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下一波金融危机 后华尔街准备好了吗

  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当地时间9月17日表示,美国下一波金融危机有可能缘自海外资本流入的减少。布隆伯格说,他担心美国信贷危机可能会使外国投资者不敢再购买美国债券,从而使长期以来支撑美国巨额经常项目赤字的资本项目盈余面临威胁。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受房市衰退和信贷危机影响,美国股票和公司债券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明显下降。今年6月份,外国投资者净抛售美国股票总计18亿美元,而5月份为净购买160亿美元;外国投资者净购买美国公司债券47亿美元,远低于前一个月的598亿美元。

  这不仅仅是美林和雷曼兄弟的终结。过去的一周无疑已表明:现代华尔街已经灭亡。那么,“后华尔街”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未来在……瑞士

  想象一个只有几家银行业巨头的国家,这些公司的规模和经济地位对国家的成功举足轻重,以致于它们本质上几乎成了准政府性质的机构。

  这就是瑞士,在这里,瑞士信贷集团和瑞士银行在主导着国家的金融事务。这也将是美国经济的命运,美国银行、摩根大通甚至花旗集团如今都代表了那些最后屹立不倒的巨头。我们尚未看到全面的整合,而这一趋势必定会在全国各地的一系列中小型银行中蔓延开来。

  这一变化的影响对整个经济带来了一些明显的后果:资本来源减少、借贷利率缺乏竞争力以及一个几乎集中式的银行决策结构。这或许会在未来造就一个更健康的金融体系,但经济上付出的代价却是增长萎缩。

  未来在……私人资本运营业

  鉴于阿波罗投资集团、百仕通集团和KKR等若干私人资本运营公司遭遇的问题,这或许看起来有些不合常理。

  不过这些公司却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它们能低价创建一些盈利能力极强的业务,推动其从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向成为业务全面的金融机构转变。KKR已获得经纪自营商业务许可,并已涉猎债券和股票发行。随着华尔街很快将有大量银行家流落街头,KKR可广揽各类人才,填补自己的业务空白。

  这类公司要对现有的巨头们构成挑战还需要一定时间。尽管如此,在周一这个对金融类股来说恐怖之极的交易日里,百仕通股票却逆势上涨,这难道不值得思考吗?

  弗吉尼亚大学教授威尔海姆说,对投行机构来说,参与者在发生变化,不过需求是相同的。威尔海姆从事投行历史的研究。

  未来在……但不在纽约市

  不久美林就会被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的美国银行收购。雷曼兄弟也成为历史。

  在金融领域,纽约以及从某种意义上讲还有美国的主要作用现在都受到了严重质疑。原因之一就在于,美国正在放眼海外,也就是中东和亚洲,以便筹集新的资金。随着资金而来的是更大的实力,包括新的金融机构、新的用工和新的规则。

  据Dealogic的数据,去年美林和雷曼兄弟分别是世界第四和第五大债券承销商,同时也是第二和第九大股票承销商。如今这两家公司都已今非昔比。

  所以,试想一家在未来几周要筹集更多资金的公司。当然纽约会在它的筹资路线上,会更谨慎地在新加坡、迪拜、北京和伦敦花更多的时间。美国看起来已经死于自己的创新。

  未来在……实实在在的工程

  仅在纽约州,就有大约20.6万名证券从业人员,距离2000年鼎盛时期的21.7万人相差无几。数万名银行家、交易员和后勤员工将很快加入到找工作的大军中。

  美国最聪明的学生现在或许意识到,新的财富之路不是在华尔街上或是对冲基金里干上几年走人。

  这是一项积极的转变。它鼓励美国重返创造、建设和做事上去,而不是弄些纸上的东西来回交易。截至2006年底,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中金融类股占了22%的权重。但金融类股在过去11个月中损失了1.3万亿美元,所占权重降至14.4%。如果美国有更多的人考虑实际的工程结构问题,而不是华尔街上的结构性产品,这个国家的情况或许会更好。

  市场开口说话了。它传达的信息很清楚:现在该是回去工作的时候了。脚踏实地地工作。

  (琼斯)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隆伯格 | 威尔海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