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食品免检制度被企业滥用

  把免检作为一种宣传,而不是一种责任,是免检产品出问题的主要原因

  伍静妍

  “免检产品制度本身并没有错,错在企业把‘免检’当成‘免死金牌’。”某大型外资食品集团质控系统负责人称,虽然他们也是免检产品,但承认食品行业不少企业都在滥用免检。

  17日,国家质检总局叫停所有食品类生产企业国家免检产品资格,提前终结了备受争议的中国食品免检制度。

  “食品是消费者直接食用的产品,绝对不合适搞免检制度!”广州某大型饮食集团负责人称,由于免检认证由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代表“国家权威”,这往往令消费者对免检产品有绝对的信任。

  在“三鹿奶粉事件”爆发前一年,三鹿集团还是免检产品中的大明星。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告》特别节目“中国制造”首集《1100道检测关的背后》,就把三鹿集团树立成质量控制的正面典型。

  三鹿集团的免检资格怎么拿到的?1100项检验关在关键时候为什么没起作用?某大型外资饮料集团负责人称,免检的路径并不复杂,首先免检资格企业可以自愿向所在地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提出申请,由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进行审查,在国家质检总局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并按规定的程序进行审定后,再向符合规定条件的企业颁发免检证书,并向社会公布。

  “获得免检资格,最大的好处是产品在(免检)有效期内免于各级政府部门的质量监督检查,生产企业可以在免检产品或者其包装上使用规定的免检标志。”该人士称。

  “取消免检产品,令所有食品企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广州某大型饮食集团有关负责人指出,为配合国家质监部门的日常送检和抽检,企业耗费了大量的资源。“质监部门对日常送检的产品批量要求非常严格,令企业颇为头痛。例如月饼年年不够卖,但日常送检就要求10箱,送少了就被冠上‘逃避检验’的罪名。”此外,一年下来产品送检费用不菲,这对企业也造成一定的负担。

  但该人士称,原定三年为一次有效期的免检制度却被相当一部分企业滥用。“之前雅士利和南山奶粉就曾经在免检有效期后,仍使用和宣传免检产品资格,被国家质检总局判定违规。”该人士称,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往往会对免检产品有习惯性的信任。

  “把免检作为一种宣传,而不是一种责任,是免检产品出问题的主要原因。”康师傅控股有关负责人称。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