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山西100亿能源产业基金登场 首单投向晋煤物流

  9月16日,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在山西太原举办的“煤炭新产业与资本化高峰论坛”上公开宣称,100亿山西能源产业基金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至此,筹备时间长达3年的山西能源产业基金终于正式登场。

  而总部位于太原的晋煤物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晋煤物流)则成为山西能源产业基金成立以来的首笔业务。

  首单投向晋煤物流

  知情人士透露,晋煤物流成立于2008年6月,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是由晋城煤业集团与山西能源产业基金共同投资发起成立的,此外还有山西省内多家能源企业参股,主营业务是煤层气液化、集输管网建设、加气设备制造、煤层气重卡物流等项目的投资和运营。

  “目前山西在煤层气的利用方面,主要还是用于电厂发电,但事实上,其更大的利用价值还在于民用,作为石油替代品,煤层气既便宜又清洁环保。目前煤层气的液化和运输在技术上已不是问题,市场推广不利的主要原因之一还在于网络建设严重不足。”山西省煤炭工业局一位人士介绍。

  而成立晋煤物流的目的便是,综合各投资方在煤层气利用及物流运营方面的经验和技术,大规模建设煤层气物流网络,尤其是发展煤层气管道运输及压缩气体长距离运输,推动山西煤层气向产业化发展。

  虽然才刚刚成立,但背靠山西几大能源集团及能源产业基金强大背景的晋煤物流已对未来五年发展作出了宏大的规划——将煤层气重卡的数量从现在运营的500辆增加到10万辆,煤层气加气站的数量从现运营的16个增加到500个,建设1500公里煤层气集输管网,年售气量达到100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晋煤物流还计划建设一条煤层气能源新干线,即构建一条通达山西省内各市县的重卡物流网络,及一个覆盖蒙西、陕西、山西等煤焦主产区与河北、河南、山东等煤焦消费集散区的煤层气重卡运输网。

  作为山西能源产业基金投资的首个项目,晋煤物流也可以称为山西省以新金融模式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试点工程,其在融资形式上自然有与传统能源公司的不同之处。

  “晋煤物流的发展将不会完全依赖传统的银行贷款等融资模式,在山西能源产业基金的帮助下,今后晋煤物流还将逐步引进国内外其他战略投资机构和产业投资基金,将下属的新能源项目推向资本市场。”上述人士说。

  马德伦表示,山西能源产业基金成立的目的主要就是为了解决山西发展煤炭新产业融资渠道不畅的问题。

  据山西省煤炭工业局人士介绍,目前山西全省煤层气已探明储量约占全国已探明总储量的三分之一。根据规划,山西省将在沁水、河东煤田两个煤层气富集区进行集中开发。到2010年,沁水煤田南部开发区产气规模将达到每年30亿立方米,河东煤田开发区达到每年3亿立方米,寿阳-古交开发区达到每年2亿立方米。

  然而,资金问题始终是制约山西省煤层气开发的主要难题。

  “这些资金靠企业自身的积累、政府支持和银行的贷款已经远远不够。”以煤层气开发利用和煤化工为主营业务的山西能源产业集团董事长张亮表示,“加快金融创新,建立可持续的能源产业对外融资模式,已经势在必行。而成立山西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正是为山西能源产业发展大局进行服务的重要体现。”

  公司制运作

  与国内最早成立的产业投资基金渤海基金等不同,山西能源产业基金将实行公司制运作的方式。

  知情人士透露,其管理公司朝晖公司由山西灏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灏鼎投资)、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公司(简称“中科招商”)以及光大三山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光大三山)三家公司作为发起人,其中灏鼎投资为第一大股东。

  灏鼎投资此前并不为外界所熟悉。资料显示,灏鼎投资于今年4月30日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山西能源产业集团董事长张亮。而灏鼎的股东则是山西省内7家能源领域龙头企业,其中4家为国有企业,3家民营企业。

  除山西能源产业集团外,灏鼎的另外三家国有股东分别是山西焦煤集团、太原钢铁集团以及山西电力集团。山西焦煤集团是全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焦煤生产企业。太钢则是全球产能最大的不锈钢企业。而山西电力则是山西省属主力发电企业。

  而灏鼎的3家民营企业股东也同样赫赫有名,其分别是山西省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海鑫钢铁,主营业务为煤炭、焦炭、生铁、水泥的上市公司安泰股份,以及横跨能源、电力、运输等领域的潞宝新能源

  除来自本省产业领域的几家集团外,山西能源产业基金的另外两家管理伙伴中科招商与光大三山均是来自省外的专业投资管理机构。

  其中,中科招商是国内知名直接投资基金管理机构,也是国内最早参与产业基金研究与实践的公司之一。光大三山则是由香港中国光大控股与三山(香港)投资公司等发起设立的一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

  上述人士表示,对于山西能源产业基金的资金来源,省内企业出资将约占30%,省外募集资金约占70%,募资对象包括企业集团、投资机构、银行、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