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报道

国产品牌突然缺位 洋品牌冲击奶粉市场

  惠正一 刘琼

  国产奶粉的危机正造成国内奶粉需求出现缺口。

  “现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奶粉的确会在一定时间内成为替代选择。”一位国产乳制品行业的资深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三鹿事件,是否会成为改变中国奶粉市场格局的拐点?

  “广东将考虑从国外进口婴幼儿奶粉,以填补目前市场的不足。

”广东省质监局副局长任小铁在该省“处置‘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而在“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内地消费者过境香港购买婴幼儿奶粉的情况激增,特别是中秋节假期前后,赴香港购买奶粉的旅客由过去深圳、广州为主扩大到湛江、佛山等珠江三角洲地区,而且旅客携带奶粉的数量也明显上升,从以前的人均携带一箱(6罐)到现在的两箱不等。为了稳定市场,香港开始采取限购措施。

  国金证券乳业行业研究员陈钢表示,在经济不发达的地区,消费者可能无法承担进口奶粉价格,他们或者会减少奶粉的消费,或者转而使用豆奶等代替品及国内其他检验合格的奶粉。

  “但高端市场格局在短期内可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陈钢认为,“因为高端奶粉的价格弹性不是很强,对质量要求更高,所以进口奶粉填补国产高端奶粉市场空缺的可能性更大。”他分析说,进口奶粉可能对像伊利等主要生产高端产品的企业影响较大,但像三鹿这样主打中低端市场的奶粉品牌,可能更多的是受到事件本身影响。

  “国内乳制品行业将进入深度调整期。”国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黄茂在报告中指出,虽然本次公布的仅是婴幼儿奶粉,但消费者可能会将怀疑扩散到液态乳等其他乳制品。同时伊利、蒙牛等主要企业的上榜也打击了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信任度。短期内整个乳制品行业的消费有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负增长,这个效应估计在半年左右。而奶粉方面,黄茂预计国内品牌需要3~5年才能恢复元气。

  据行业专家预测,2007年的整个配方奶粉市场容量约为150亿元左右。自2008年起,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仍将保持快速的增长势头。依照目前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10年,整个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规模可达到300亿元。

  但是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中,国产奶粉企业却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高端奶粉领域则一直是外资品牌的天下。根据CTR 2007年的统计,在中国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上,美赞臣以25%的市场占有率高居第一;惠氏、多美滋分别以20%和12%的份额紧随其后。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也曾估算,80%左右的高端奶粉市场都掌握在雀巢、惠氏、多美滋、雅培等洋品牌手中。

  所以陈钢认为,即使进口奶粉近期销量会激增,但“三鹿事件”并不会让进口奶粉冲击到整体奶粉市场格局。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钢 | 黄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