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汇金凭什么只救银行

  对于市场期待已久的印花税双改单,大家都欢迎。对于中央汇金入市救市,大家也欢迎。但是,对于一边救市一边进行利益输送,则无法无保留地欢迎。

  中央汇金具有双重身份,一方面,它是国家资本的代表,另一方面,又是几家最主要上市银行的最大控股股东。

这次中央汇金如果以国家的名义入市救市,那什么问题也没有。但如果只是作为控股股东增持银行股,不管有什么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是有问题的。问题就是它不该无巧不巧地和印花税的双改单掺和在一起。无论如何,这都有“近水楼台先得月”之嫌,对于近期刚刚被银行股的超级利空吓跑的广大投资者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

  央行一改死不改口的“从紧”口风,突然宣布降息,非但降息,而且还部分大幅度下调了准备金率。但是,这项本应对于大多数上市公司属于利好的救市之举显然被来自银行板块的重大利空乌云蔽日。在不对称降息对银行利润空间的挤压已成无可避免的既成事实的情况下,由于受到美国雷曼兄弟破产的牵累,至少7家之多的上市银行所持有的雷曼债券一下子由原来评级较高的公允价值变为风险极大的不良资产,继美国“次贷危机”和“两房危机”之后的又一次重大减值计提,势将令银行业绩雪上加霜。

  长期以来,上市银行,尤其是被称为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那几家上市银行占尽了政策倾斜的光。边改制边上市不说,每次不对称的加息在对其他企业一味紧缩的同时却给了银行以扩大利差空间的天赐良机。一边从紧一边放水。不过,金融股权重比例的提高虽然据说是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其实,又何尝不是虚拟经济离实体经济越来越远的标志?所谓“金融立市”,在笔者看来,立金融或许是真,至于是否立股市,恐怕还得走着瞧。

  汇金公司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对于确保国家对工、中、建3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具有重要作用。就汇金公司作为上市银行主要控股股东的地位而言,此举也完全符合证监会所鼓励的增持回购行为,诚如证监会所表示,对于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具有一定的重要作用。不过,考虑到汇金公司的特殊地位,仅仅充当上市银行的救世主显然是不够的。汇金的资金来源无非来自全体纳税人的贡献,拿全体纳税人的钱只救银行不救股市已属不妥,再利用不对称信息的优势地位进行利益输送,未免大谬而不然。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