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中钢协研究抵制巴西铁矿涨价替代方案

  昨日,在2008中国钢铁并购重组论坛间隙,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透露,中国企业将抵制巴西淡水河谷在已经谈定的铁矿石价格基础上,单方面违背合同和提高价格;中国将利用增产国产矿和减少需求来淘汰或少使用巴西矿。

据了解,中钢协9月16日组织国内钢铁生产企业、国内矿石生产部门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国内矿顶替巴西矿的方案。

  据知情人士透露,专题会议还研究筹划建立国内矿顶替巴西矿的供应渠道,并对如何解决国内部分企业烧结和球团用铁精粉的长期来源问题进行了安排。中钢协此举主要是针对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单方面撕毁已达成的铁矿石年底价格协议,执意要求中国钢铁企业提高铁矿石采购价格的行为。如果答应此要求,巴西长期协议铁矿的年度累计涨幅将高达98%,中国钢铁企业无法接受其要求。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表示,这种单方面、突然终止长期合同的事件前所未有。国内企业强烈要求抵制淡水河谷的涨价行为;中钢协已发函要求对方停止这种行为。国内企业将从技术方面进行调整,摆脱对巴西铁矿石的依赖。

  今年以来,由于原燃料成本大幅上涨,尽管中国钢铁企业的人工成本相对较低,但是利润仍然大幅下降,今年7、8月份,国内大型钢铁企业微利经营,中小钢铁企业处于亏损边缘甚至出现亏损。目前,铁、钢、材环比负增长,个别小企业已停产。

  单尚华表示,目前铁矿石现货价格已逐步走低,淡水河谷错误地估计了形势,逆势提价。如果市场走势持续发展,年底前很可能出现长期协议矿价格高于现货矿的局面,这是中国钢铁行业无法承受的。

  据了解,目前淡水河谷方面已停止对中国矿船装货,导致大量中国货船滞留巴西港口,给中国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部分到港的国内钢厂船只出于船期和成本的考虑答应了淡水河谷的涨价,但不代表后期供应合同仍按淡水河谷的涨要求执行。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创告诉记者,目前国内钢厂对巴西的球团矿确实有需求,但不是说没有巴西矿国内企业就无法生产了。国产铁矿本身含铝也较低,中国年产6亿吨铁矿原矿,是名副其实的铁矿生产第一大国,通过国内渠道解决巴西矿的替代是可行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尚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