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回购上市公司股份

  汪时锋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表示,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增持或回购其所控股上市公司股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可看作当前疲软股市下的一个利好。

  根据国资委网站的公开信息,在回答“最近有央企提出了增持股份的想法,国资委对此是什么态度”的问题时,李荣融表示:“国资委一贯强调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要成为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力量,中央企业所控股上市公司要成为资本市场的表率。

我们认为,总体上看,我国的经济形势是好的,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也是好的。我们支持中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增持其所控股上市公司股份,支持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申银万国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徐妍对记者表示,国资委此番表态同证监会的方向相一致,因为此前证监会也已经在《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三条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中通过对控股股东实施“先增后奏”的新规,增加控股股东增持股份的灵活性,简化回购的审批程序。

  资深策略分析师梁福涛博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目前来看,随着股价持续下跌,股权投资价值已经显现,但是否增持取决于股票价值的相对优势和资金。

  国资委或许也注意到了上述问题。李荣融在强调对央企增持或回购的支持时,还表示“也希望得到金融方面的支持”。从当下情况看,资金链是目前央企所面临的最为重要的风险之一。

  从国资委4月份中央企业负责人视频会议上所透露的信息来看,2008年中央企业上报的经营预算中,有67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预算高于去年,一些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了80%。今年一季度,38家企业的流动资金小于流动负债,不少企业反映流动资金短缺。

  梁福涛对此分析说,目前中央企业总体的流动资金还偏紧,现金流富余的企业增持的可能较大;若有增持意愿的企业能得到融资支持,则现实增持会增多。但是从目前银行资金以及信贷政策来看,用信贷支持增持的可能性不大。

  资金尚属宽裕的部分央企,对控股公司的增持活动已经开始。在9月12日,中远集团就以9000余万元增持其控股的中国远洋728.7万股。

  徐妍对记者表示,增持和回购是一个企业的自主行为,如果真的在国资委的鼓励之下有一些大的央企实际实施增持,对股市将有一定示范作用。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妍 | 梁福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