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北京两限房政策也许调整 考虑向开发商直接购房

  昨日,北京市建委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两限房”政策在政府内部争论很大,“虽然今年的投放速度可能不会发生变化,但明年要做重大调整变动。”多位政府知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性住房用地退出的减少,北京建委正酝酿“通过更加市场化的手段筹措房源。

  “两限房”作用遭质疑

  “限价房是在房价高速上涨时的产物,但是世易时移,限价房政策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一下?”中原地产北京总经理李文杰这样表示。让李文杰发如此疑问的是,最近半年来,北京市近郊城区房屋价格不断下降,已靠近“两限房”的价格水平。

  北京市建委公开数据显示,限价房售价最低的是通州半壁店地块,价格为4800元/平方米,售价最高的是丰台区小屯限价地,售价7300元/平方米。实际上从今年年初开始,不少地区特别是限价房附近区域的房价已经开始下跌。

  “以现在的情况看,限价房的价格与周边商品房的价格已相差不多,目前不少限价房的入市时间要到明年6月,也就是说,限价房还未进入市场便失去了保障性住房以及平抑房价的作用,再加上对购买和上市等方面的限制,对申请购房者来说,似乎已成为鸡肋。”李文杰指出。

  此前,上述北京市建委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在一定程度上,限价房最初就是地方政府为抑制房价的权宜之计。原建设部有关高层就认为,“限价房只是政府为了应对高房价时代,对房价进行调控的一种手段。”同时,中国房地产与住宅产业协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当时推出这项政策的主要原因在于,北京市政府必须依靠限价房加快城市部分人群住房问题的解决。

  正在考虑向开发商直接购房

  “限价房明年的退出速度和规模有可能做出大的调整。”昨日,北京市建委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项政策调整目前处于建委内部讨论之中。”

  不仅如此,在限价房未来土地储备的出让上,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北京土地储备中心的意见也倾向于未来一段时间内减少“限价房”土地项目的出让。

  记者也注意到从2008年年初开始,限价房政策的土地出让遭遇冷场,有两块项目用地接连流标。因此,“不得不减少相关项目用地的推出步伐。”上述北京土地储备中心人士说。

  虽然,按照2006年底国务院与北京市政府发出的文件要求,北京市对外承诺将在3年内,兴建1000万平方米限价房。不过,有开发商指出,“虽然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已成为地方政府政治性任务,但在楼市惨淡的情况下,政府应该考虑政策执行的效果。”

  阳光100置业常务副总经理范小冲则认为,保障性住房用地不断流拍,主要是开放商成本压力过大,再加上限价房销售回款时间上无法得到保障。他指出,北京或许应该学习重庆,从开发商手中直接购房,来满足保障性住房的房源需求。

  目前关于限价房的未来走向以及其他配套政策出台的争议依然很多,“尤其在政府部门之间。”上述建委知情人士说,“正在考虑收购开发商滞销的现成商品房”。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一定程度上,北京楼市的加速下行,将会加速限价房“更加市场化”管理方式的出台。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文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