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英第五大银行218亿美元收购头号房贷银行

  美国华尔街刮起的“金融飓风”吹到了大西洋彼岸的伦敦金融城,英国最大的抵押贷款机构哈利法克斯银行成为首个受害者。昨日,英国第五大商业银行莱斯银行宣布已与哈利法克斯银行达成协议,将以122亿英镑(约合218.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

  莱斯银行表示,哈利法克斯银行的股东可以用1股哈利法克斯银行股票换购0.83股莱斯银行股票。以莱斯银行股票17日收盘价2.7975英镑计算,每股哈利法克斯银行股票价值2.32英镑,比其17日收盘价溢价58%。

  莱斯银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丹尼尔斯将担任扩大后新集团的首席执行官。

  英国政府表示,尽管扩大后的新集团将占英国抵押贷款市场份额的28%,但“为了确保英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性”,政府将促使这一并购交易顺利获得批准。

  对英国政府、英格兰银行和金融监管局三者而言,谁都不愿意看到第二个诺森罗克银行或者雷曼兄弟公司的情况重现。到目前为止,哈利法克斯银行门前没有出现排队挤兑的人群。而去年英国诺森罗克银行发生危机时,该银行遭遇严重挤兑。

  通过这一收购,总市值达300亿英镑的英国抵押房贷巨头产生。不过对莱斯银行银行而言,这一合并的前景还不明确。

  哈利法克斯银行最终被收购,其主要原因是该银行近年过度依赖批发融资追求利润,另外英国经济滑坡和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也对该银行造成压力。随着次贷危机的不断蔓延和恶化,英国信贷市场日益紧缩,同业拆借成本不断上升。尽管英格兰银行连续两天向市场注资,16日伦敦银行间美元隔夜拆借利率仍大幅飙升至6.44%,较上日激增,远高于5%的基准利率水平。

  因此,流动性紧张成为哈利法克斯银行的致命伤。虽然该银行股价连续急跌有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者兴风作浪的因素,但如果不趁早寻找买家,迟早会破产或被国有化。

  资金紧张是英国各大商业银行时下面临的普遍问题。为增加流动性,各银行已经纷纷增发新股筹集资金,哈利法克斯银行在今年5月就通过此方式筹集了40亿英镑,不过这只是杯水车薪。瑞士银行估计,英国各大商业银行向央行借贷的资金可能已超过2000亿英镑。瑞士银行认为,英国央行需制订一项长期解决方案,否则未来3年其还将面临2000亿英镑的融资需求。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