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救市力度加大 六大央行联手再砸1800亿美元

  面对愈演愈烈的金融动荡,全球各大央行的救市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在各国的单独救市行动屡屡失败之后,以美联储为首的六大央行再度联手,宣布共同向金融体系注入高达1800亿美元的资金,以缓解货币市场的吃紧状况。

在此之前,全球央行在本周已累计注资近4000亿美元。

  受六大央行联合救市的因素刺激,美股昨日开盘大涨。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1时56分,道指大涨1.4%,标普500指数升1.7%,纳指涨1.7%。

  旨在改善全球美元供给

  根据美联储网站昨日刊登的联合声明,为了避免当前的金融动荡发展成一场全球性的灾难,美联储已授权其他央行向金融机构拍卖共计1800亿美元的美元资金。除了美联储之外,参与此次行动的央行还有欧洲央行、日本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以及瑞士央行。

  “最新的联合行动,辅以在过去几天各央行独自采取的其他行动,有助于改善全球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声明说,“此次行动旨在缓解美元短期融资市场持续上升的压力,央行将继续密切合作,并采取适当举措应对挥之不去的压力。”

  此次注资主要通过扩大美联储与外国央行的美元互换额度的方式进行。其中,自去年12月起就与美联储实行货币互换的欧洲央行将互换额度从550亿美元增加到1100亿美元。瑞士央行的互换额度从此前的120亿美元增加到270亿美元。互换额度提高后,欧洲和瑞士央行将会增加隔周进行的28天和84天期美元贷款拍卖的规模。

  此外,美联储还首次与日本央行、英国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实行货币互换,额度分别为600亿、400亿和100亿美元。上述互换额度都将在2009年1月30日到期。

  按照新的协议,欧洲央行每天将向各自国内市场提供隔夜美元资金。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最多将提供400亿美元的隔夜资金,瑞士央行将提供最多100亿美元。

  近年来,欧洲银行的美元投资迅速增长,因此也带来了巨大的美元资金需求。为此,去年12月,美联储、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建立了货币互换制度。国际清算银行今年6月的一份报告显示,欧洲区内银行自2000年以来的美元债务已飙升了4990亿美元。

  

  金融市场谨慎回应

  自去年8月次贷危机集中爆发以来,各大银行开始变得不愿在彼此间放贷,而是预留现金以防各自面临的潜在次贷相关损失。本周雷曼破产以及其他华尔街的利空消息,进一步加重了银行间的惜贷情绪,正因如此,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各大央行本周以来持续向市场大量注资。

  但货币市场的吃紧状况却迟迟并见改善。周二早间,欧洲市场美元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一度翻番,创下有史以来最大升幅。该利率是用来衡量银行间拆借成本的基准指标。

  而在股市,美国政府宣布接管保险巨头AIG的举措并未提振投资人信心,反倒是加剧了危机恶化的恐慌情绪。受此拖累,17日的美股暴跌逾4%,至近三年来收盘低点。昨日的亚太股市也连续第四天下挫,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股市跌幅普遍超过2%,至三年低点。

  不过,在六大央行联手出击之后,昨日金融市场作出了积极的回应。欧洲股市昨日盘中一度大幅上扬,三大指数涨幅都超过1%甚至接近2%,自两、三年低谷反弹。欧元区债券期货也应声下跌,货币市场利率则有所回落。

  瑞信集团的经济学家罗伯特·巴里昨日表示:美元短缺造成全球金融危机恶化,因此主要央行不得不联合出招。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汉斯利则表示:团结力量大,对央行也是一样,联手行动总比单打独斗强。在此之前,包括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和意大利央行行长德拉吉等官员已呼吁采取“国际行动”稳定市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