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什么怪味道

  什么怪味道

  怪味面前,KDS(宽带山)上BBS的信息成为首选来源,它既让人感到紧张,又能随时解构这种紧张。

  文|CBN记者 杨晓宇 谢灵宁

  深夜,一股“疑似煤气味”的怪味道突然飘来。

我四处寻觅,把小猫骂一顿,收拾好它的大小便之后,味道却越来越浓……

  9月15日22点起,上海杨浦、虹口、静安、长宁以及浦东部分地区突然遭遇到了怪味道的“袭击”。它不是同时出现,而是像一只在城市里快速移动的怪物,逐渐攻占着一个一个地区。起初,人们只是单独地抱怨,就像对自己家附近下水道、化工厂的抱怨一样,很快因为其他事情而被忽略掉。

  30分钟后,情况变了—在一个名为“KDS life”的论坛上,“生化危机来袭”已经是大家讨论的主题了。“我已经变异了,要是现在手中有把枪该多好...兄弟们,保重,再见到我千万别手软。”一个ID为“阿土伯”的人这样说,很快又有一位“热包子”提醒他应该喝特仑苏解毒。

  “杨浦已经沦陷了,下一个是谁?”他们用“沦陷”来形容气味扩散到自己所在区域的情形,挨个汇报自己所在区域的情况。虹口的网友说,听说已经有人被送到医院了。当单个事件已经变成大规模的情况汇总后,特别是其中牵涉到医院,“沦陷”实在是一个很能形容人们心情的词语。

  我立刻从电脑前面跳起来,跑到窗前,确认怪味道确实是从外面传来之后,我给朋友打了一个电话。“快关好门窗吧!”朋友虽然没有闻到味道,但赶紧照办了。不过我家气味已经这么重,关好门窗岂不是相当于作茧自缚?打110,似乎对大多数人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我第一时间打了父母和朋友的电话,然后打了110。”几乎同时,朱竞,上海卓忆电脑科技公司销售代表,做了和我一样的事情。父母和他没有住在同一个区,他们告诉他,早在15分钟前便闻到了怪味。恐慌随着气味开始扩散,越来越多的人不是在网络中互相调侃,而是拿起电话拨打了110、119。

  等到我报警的时候,可能是咨询的人太多,110线路繁忙。大约半分钟后,终于通了。“我们已经接到很多报警了,相关部门正在处理。”听到我提到怪味道,110告诉我还不知道原因,但建议如果感觉不舒服,可以用湿毛巾堵住口鼻,以免吸入浓度过高。“难道不是煤气泄漏吗?”“不是的。”110确切地告诉我。但既然我已经感觉到了恐慌,疏散就成为一个迫切的需要。可惜110告诉我,既然味道是从外面传来的,因此最好是呆在家里不要瞎跑。

  我将信将疑地听从了110的指示,呆在了家里,关好门窗。窗外人们走来走去,就好像这个怪味根本不存在。世界一切正常吗?但是我头晕—真怀疑自己是过度敏感—我拿了一块湿毛巾捂住了口鼻。但后来我发现很多人还有没按110的指示去做。

  在我报警的这段时间里,有人已经利用Google Map画好了气味扩散路线图—平面、立体各一份。在后来的讨论帖子中,很多参与讨论者都引用了这两张图。住在普陀的“洋葱”也闻到了味道,他索性在开心网搞了一个投票,主题为各个地区情况汇总。

  尽管已是深夜,在3个小时里还是有274人参加了这个投票—在他自己发贴为这个投票做广告之前,已经有人发现了他建立的投票,并且已经替他号召大家参与?了。

  “曾经邻居家里煤气泄露我差点死掉。那时候味道都没这个厉害。”朱竞开始追究气味的原因。网上的讨论显得专业起来,各种有毒气体的测试方法都被提出来,建议大家去试试看。当然,在这个伟大的商业社会里,难免会有人冒出囤积口罩的念头。SARS后扔掉口罩的人开始怀念自己曾经拥有的专业口罩。

  为了对未来有所准备—也就是臆想中人类变异的时候—有人翻出了被遗忘很久的“生化危机”游戏,开始玩起来。“突然又觉得很好玩!”在这些人的感召下,很多人忆起了“当年游戏岁月稠”,打算第二天去买来“温故而知新”。

  我从来都不是一个游戏迷,并且正在被头晕所困?扰。

  此时已过零点。两个小时了,湿毛巾让我觉得不舒服。我取下湿毛巾,用小狗的方式到处闻,感觉气味已经变淡了。打开窗户,从来没有觉得上海空气有此时这么新鲜过。但我还是头晕,越发怀疑自己已经中毒,牛奶和开水都喝过了……我从来没有打过急救电话,打算试一下。但我忘记急救电话的号码了。问朋友,居然谁也不知道。只好开始翻找不知道什么地方派发的常用电话号码单。不幸的是,单子找到了,上面甚至有麦当劳外卖电话,却没有急救电话的号码。而且我还发现了好几个订机票的电话,派发传单的人一定无法想象,这张广告单,竟然是在这种情况下被我详细阅读?的。

  幸运的是,我有网络。

  打通120,对方回答我:“我不知道现场情况,无法判断。”这让我很苦恼:“既然虹口已经有人被送进医院了,那么我应该怎么办?”“我不是很清楚是否有人被送到医院。但你可以打12320医疗咨询电话咨询一下。”按照这个回答,我拨打了12320—我从来都不知道有这个咨询电话的存在。我觉得很欣慰,以后一旦有问题,不用自己一个人在家里疑神疑鬼了。

  相对于网上对头晕的瞎建议:“把内衣松开”,12320是一个很好的地方。

  对方听完我的描述,回答我:“既然110建议你呆在家里,那么你还是呆在家里吧。”虽然对我的头晕没有什么具体的解释,但这番话让我决定还是相信110。

  我放下电话。此时,朱竞正在QQ群里跟附近人们激烈的讨论:“人口密集区域都闻到了。一个住在宝山的朋友虽然自己没闻到味道。但是她附近的邻居闻到了。这个朋友是女性,身体不大好。结果自己紧张得感觉呼吸不大好了……”

  我打算加入讨论,提醒他们味道已经开始消散。但电话响了,是12320打过来的。“我可以补充一下吗?”当然可以,而且欢迎补充。“如果你还是觉得头晕,我们建议你到通风情况好的地方去。如果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你应该赶快去医院。”这句话让我刚刚安定一点的心情再次忐忑起来。“怎么?很多人打电话来咨询吗?”“我们好像接到过几个咨询电话。”

  显然,我是一个安全感很不强烈的人。但12320真是一个服务很周到的地方。

  放下电话,我立刻又打了110,询问调查是否有结果了。110告诉我,气味已经在消散,相关部门正在调查;肯定不是煤气泄漏,源头也不是我所在的区域;具体情况可以稍后再打过去咨询。此时已经接近凌晨1点了,网上的人开始少了起来。人们开始互相叮嘱“如果明天早晨醒来,我变异了,请不要对我留情”,然后各自睡去。毕竟在大部分地区,气味已经变淡,大多数人第二天还得上班。朱竞仍然兴致勃勃,但他还不敢开窗户—我家现在已经通风良好了。

  我来不及抱怨,突如其来的气味打断工作已经长达3个小时了。在我重新开始工作的时候,突然门铃响了。然后,一个斯斯文文的警察拿着一叠纸站在我家门口。他是来做笔录的。这一天晚上,他必须得拜访16家报警的居民,挨家做好笔录。警察确实敬业,但他没有告诉我调查结果。网上有人宣布这是一辆载有危险物品的车子发生泄漏,但遭到了朱竞那些人的质?疑。

  直至第二天10点,仍然没有正式的调查结果公布,我也没有变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