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第一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评选 > 候选理论

推荐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申请理论名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理论简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最重要的创立者和起决定作用的,当然是邓小平。说他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父”,是当之无愧的。我国老一辈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薛暮桥、于光远、刘诗白等为这个新理论的产生和发展做出过卓越的贡献。

改革开放之初,四川经济理论和实际工作者,共同创立、在全国率先提出并阐述了这一新理论。这一理论的原创者是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袁文平、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周振华(周振华有重要贡献,可惜他已经逝世多年)等。其中突出代表是袁文平。他通过论述实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必然性,提出和论述了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性;又提出和阐述了市场经济的一般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殊性;提出和阐述了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大意义;还提出和阐述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相互关系;提出和阐述了对市场经济进行计划指导的条件及主要手段,等等。

  申请理由(请重点论述)

  1,袁文平提出和阐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时间在全国是最早的。

  1979年2日16--26日由四川省计委、省物价委和省社科院联合召开了价值规律理论讨论会,有本省、地、县的计划、物价等部门、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国家物价总局和一些外省市物价部门的实际和理论工作者、包括四川省计委原副主任刘兆丰、四川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林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方域、四川大学教授周春、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袁文平等共130多人参加,会议在成都五福村招待所举行。

  在这次讨论会的大会发言中,袁文平就讲了六个小时左右。发言的题目是《试论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结合问题》(载于《财经论丛》1979年2期)讲了三个问题:一,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同市场经济结合的客观必然性;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和作用;三,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相互关系。在发言中,袁文平(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提出并阐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主张我国“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结合”。周振华(省社科院研究员) 、田善耕(四川省委党校教授)等发言支持响应,与会者反映热烈。由此就宣告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诞生!

  会议期间,当时的中共四川省委领导立即听取了汇报,还鼓励大家大胆探讨。在1979年3月13日《四川日报》头版右上对本次会议作了长篇报道,报导内容中反映了袁文平大会发言的基本观点:我国现阶段“需要有在计划经济指导下的市场经济”,“必须把计划经济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加快实现四化”。《学习》专版上还发表了袁文平、周振华等主张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文章。袁文平的文章题目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谈谈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结合的客观必然性》(这是袁文平大会发言全文的第一部分摘要);田善耕的是《对“市场经济”的一点看法》;周振华的是《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经济吗?》这就将已经诞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向全国通报。

  1980年袁文平又在四川省经济学会年会作大会发言,谈《对市场调节的计划指导问题》 (北京《经济与管理研究》杂志1981年1期发表)。文中实质是讲: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进行宏观调控问题。这就进一步补充了他在1979年2月提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2,是根据改革实践的需要提出来的。

  袁文平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恩经典著作选读》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基础。早在1962年即与人合作在《经济研究》发表文章。后来又长时期从事经济问题的调研与写作,有很强的科研能力。由于工作需要,袁文平曾到数十家大厂、大量街道小厂、商店以及不少县区乡农村搞过调查研究,看到因棉花收购价过低,农民用“棉花站岗、红苕睡觉”,即棉花地里搞间种、套种的办法,抵制计划摊派的棉花生产任务;国家计划严格管理供产销人财物的国营大厂办得暮气沉沉,而国家不管的小厂却办得生机勃勃;计划严管的产品越管越少,有的甚至管得有价无货,计划不管的商品却显得供销两旺;城市政府用计划经济办法管市民蔬菜供应,结果是政府贴钱不少,而菜农、菜商、市民都觉得吃了亏,都不满意;等等(请参阅附件《第一财经日报》2008年7月16日发表一篇文章《袁文平回忆学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念萌发---让价值规律改变“棉花站岗,红苕睡觉”的土壤》)。这表明原有体制确实是弊病丛生,非改不可。问题是原有体制弊病产生的根源何在?在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路线的指导下,袁文平大胆探讨。深刻感到,只有按中央要求,对原有体制进行根本性的改革,尤其要“革”掉各种弊端产生的根源,才有利于社会主义“四化”建设。这该如何改革?才提出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课题。

  3,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已经构建了一个初步的体系。

  (1)提出和阐述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同市场经济结合的客观必然性”。 指出:“我国目前还处于不发达的社会主义阶段,现阶段社会主义公有制还很不成熟。”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上全体劳动者在根本利益上的一致性,决定了实行计划经济的必然性;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上还有国家 、企业、集体、个人之间经济利益的差别性,决定了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性;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上的一致性和差别性的统一,决定了必须把计划经济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结合起来。

  (2) 提出和阐述了市场经济的一般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

  指出:“人类历史上有三种不同性质的市场经济,即小私有制条件下的市场经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共同点在于它是社会分工和商品生产存在的条件下,建立生产同需要的联系的一种形式。”

  市场经济的一般性,就是由价值规律通过市场来调节生产和流通的经济,或者说,“价值规律通过市场、竞争、价格对价值的背离来调节供求,从而在社会生产和社会需要之间建立一个摇摆不定的平衡”。

  过去,为保证计划经济的实行,总想 “‘限制’价值规律的作用,却产生了和我们主观愿望相反的结果”。“是违背价值规律的必然结果。”所以,重视价值的作用,让它通过市场来调节商品生产和流通,就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在于:1、“它是劳动者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局部、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已经根本不同于资本家之间那种带有完全敌对性质的冲突;2、“它是以满足劳动者需要为目的”,而不像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那样是以实现和追逐剩余价值作为唯一的目的;3、“在计划指导下进行”,而不是像在资本主义社会那样处于无政府状态;4、“市场竞争的手段是按市场需要组织生产,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不像资本家之间的竞争那样,唯利是图,不择手段,乘人之危,趁机发财,以至指望不幸事件、指望荒年、大火灾等等。”“所以,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过去,一提到市场经济,就不加分析地把它一概说成资本主义的东西。这种观点,现在看来应该加以摒弃。”

  (3)提出和阐述了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大意义。指出: “1.能促使工农业企业按照社会需要安排生产,使“以产定销”的问题迅速而又合乎规律地得到解决。”“2.能使市场交换的买卖双方都比较满意,并保护各自的经济利益。”“3.能促使生产单位主动加强经济核算,自觉讲求经济效果。”“4.能教会我们正确处理国家、企业、集体、个人四者的经济利益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可见,把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结合起来,重视价值规律的作用是多么重要!”

  (4)提出和阐述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相互关系”。指出:“全民所有制企业和集体所有制企业,既要坚持生产国家计划产品,又还将根据市场需要生产市场产品,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是否可以按关系国家经济命脉与否作为一个界限。”“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虽然可以在一定意义上划分为两个领域,但社会主义经济毕竟是一个互相联系的整体,因此,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在一定意义上又是不可分割的。可以说,社会主义经济就是计划指导下的市场经济,市场基础上的计划经济。”

  (5) 提出和阐述了对市场经济进行计划指导的条件及主要手段。认为,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行计划指导,计划机关要“了解和掌握市场需要”,要“由中央计划机关统一指导”,要“综合运用各种经济办法”,要“健全经济立法和加强经济司法”等;除特殊情况要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以外,主要是经济手段,主要的经济手段有财政税收、信贷利率、价格等,价格是最重要而又最灵活的办法。

  4,对于为什么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深入的理论探索。

  根据大量的调查材料,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认为:原有经济体制,坚持计划经济是对的;保留和利用商品生产和交换(可统称为“商品经济”),也没有错。问题在于,为保证计划经济的实行,总强调 “限制”价值规律的作用。而种种“限制”措施(如把生产资料排斥在商品范围之外,对若干重要商品实行固定不变的计划价格,等等),正好违背了价值规律的要求,因而受到客观规律的惩罚。

  新的经济体制应该是坚持计划经济的,同时又是充分发挥价值规律作用的,这既不同于原有的“计划经济”,又不同于原有的“商品经济”,这应该称为什么经济体制呢?通过查找文献,反复研究,特别是研究马恩经典论著,发现称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比较科学准确。所以决定提出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经济体制就是要实行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相结合;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本质关系,应该是市场基础上的计划,计划指导下的市场。

  5,袁文平还进行了大量的后续研究。

  1979年2月提出和阐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之后,作者还在根据改革实践的发展,继续研究市场经济问题,撰写和发表的与本申报关系密切的主要文章有:《从中国实际出发改革工业品价格体系》 《价格研究》(1983年2期);《正确认识我国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 》 《财经科学》(1984年6期);《论价值决定与价格体系改革》《财经科学》(1986年5期);《努力创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 》《经济学家》(1992年6期) 等。

  6,已获得广泛的社会好评。

  (1)证明袁文平的大会发言和文章在这次讨论会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四川省举行价值规律理论讨论会》的报导(《四川日报》1979年3月13日头版)。报导内容着重反映袁文平大会发言的基本观点,指出我国现阶段“需要有在计划经济指导下的市场经济”,“必须把计划经济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加快实现四化”。

  (2)肯定1979年3月13日《四川日报》刊登的袁文平的文章摘要“标志着‘结合论’的产生。”《社会科学评论》(西安)(1986.11.103_107)发表《有计划商品经济认识发展述评》一文,作者刘廷元。文中指出:1979年春四川省开了价值规律理论讨论会,“3月13日《四川日报》登载消息说:(《光明日报》在3月17日对成都讨论会也作了报导,题目是《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能不能结合》)与会代表一致肯定了价值规律是商品生产的经济规律及其在社会主义经济中的重要作用;许多同志在发言中认为,必须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加快实现四化。在这天的《四川日报》第三版上,还刊登了袁文平的文章摘要,题目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谈谈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结合的客观必然性》”。“由此可见,成都讨论会标志着“结合论”的产生。” 文中还说:1979年4月16-29日,在江苏无锡召开了关于价值规律的学术讨论会。在会上许多学者提出了许多颇有创见的观点。“但是,无锡讨论会在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认识发展过程中,也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意义。无锡讨论会不过是强化了成都讨论会。”

  (3)肯定袁文平等的文章,真正打破了社会主义不能搞市场经济这一理论禁区。 1992年10月15日《北京青年报》发表邵延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出的前后》一文,明确指出:“真正打破这一理论禁区还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1979年3月13日《四川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 《四川日报》(1992年12日20日第三版) 转载了1992年10月15日《北京青年报》发表邵延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出的前后》一文,并加“编者按”,指出: 1979年3月13日《四川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就是当日《学习》专版袁文平、周振华等的文章。

  (4)肯定袁文平、周振华等在我国领先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概念以及“计划经济同市场经济相结合”这个论断。” 1995年,李连仲、李连第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通论》(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第16页上写道:“在描述对市场经济认识深化的过程轨迹时,必须指出:经济学理论界的多年讨论和争鸣是起了促进作用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重大的根本问题上,不少旧观点的突破和新观点的探讨,经济理论界都是走在前面的。许多深刻的、创造性的、开拓性的意见,都是由一些倾听实践和时代呼声的经济学家们提出来的。根据1979年3月13日《四川日报》第一版报导(周振华执笔、林凌修改)和第三版署名文章(袁文平:《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谈谈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同市场经济结合的客观必然性》、周振华:《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经济吗?》等)初步判定,“在1979年2月16-26日,由四川省计委、物价委、社科院联合召开的四川省第一次价值规律理论讨论会上,四川省实际经济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在我国领先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概念以及“计划经济同市场经济相结合”这个论断。”

  (5) 《第一财经日报》最近的文章对袁文平教授当年的文章又给予高度评价。 2008年7月4日,《第一财经日报》高级记者田毅专程采访袁文平之后,该报2008年7月16日发表《袁文平回忆学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念萌发---让价值规律改变“棉花站岗,红苕睡觉”的土壤》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思想起跑点》两篇文章。文中指出:1979年2月四川省价值规律理论讨论会“大家不但同意充分尊重和运用价值规律,还有如袁文平、周振华等一批人士直接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概念,振聋发聩。” 同时指出:“其中贯穿的一条主线就是,让价值规律和市场更多更有效地发挥基础作用,它成为30年经济体制改革的思想起点和内在逻辑。”

  (6)对袁文平创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历程的介绍。《光华日月五十春》《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年9月出版)《学者春秋》栏目《袁文平---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开端者》一文 (作者柴达、刘恒),介绍了袁文平教授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探索和创新的历程。

  由上述可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肯定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最重要的创新经济理论,是四川经济理论和实际工作者共同创造的结晶,袁文平是这一创新理论的原创者。

  7,《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重大意义

  袁文平教授原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第一,突破了传统的包括马列和西方关于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理论。马恩认为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就是实行计划经济,而商品经济将会消除。斯大林在上世纪50年初从实践中认识到,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或称“商品经济”)不会消除,但也只承认他的那套商品生产和交换、价值规律作用处处受“限制”的理论。而袁文平提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相结合,这自然是一个重大突破。同时,过去西方关于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理论也主要是计划经济理论,最多加上斯大林那套商品经济理论,也没有把市场经济同社会主义联系起来,更没有提过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袁文平提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则是把社会主义同市场经济联系起来,是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自然是又一方面的突破。

  第二,为我国原有经济体制存在的弊端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当时人们都知道我国原有经济体制问题很多,但是,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呢?袁文平创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找到了问题的根源。认为原有经济体制,坚持计划经济是对的;保留和利用商品经济,也没有错。问题的根源在于,为保证计划经济的实行,对于商品经济总强调 “限制”价值规律的作用。种种“限制”措施,正好违背了价值规律的要求,因而受到客观规律的惩罚。这就是原有经济体制种种弊端的总根源。

  第三,为我国的经济改革提供了改革目标。对原有经济体制应该进行根本性的改革,那么,应该改革成什么样的经济体制呢?袁文平创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认为:新的经济体制应该是坚持计划经济的,同时又是坚持发展商品经济、充分发挥市场和价值规律作用的。这就和原有体制是根本不同的,既不同于原有的计划经济,也不同于原有的商品经济。新的经济体制就是在计划指导下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即让价值规律通过市场来调节生产和流通的市场经济体制。所以决定提出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调要实行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相结合;强调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本质关系,应该是市场基础上的计划,计划指导下的市场;等等。

  第四,己经为经济体制改革发挥了推动作用。1979年2月主持四川省价值规律理论讨论会的四川省计委副主任刘兆丰(现巳92岁高龄)2008年7月4日在家中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回忆说, 1979年2月16-26日四川省第一次价值规律理论讨论会会后,四川省计委“召开了为期三个月的基层计划和物价部门工作者培训班,我当班主任,主要就是传达和学习这个会议。”他并谈到这次会议和在四川开始的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的内在联系。 (见《第一财经日报》2008年7月16日《袁文平回忆学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念萌发---让价值规律改变“棉花站岗,红苕睡觉”的土壤》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思想起跑点》)。这就表明,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思想己经开始向更广的范围传播,为经济体制改革作思想舆论准备。袁文平还应邀给成都市委及各部委领导干部作《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几个理论问题的报告》,给四川省政协作《有关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关系问题的报告》,给省级机关干部及县区机关干部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间接地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

  第五,对研究解决现实经济问题也有重要的启迪。袁文平创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还指出了企业、市场、计划指导等范畴本身所固有的一些基本的规定性。这些基本规定性,是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共始终的。用这个理论,研究和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上的问题,如在股市、房市、汇市等市场中,价值规律作用的发挥是否受到阻碍,各类所有制企业是否受各种条件制约、还没有真正成为完全独立或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中央政府对市场经济进行计划指导所依据计划是否科学合理,参与宏观经济调控的各部门认识是否一致,综合运用的经济手段配合得是否协调,地方政府经济管部门的认识与行动是否与中央政府保持一致,等等,都有重要的启迪和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