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专访交银施罗德QDII基金经理郑伟辉

  美国次贷,银行坏账有从房贷向其他领域蔓延迹象

  赵刚

  1977年进入施罗德资产管理公司、具有31年基金从业经验的郑伟辉现在是交银施罗德旗下QDII基金——交银环球的基金经理。郑伟辉,作为一位来自中国香港地区的资深国际投资人,对境外市场有着深刻而敏锐的见解。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就当前一些热点问题专访了郑伟辉。

  《第一财经日报》:次贷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已经一年多了,你觉得这场危机现在处于什么阶段?你对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和信贷市场最近状况有何评价?

  郑伟辉:次贷危机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实质性好转,因为美国房屋市场还在下滑,房屋市场还有9个月的空置量,此外最近公布的失业率、商品交易率、消费信心指数等数据都显示美国经济还在受次贷危机的拖累中。当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开始,香港房价下跌和负资产现象大概经历了5年的时间,美国房市也至少需要1~2年的时间才能恢复。此外,负资产已导致美国人的还贷率出现下降,银行信用卡的坏账率也有所提高,银行的坏账有从房贷方面向消费其他方面蔓延的迹象。

  《第一财经日报》:你对债券或者外汇类基金的投资持何态度,人民币汇率对其他货币升值对 QDII的境外投资有何影响?

  郑伟辉:由于考虑到短期的不确定性,我们在建仓初期买入较大数量的债券,主要以短期国债为主,等到合适时机再慢慢转而投资收益较高的资产。另外,虽然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速度有所放慢,例如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一年远期期货已经从4月份的6.3下降到最近的6.7,但仍有升值可能,因此投资美元计价证券将会面临一定的汇率风险。此外,人民币对其他货币还存在一定的升值空间,这将会影响QDII的境外投资收益,国内QDII投资者应密切注意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汇率的变化。

  《第一财经日报》:内地投资者投资境外市场的渠道有哪些,基金公司QDII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郑伟辉:内地投资者现在投资境外市场的途径还十分有限,目前只能通过基金公司的QDII、银行的QDII和保险公司的QDII。但由于银行和保险公司境外投资信息还不公开,因此很难统计基金公司QDII在投资境外市场中的份额。我个人认为,可以仿照外国公司在美国上市的美国存托款凭证(ADR)建立中国自己的存托款凭证(CDR),吸引一些境外优质企业来境内资本市场上市,从而可以创造间接投资境外的渠道,这一方面可以提高境内公司和境外公司的可比性,也能给想投资境外公司的投资者创造条件,希望监管机构能够研究这个项目的可行性。

  《第一财经日报》:你管理的交银环球QDII的现在规模大概是多少,这只QDII的投资策略及配置是怎样的,主要投资新兴市场还是成熟资本市场?

  郑伟辉:交银环球基金的成立规模约5亿元人民币,还在建仓初期,投资不仅仅以新兴市场或成熟资本市场来区分,我们在全球范围内选股投资。但因为美国次贷危机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所以这只QDII将以稳健的态度,慢慢寻觅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进行投资,不会急于建仓。此外,整个世界股票市场从2003年以来就开始上涨,一直涨了5年后见顶开始下跌,所以现在全球股市处于回调期。因此,目前的投资都应该以抗跌型稳健投资为主,比如说日常消费品类和公用事业公司股票。

  《第一财经日报》:你对国内QDII的现状和未来前景怎么看?

  郑伟辉:国内QDII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两年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挑战,投资人对投资境外市场都持非常谨慎的态度,所以国内QDII基金还要面临一段困难期。同时国内的公募基金在今年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很多基金净值也跌去五成。但从长期来看,境外市场投资具有多元化的特点,这使得基金可以很好地分散风险,将国内投资风险分散到全球。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伟辉 | 施罗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