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华尔街风暴”席卷全球 牵累中国金融机构

  东方网9月19日消息:由于知名投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美林证券被收购、美国联邦政府宣布接管美国国际集团(AIG),一股黑色的“华尔街风暴”正席卷全球。

  面对遭遇周边股市拖累连续下挫的A股市场,以及集体暴跌的银行股,担忧在中国投资者的心中油然而生:雷曼兄弟和AIG事件,会在多大程度上波及中国?中国离“黑色风暴”究竟有多远?

  雷 曼兄弟危机扩散 中国业务前景不明

  15日,一纸破产申请,让走过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走到了其传奇经历的尾声。
在挺过19世纪铁路公司倒闭风暴、20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1994年信贷危机、1998年货币危机和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雷曼兄弟终于背负着6000多亿美元巨额债务轰然倒下。

  几乎在同时,设立在上海顶级商务楼宇中的雷曼公司上海代表处,成为此间大小媒体追逐的目标。但是,所有的采访要求最终都遭到了拒绝。

  记者在雷曼兄弟上海代表处看到,看不到任何标志的前台后面,端正地坐着四位年轻的女接待员。在记者表明身份和来意后,其中的一位小姐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并称上海办事处没有发布信息的权利。但这位小姐表示,此间的员工仍在正常上班。

  据一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员工介绍,每位雷曼兄弟在中国的员工都收到了一封公司申请破产的消息邮件,但其中并未明确如何处理其在中国的业务。

  事实上,尽管雷曼兄弟通过声明的方式强调,公司旗下经纪自营业务子公司或其他子公司不在申请破产保护之列,但一些迹象已经表明,危机正在由“风暴中心”向外扩散。

  继雷曼兄弟证券公司正式向东京地方法院提出破产保护申请后,雷曼兄弟旗下的亚洲投资有限公司、证券亚洲有限公司和期货亚洲公司暂停了其在香港市场的所有交易。德国金融监管当局也已经对雷曼兄弟的德国子公司实行暂止期,以保障公司余下的资产。

  目前,人们只能从个别媒体的报道中,零星获知雷曼兄弟中国业务的近况。有报道称,目前其在中国的投行业务已经暂停,对于已签署协议的客户,将会按有关法规处理完善。另外,中国区办事处正与潜在的收购者接洽,可能分割出售包括中国区在内的业务。

  最新的消息说,巴克莱银行宣布计划斥资17.5亿美元收购雷曼兄弟北美投行和资本管理业务。另外,JP摩根也传出向雷曼兄弟提供1380亿美元贷款,助其开展证券交易服务业务的传闻。

  友邦、美亚:AIG承诺仍将继续

  与雷曼兄弟上海代表处的避而不见相比,AIG旗下友邦保险和美亚保险的态度显得更积极,也更乐观。

  作为首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寿险机构,友邦保险在中国内地寿险市场的地位不容忽视。友邦保险中国区企业传播部负责人沈薇坦言,AIG陷入困境确实引起了不少中国保户的担忧。

  “针对这一状况,AIG和友邦保险已数次通过媒体发表声明。”沈薇说,这些举动对消除客户的忧虑情绪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记者注意到,AIG16日发表的声明称,“AIG成员公司所签发的保单由AIG全球各成员公司直接承保。”“AIG寿险、财险与退休金业务,包括其广泛的亚洲营运业务,继续正常业务运转并保持资本充裕,完全能够履行对投保人所作出的承诺与责任。”

  声明说,AIG正继续寻求解决母公司短期流动性问题的解决方案,方案不会包括降低子公司资本或向其亚洲营运业务获得流动性,并特别强调其在亚洲市场的长期服务传统将是“AIG未来增长的关键”。

  而在美联储批准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向AIG提供为期两年、额度为850亿美元的有抵押循环贷款,以确保满足其流动资金需求的消息传出后,AIG又迅速发表声明致全球所有AIG成员公司的保单持有人,称“AIG的承诺将会继续”。

  而同属AIG麾下的财产险机构美亚保险,也表现出了相似的乐观态度。美亚保险企业传播部高级经理谷学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AIG旗下在美国以外经营财产保险、责任保险、短期意外健康保险等非人寿险业务的保险机构,美亚保险的资金流动性非常好,其支付理赔和兑现已承保风险的能力未受任何影响。

  本土的金融机构将受影响

  实际上,除了雷曼兄弟等金融巨头在中国的分支机构外,华尔街刮起的这股“黑色风暴”还牵累到一些中国本土的金融机构。

  16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日持有雷曼兄弟发行的债券共计7000万美元,目前尚未对上述债券提取减值准备。在雷曼兄弟前30大无担保债权银行名单中出现了中国银行的名字,贷款金额高达5000万美元。

  而作为中国内地首只“出海”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也发布风险提示,称受雷曼兄弟破产事件影响,可能无法开放正常赎回业务,并表示对雷曼兄弟及其关联公司的债券有可能需参与清算,从而无法全额收回,导致基金本金受到损失,甚至可能危及其存续。

  “对于中资金融机构来说,主要的风险在于对于雷曼兄弟权益类产品的投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如果雷曼兄弟最终以破产倒闭收场,一些级别较高的债券将优先获得清偿,这意味着如果中资金融机构持有其级别较低的债券,极有可能最终会变成“废纸一张”。

  在许多经济学家看来,雷曼兄弟破产事件给中国本土金融机构的海外投资上了一堂很好的风险教育课。连平说,海外投资应首先着眼于信用级别高的政府债券,以及有政府信用支撑的准政府债券,对于一般商业性金融机构的债券则应格外小心。

  连平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QDII产品挂钩的产品信用评级较好。但由于美国金融危机已经到了泥沙俱下的程度,不排除一些好品种受到波及的可能。

  至于近期内地和香港股市中资银行股出现连续集体暴跌的情形,被许多市场人士认为是“非理性”的。“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本土金融机构的影响非常有限,投资者不必过度敏感和悲观。”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说。(潘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