不应仅仅着眼于通货膨胀,同时也应关注经济结构的调整。同一天,法国巴黎银行预计,为了刺激经济增长以及改变股市目前的跌势,中国政府将在财政政策上大有作为,中国政府很可能将在下个月提出一个经济刺激计划,具体措施包括提高退税率、放松价格管制和上调银行的贷款配额等。

  CPI涨幅回落提供政策空间

  国家统计局上周三公布,8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仅比上年同期上涨了4.9%,低于7月份的6.3%;而贸易顺差比上年同期增长15%。专家认为,良好的经济数据为政策调整打开了更大的操作空间。曹文炼认为,中国政府已经在抑制CPI上升方面取得了初步进展。未来中国仍面临外部金融动荡,内部存在诸多结构性矛盾的双重压力,因此下一步金融政策应着重在扩大内需及提高货币政策的预见性和灵活性。另外,中国应尽快推进各项财税体制改革,扩大农村消费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

  昨天,财政部、央行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相关办法,规定除东部沿海七省市外,其他省(区、市)所需贴息资金中由中央财政负担部分,由财政部根据贷款预计发放额度和国家规定的贴息标准,安排专项资金,列入中央财政预算。分析人士认为这有利于促进就业和中小企业发展。

  连续出台货币政策或有副作用

  法国巴黎银行认为:“现在中国经济增长出现剧烈回落的迹象很明显,因此政府必须作出回应。”

  对于外界的这一预测,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认为,中国政府对金融风暴引发的危机保持高度警惕,但是否会在下月采取一些大的措施,还要看实际情况和市场反应而定。他对记者说:“虽然大家都说当下是严峻时期,但金融危机的实质性影响还不是特别清楚。当前对前景悲观、暗淡的预期对市场的影响更大。”

  本周一,央行近4年来首次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对此张晓晶表示,近期未必会马上再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连续出台这样的措施对市场是一种打击,因为这显示出对市场预期过度悲观的心理。”他强调,法国银行的预测应视为正确的预案,但目前最应警惕的是所谓“黑暗时期”的心理影响。(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文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