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任志强:房地产冬天还在后头

   □本报记者 王光平 北京报道

  在昨日举行的“财经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房地产的冬天还未来临,目前可能只是处在深秋,房地产的价格还要进一步下降,房地产企业要通过各种措施积极应对严冬。

  可能尚处深秋

  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指出,房地产公司的融资在今年遇到了很大困难。

银行给房地产公司的贷款在下降,已经上市的房地产公司通过债权和股权进行融资的路基本已经被堵死,未上市的房地产公司想通过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进行融资也基本行不通,从整体上看房地产业陷入了一片困境。虽然目前困难已经显现,但是房地产业的冬天可能还没有来临,目前只是处于深秋阶段,如果不能采取措施打破房地产企业融资的困局,房地产的冬天就要来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则指出,虽然我国城市化进程刚刚拉开序幕,未来还有很大的住房需求,并且随着百姓由无产者变为有产者数量越来越多等因素,从长远看,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有强烈的基础在支撑,未来20年至30年房地产仍然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长远看好不等于眼前没有困难,面对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等一些实际困难,房地产业的发展短期内也面临问题。

  融科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汝容则认为,银行资金占开发商资金比重下降是长期趋势,从银行取得廉价资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目前房地产需求下降,市场信心受挫,房地产业发展的冬天来临不可抵挡,开发商要做好超高净资产收益率(ROE)年代不会再来的准备。

  《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也认为,房地产泡沫的破灭不可避免。就其调整来看,价格可能要下调15%-30%,调整时间则可能要延续到2010年。

  采取措施备战寒冬

  沈明高建议,房地产企业要以流动性为王,最好的办法不是保持房价不变,而是通过降价将房屋销售出去以便保持必要的流动性,而且先降价比后降价要更有利于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从而取得较长的生存时间。

  李汝容建议,房地产企业要在冬天中找好发展方向,除通过银行、自有资金融资外,可以考虑通过私募、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吸引各方资金突破融资困境,做好接受成本相对较高的资金来源的准备。

  任志强则认为,积极推出不动产信托有助于房地产企业摆脱困境,也有助于投资者分享房地产带来的收益,推动房地产业的发展。

  阳光壹佰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认为,仅靠降价还不足以支撑经济放缓对房地产业带来的影响。要反思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现状,使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回归客户导向,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 李汝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