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购买股票今起免印花税 汇金将购工中建行股票

  财政部、税务总局调整印花税征收方式,卖股票征税1‰

  新快报讯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9月19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征收方式,将现行的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按1‰的税率对双方当事人征收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调整为单边征税,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的出让方按1‰的税率征收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对受让方不再征税。

  汇金将购工中建行股票

  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以确保国家对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

  新快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为确保国家对工、中、建三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中央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

  ■昨日市况

  沪指跌破1900点

  昨日两市股指开盘延续恐慌之势,早盘低开低走,盘中两市分别创下1802.33点和6290.01点新低。午后市场触底反弹,沪指在银行股的回暖中曾一度翻红,截至收盘,沪综指报在1895.84点,跌幅1.72%;深证成指报在6563.07点,跌幅1.75%。不计ST股,两市有13家个股涨停,5家个股跌停,仍然呈普跌格局,但上涨家数较中午有所增加。沪市成交451亿元,深市成交180亿元,较17日有明显放大。

  银行股昨日午后突然上扬

  新快报讯连续两天银行股大面积的跌停,A股历史所仅见。16日,工行、建行、招行、浦发银行等8只银行股跌停,其余跌幅均在7%以上。17日,建行、工行、招行、华夏银行继续跌停,交行、深发展兴业银行民生银行跌幅均在8%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对银行股恐慌性的杀跌中,仍有一些机构资金在默默吸纳。昨日上午沪深两市股指跌幅双双超过了5%,成交量较昨天继续有所放大,早盘出现一波恐慌杀跌,沪指直逼1800关口,探至新低,报1802.33点。然而午后却出现戏剧一幕,在南京银行强势冲涨停示范之下,银行股迅速上扬并将大盘拉出“危险”区域,沪指一度翻红,尾盘略有回落,收在1900关口下方。

  7、8月份积极建仓银行股的机构似提前预警,自9月起集中撤离银行板块。本周二在雷曼兄弟破产案东窗事发时,基金近乎恐慌式地大肆沽售25.7亿元,引发了银行股全线崩溃式地放量下跌,保险资金却逆向逢低吸纳。

  本周刚过半,银行、保险股已连续遭遇两天的放量大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连遭两个跌停,14只银行股、3只保险股总市值在两天里损失超过1万亿元。

  事实上,7、8月份机构积极做多银行股,抢在本周银行、保险股全线崩溃式下跌前,机构从9月一开始便反手做空。截至9月12日,银行板块资金累计净流出32.8亿元,这是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首次出现如此密集的抛售,大多数银行股的机构资金呈现净流出,而且卖出席位上,还不乏见到T字席位、疑似“大小非”减持通道的营业部席位大肆卖出的身影。

  ■美股快讯

  周四开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119.61点,至10729.27点,涨幅为1.13%;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18.24点,至1174.63点,涨幅为1.5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42.30点,至2141.15点,涨幅为2.02%。

  ■权威表态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支持央企增持回购上市公司股份

  新快报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委一贯强调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要成为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力量。在目前股市低迷的时候,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

  李荣融强调,中央企业所控股上市公司要成为资本市场的表率。他说:“我们认为,总体上看,我国的经济形势是好的,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也是好的。我们支持中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增持其所控股上市公司股份,支持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他表示,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希望能得到金融方面的支持。

  此前,面对股市不断走低的状态,李荣融曾两次谈及国有股减持问题,强调大部分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目前要保持绝对控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可能大量减持。

  中国证监会:汇金增持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健康

  新快报讯昨日国资委、汇金公司分别发布了支持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汇金公司增持上市银行股票等措施。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上述措施对于资本市场稳定健康运行具有重要作用,表示积极支持。

  这位发言人指出,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既定的战略决策。中国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我国资本市场运行情况,密切关注境外市场变化对境内市场的影响,根据今年以来境内外市场的变化,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加强市场基础建设的政策措施。目前,我国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资本市场发展具备扎实的经济基础、制度环境和内外部条件。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按照远近结合、统筹兼顾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健全和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相关资料

  中央汇金公司:“金融国资委”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汇金公司,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金融投资公司,中国投资公司全资子公司,2003年12月16日注册成立,注册资金3724.65亿元人民币,性质为国有独资。汇金公司的重要股东职责由国务院行使。汇金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由国务院任命,对国务院负责。汇金公司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汇金公司不开展其他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不干预其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汇金公司虽然名为公司,但有观点认为它仍是政府机构,由于国资委不负责管理金融类国有资产,所以汇金公司被认为是“金融国资委”。

  汇金公司持有三大行股份情况

  汇金持有工商银行1180.06亿股;

  中国银行1713.25亿股;

  建设银行1588.42亿股。

  

  ■专家分析

  短期将使超跌股市报复性反弹

  高善文(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这两大利好消息属于政策性的干预,短期将使已经超跌的股市出现报复性反弹,但股市长期的走势仍然需要基本面的支撑。对于股市基本面的看法用三句话总结就是:资金面最坏的时候已经到来但尚未过去;企业盈利面最坏的时候尚未到来但即将到来;从长期来看,市场仍处在低谷之中。

  大盘不会因单边征税大幅反弹

  桂浩明(申银万国市场研究总监):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表明了管理层对市场的下跌还是要管的,这对恢复投资者信心有帮助。与4月24日降印花税相比,力度相对较小。

  印花税单边征收并没有到点子上,当前A股的症结是供求关系。资金供求方面设立平准基金,对限售股做出限制等,才是现实的。因此,大盘并不会因此而大幅反弹,周五大盘走势要看昨晚美股走势,如果跳空高开也会回落。

  股市有望回到2500点

  吴晓求(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单边征收印花税,汇金购入三大行股票和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回购股票的三大措施,有望令市场回升至2500点,即基于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合理估值水平。单边征收印花税,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是十分明确的政策信号,对于鼓励和支持市场发展,规避较大金融风险,积极应对美国等海外市场疲软带来的外部环境恶化,具有积极作用。国资委和汇金公司的相关政策,则显示出我国央企和大型金融企业大股东,对大型上市公司、骨干金融企业的发展保有巨大信心,显示他们将采取积极措施稳定市场,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

  银行股下跌动能不大

  刘舒(中原证券研发部经理):银行股的反攻走势在前期跌幅比较大的南京银行的带动下,有所反弹,从这个盘面来看基本上是一个短期走稳的盘面。如果没有相关的直接利好刺激,可能维持横盘,横盘之后具体的走势还要看整体市场的走势。

  从目前的盘面来看,银行股短期还没有止跌的迹象。同时大盘的下跌也和银行股的下跌有比较大的关系,因为银行股属于权重比较重的类型,另外它本身的市盈率比较低,压低了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从盘面来看,没有直接性刺激的话,可能短期还需要盘整,但对短期具体的影响来说,下跌的动能不是特别大。

  解决大小非才是正途

  刘纪鹏(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股市暴跌用钱和减税的方法救市不是对症下药,当务之急是要进行制度性反思。中国资本市场和美国完全不同,中国股市暴跌不是因为中国经济衰退,沿用美国资金救市之法并不完全适合中国,当前中国股市暴跌的主因并非受美国经济影响,与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关系也不大,而是由中国股市内在制度性因素造成的。解决大小非问题才是稳定中国资本市场的首要因素,这一问题不解决,仅用钱和减税的手段并不能救市。

  ■周边股市

  美国股市暴跌4%以上

  新快报讯由于投资者对金融市场忧虑情绪未能缓解以及其他利空消息,美股17日再次暴跌,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均在4%以上。受美国股市大幅下跌影响,拉美股市17日再次出现暴跌,其中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股市的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了4%。

  香港股市

  全日微跌5点

  新快报讯多国央行联手向市场注资,带动港股下午跌幅收窄,并一度倒升。恒生指数收市报17632.46点,跌4.73点,跌幅0.03%,全日成交额1023.49亿元。内地电讯股全线回升,重磅股中移动(00941)升4%,联通(00762)及网通(00906)分别升逾10%及6%,今早急跌的中国海外(00688)回升。国企指数跌幅收窄,报8633.73点,跌31.42点,跌幅0.36%。

  俄罗斯股市

  被迫关闭

  新快报讯俄罗斯17日被迫关闭国内两家主要证交所,以阻止股市进一步下挫,俄罗斯股市已创下自1998年8月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俄罗斯两家主要证交所表示,在接到来自该国主要监管机构的进一步通知前,它们将暂停交易。此前,俄罗斯股市开始再度重挫,因投资者涌现被迫出售股票的浪潮。截至昨日收盘,两家交易所一直没有重新开始交易。

  调整首日沪指表现

  ●1991年10月10日 高开0.84%;涨1%(半年后,沪综指从180点飙升至1992年5月的1429点,升幅达694%。)

  ●1997年5月10日 高开1.61%;涨2.26%(直接导致上证综指出现200点左右的跌幅。)

  ●1998年6月12日 高开1.93%;涨2.65%(上证综指此后形成阶段性头部,调整近一年。)

  ●2001年11月16日高开6.42%,涨1.57%;(股市产生一波100多点的波段行情,11月16日是这轮行情的启动点。)

  ●2005年1月23日高开1.91%,涨1.73%;(此后一个月内出现波段行情,随后继续探底,直至年中股改行情启动。)

  ●2007年5月30日低开5.69%,跌6.5%;(经过近两个月的振荡调整后重新步入升势,直到当年10月中旬。)

  2008年4月24日高开7.98%,涨9.29%(后续表现:涨了8天,最高涨幅26.6%,随后下跌4个月,最低到1802点。)

  中国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历史

  此次调整是继2008年4月24日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后,中国又一次对该税率进行大的调整。这也是自1991年以来中国股市首次单边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

  证券交易印花税是从普通印花税发展而来的,专门针对股票交易发生额征收的一种税。证券交易印花税是政府调控股市的重要工具之一。

  过去17年来,中国股市印花税税率曾经有过数次调整。

  证券交易印花税自1990年首先在深圳开征,当时主要是为了稳定初创的股市及适度调节炒股收益,由卖出股票者按成交金额的6‰交纳。同年11月份,深圳市对股票买方也开征6‰的印花税,内地双边征收印花税的历史开始。

  ■相关新闻

  8月印花税收入仅为去年同期十分之一

  连续下跌已令A股市场人气降至冰点,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8月证券交易印花税仅为去年同期十分之一。

  8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完成32.3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减收285.16亿元,仅为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增速同比下降89.8%,比去年同期增速(3320.9%)回落了3410.7个百分点,比1-7月增速回落了96.8个百分点。

  4月23日证券印花税税率已经降至1‰,而去年同期为3‰,这是印花税收入剧降的一个原因。更主要的原因是证券市场持续严重低迷,成交量和股票市值均大幅萎缩。8月份沪深两市股票日均成交量为560.6亿元,比7月份的成交量(749亿元)环比下降25.2%,比2007年同期(2375.83亿元)下降了76.4%。8月份,两市月末流通市值在5.3万亿元,仅相当于年初流通市值(9.3万亿元)的一半左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