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中钢协:减少钢材出口抵制淡水河谷提价

  中国钢厂在京展开紧急磋商寻找对策

  陈姗姗

  面对巴西淡水河谷突然提价,否则就不发货的威胁,中国钢铁企业已经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组织下应对。昨天在京举办的“中国钢铁并购重组论坛”期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透露,中国的钢铁生产企业刚刚举行了会议讨论取代巴西铁矿石的途径,并会控制钢材产量和出口。

  上周,淡水河谷正式向亚洲的钢铁企业提出将年度铁矿石价格提高到与欧洲钢厂相同的水平,该公司称,其对亚洲客户的各种铁矿石供应价较目前针对欧洲客户的售价低11.0%~11.5%。16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致函的方式表示强烈的反对,同时也组织国内钢铁生产企业和国内矿石生产部门召开了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应对巴西铁矿石涨价的方案。

  昨天,沙钢集团副董事长贾祥瑢对《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中国钢铁企业的船只目前到巴西后,如果不同意提价,都无法装货而僵持在巴西港口,不过,由于沙钢从巴西进口的铁矿石只占生产的一部分,而且企业目前还有一部分港口库存,因此生产还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罗冰生昨天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目前约有8000万吨铁矿石积压在港口,这些铁矿石库存可满足两个月的使用。

  不过据记者了解,有些国内的钢厂由于生产设备和工艺问题,一直是需要巴西矿来配矿,因此这次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召开的会议就讨论了如何解决这些钢厂铁矿的长期来源问题。比如从技术方面进行调整,摆脱对巴西铁矿石的依赖,还有尽快增加国内矿的供应和替代作用。

  “巴西淡水河谷的这种单方面违背长期合同提高铁矿石价格的做法很不明智,我们肯定要坚决抵制。” 罗冰生昨天表示,这样也势必促使中国利用国产矿增产,减少对进口矿的需求。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创介绍,从技术角度看,国产矿是可以通过选矿来代替巴西矿,只是此前国产矿开采的速度还不够快。

  不仅是中国,全球的钢铁企业都在积极寻求拓展上游市场,直接掌控矿石资源。昨天的会议上,全球最大的钢厂安赛乐米塔尔集团副总裁昂杜拉就透露,公司通过不断收购矿山企业和资源,将在2012年达到1.2亿吨的矿山产能,成为继传统的三大矿山企业之后的世界第四大铁矿石生产商。

  罗冰生进一步指出,如果巴西方面仍然坚持破坏传统贸易规则,中国可能会通过减少钢材产量和出口来迫使对铁矿石的需求下降。“目前全球钢铁的增量都来自中国,如果中国控制钢材产量和出口,必然带来钢铁增量的下降,这样的发展趋势也会对以后的国际铁矿石价格有调节作用。”

  由于原材料等成本的上升,1~7月钢厂的成本上升了60%,钢价却从6月开始不断下降,双重压力下的国内钢厂被压缩了盈利空间,亏损面也在扩大,导致大量钢厂停产减产。7月份的钢、生铁产量已经低于6月份,8月份又低于7月份,环比逐月下降的现象是多年来少见的。这种状况也已经带来了铁矿石现货价格的下跌,目前国内铁矿石价格已经从6月份的高位每吨降低了200元~250元,进口印度的现货矿价格也已经与巴西运到中国的长协矿价格接近。

  罗冰生预计,除了目前钢材的需求不畅,未来国内钢铁的出口也不乐观。“7月、8月钢材出口大增的原因一是国际市场需求供不应求,二是国内外市场价差在扩大,第三是担心政策调整的心理因素,我相信国家对钢材出口还有进一步强化的可能,不可能放松,因此未来钢材出口不会像7月、8月份这么大的量,目前钢厂签订的出口合同也已经不是很活跃。”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