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中信集团收购大摩?

  9月17日,彭博新闻社传出一则让市场兴奋的消息:华尔街最大的两家投资银行之一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正在与中国中信集团公司(Citic Group)谈判,考虑售予中信集团。

  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道,美国联储局正积极鼓励中国投资美国的金融机构,并认为由中国出手收购美国金融机构实属好事。

  记者昨天下午4点多钟打通了中国中信集团公关处负责人纪先生的电话,他说,今天很多媒体都来询问关于中信银行将收购摩根士丹利的传闻,但是他并不清楚这方面事情,在公司内部也没有听说过该传闻。想了解具体情况,可以于明天向该集团发采访函,如果有确实消息将向媒体公布。

  金融危机是中国企业的机会

  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并购投资成为中国投融资的主流。“2007中国十大并购”其中金融占了五席。

  中投30亿美元入股美国黑石,国家开发银行14.5亿英镑参股英国巴克莱银行,工商银行54.6亿美元收购南非标准银行,中信证券出资10亿美元与贝尔斯登交叉持股,平安保险18.1亿欧元收购欧洲富通集团股权并成为最大股东。今年,又有工商银行收购澳门诚兴银行,招商银行收购香港永隆银行。

  业内普遍认为,国内金融机构这两年积极走出去,得益于前两年中国资本市场出现的强劲趋势,这个趋势使上市银行在市场上筹集了充足的资金。此外,美国发生次贷风波,处于经济周期性疲弱的时机,国内银行购入银行类或非银行机构的股权,是笔合算的买卖。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这则传闻的真实性不好判断。在目前整个金融动荡的环境中,中资没有受到太大的损失,有收购的实力。金元证券分析师徐传豹认为,摩根士丹利目前面临资金短缺危机,它也非常希望有机构能够为它注资,中信集团有收购摩根士丹利的实力,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60%网民支持中信收购

  “现在是进入国际市场的最佳时机,机会错过就再没有机会了。而且唇亡齿寒,美国金融危机继续恶化对中国未必是好事。”“国家应该支持,这是一个难得的契机,只有这样,中国才能真正渗入美国市场。”“美国资产只要超便宜,可以考虑买,单单摩根士丹利这个名字就很值钱,这种机会很难得。”

  这种声音网上比比皆是。和讯网关于“你认为摩根士丹利前景如何”的调查统计显示,57.77%的人认为摩根士丹利将被收购, 60.51%的人表示支持中信收购摩根士丹利 。

  但专业人士看待此事就比较谨慎。徐传豹认为, 大摩作为美国著名的公司,美国政府能否批准其被中资机构收购存在不确定性。因此,虽然存在收购成功的可能性,但还有很多的程序要走,难度很大。他认为,现在美国次贷风波仍然没有见底的迹象,恶性循环正在像滚雪球一样扩大,如果中信集团选择在此时收购大摩,价格虽然低于一年前,但是风险仍然非常大。

  李大霄也认为,所有人都知道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段收购是最佳时机,也是最划算的。如果真的收购成功,中信集团将面临收益与风险并存的局面,毕竟摩根士丹利是美国顶级投行,一旦经济出现好转,可以获得相应的巨额利润。但是,收购的同时中信集团也将承担摩根士丹利的巨额债务,美国金融风暴何时过去是一个未知数,中信集团资金是否能够支撑到那个时候也是一个未知数。因此他认为,目前并不是收购的最佳时机,中资机构应该保存实力,谨慎等待机会。

  大摩四处撒网积极寻求并购

  【新华社纽约9月17日电】据路透社17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华尔街第二大投行摩根士丹利正与美国第四大商业银行美联银行接洽,讨论合并可能性。

  据悉,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官约翰·麦克当天接到美联银行电话,后者对收购表现出兴趣。不过双方刚进行初步接触,谈判随时可能破裂。目前摩根士丹利和美联银行均未对这一消息发表评论。

  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道,内部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正与中国中信集团举行收购谈判,其他可能的收购者还包括汇丰银行。

  CNBC报道称,摩根士丹利一些高管认为,由于股票价格持续下跌,公司将“被迫寻找一个可以合并的伙伴,可能选择一家资金雄厚的银行”。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对摩根士丹利可能与美联银行合并提出怀疑,因为目前两家银行同样面临困境,美联银行并没有足够的资金实施收购。

  摩根士丹利16日发布的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利润14.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美联银行情况也不容乐观,第二季度亏损达91亿美元,

  17日摩根士丹利股价盘中暴挫43%,收盘时下跌24%,截至当天收盘其市值缩水至241亿美元。美联银行股价当天下跌21%,市值缩水至197亿美元。

  一旦摩根士丹利被收购,华尔街五大投行将只剩高盛一家。

  相关链接

  中信有中国

  最赚钱的投行

  在本月初揭晓的2008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中信集团名列第38位,较去年排名上升4个位次。同时在2008中国企业效益200佳和中国企业纳税200佳中,中信集团分别名列第17位和第22位,较去年排名上升5个和28个位次。截至2007年末,中信集团总资产为13217亿元,同比增长42.6%;净资产1022亿元,同比增长124.2%;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93.5亿元,同比增长35.6%;净利润159.7亿元,同比增长147.0%。中信集团各项指标增速均远快于同期中国企业500强增速。

  近年,中信集团最耀眼的可能要数投资银行业务。自2003年开始,中信证券结合国内大型企业对于改制及上市融资的需求,明确了投资银行业务的“大项目战略”,与大量优质企业客户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其主承销的中国工商银行IPO,是首家A+H同步发行的企业,刷新了全球最大规模IPO的记录。

  今年股市低迷,前五个月,其投资银行在中国大陆地区共获得12.97亿美元的手续费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时,中信证券成为该地区最赚钱的投资银行,其1.12亿美元的收入,超过排名第二和第三的中金公司和瑞银(UBS)的收入总和。

  小知识

  摩根士丹利与摩根大通

  以摩根(Morgan)为名号的金融机构以前都是约翰摩根控制的摩根集团下属的公司,后来美国大萧条后出台反垄断法,公司被分割,现在比较出名的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摩根大通。摩根大通是个全能金融集团,而摩根士丹利是一家大型的专业投资银行,俗称大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徐传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